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依职责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助力法治龙华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将理论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局党员干部共102人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先后组织专题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为主题,面向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辖区企业代表等开展法治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

  2.强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局党委会、党小组会开展专题学习10次。开展年度依法行政专题法治培训,组织全区应急管理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代表、执法骨干等50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要求,局47名公职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学率、优秀率达100%。

  3.持续深化新法学习宣贯。一是打造“新法速递”法治讲堂。开展《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专题讲座12场。二是开展重点宣贯。制定印发我区《条例》学习宣贯方案,落实“双月学法”要求,局主要领导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条例》有关精神。三是抓好新法贯彻落实。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推动辖区202家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应保尽保”。四是做好典型案例查办。《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施后,成功查办全省首例危险作业罪入刑判罚案,获评应急管理部“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执法案例”。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动领导班子及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1.推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改革创新。一是理顺法制工作机制流程,组织制定《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审批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规范执法建议书和纠违通知书适用的规定》。推进合同规范化建设,组织建立合同合规动态管理库,实现合同模板“随调随用”。二是积极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小区物业安全管理、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城中村用电安全、景区玻璃栈道和滑道、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大型商业综合体、沉浸式娱乐活动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新兴业态,多次带队赴有关部门探讨研究,组织梳理43个部门(单位)262条法律法规职权依据,着力推动解决安全监管难题。三是依法推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组织出台《深圳市龙华区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2.抓实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监管力量,组织任职全区专职安全员450名。加强执法队伍能力提升,组织举办2期安监网格员和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大比武”、3期执法专职安全员培训,开展龙华区危险化学品规范化安全管理专项培训等执法技能培训,着力培养执法“明白人”。

  3.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一是率先组建全国首个无人机自动机场应急分队,通过“一键指挥、一键应急”,形成安全隐患“无人机抓拍、微信群通报、部门街道联动制止”的治理机制。二是推进龙华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项目,建成集全区安全生产、交通、消防、建筑、自然灾害、城市生命线等领域多维度“智慧应急业务一张图”。三是依托“龙华区智慧安监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纳管纳管生产经营单位83698家。

  (三)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严格依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起草《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依法依规开展事项报送、公众参与、公开听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落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对局内各类采购项目、重大案件等进行法制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共审核合同、招投标文件299件,参与重大案件集体讨论14次,为局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做好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的动态更新,全年更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业务信息等403条。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年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7个、应急预案备案登记161个,依托市“安全生产情况证明自助查询服务平台”实现安全生产无违法违规证明“秒批”、“秒办”。

  (五)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抓好“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公布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实现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监督渠道“全公开”,全年公示执法信息1655条。完善安全记录仪指挥平台建设,配置329台安全执法记录仪,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落实法制审核,全年审核行政处罚案件761宗。举行听证会9场,应对行政复议4宗,未发生复议变更、撤销情形。

  2.抓好执法办案质量提升。制定复产复工执法模板,发布“案审纠偏”93期。抓好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多部门联动推进清理非税应收未收罚款646.28万元。严格执行“两书”纠违制度,下发《执法建议书》1次。建立“全面培训评查、办案机构自评自查、区局季度评查”的案卷评查机制,案卷均按照档案管理规定归档,共组织开展5轮评查,评查案卷577宗,2宗案卷获评省应急管理优秀案卷。

  3.加强“两法”衔接,严肃责任追究。对7起事故共8名涉嫌刑事犯罪人员移送检察院及公安部门,严格落实“行刑衔接”。

  4.创新开展“直播式”执法。区司法局联合我局开展2期《龙华“执”播》执法行动,执法全过程公开透明,以线上直播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每期活动观看人数均超百万。

  (六)主动接受监督,推进行政调解机制建设

  1.畅通监督渠道,落实人大政协监督。局各类监督方式均已在“龙华政府在线”部门栏目对外公开,确保监督渠道畅通。全年办理安全生产隐患举报投诉144件,办理省一体化信访系统信访件12件,12345市民热线信访件3849件。认真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年办理市级人大建议1份,市级政协提案1份,区级人大建议6份,区级政协提案8份。

  2.主动配合检察监督活动。今年市、区检察院先后对行政相对人以注销登记方式逃避履行行政处罚义务的情形进行专项调查,我局严格按照检察建议要求,做到及时纠正、落实与回复。

  3.推进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按照《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快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等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成立龙华区应急管理局行政调解委员会。

  (七)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着力唤醒安全法治意识。

  1.坚持做好普法口碑品牌,持续做好“应急普法”线上普法品牌,2022年共制作46篇。每月梳理选取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制作公布“以案释法”,结合案情释法说理,强化典型案例警示。

  2.着力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当好安全“吹哨人”。统筹推动辖区2165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内部“吹哨人”制度,实现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3.大力推动全员学法。一是严密统筹发动参与各级安全普法活动,赴企业“面对面”宣讲,利用塔式监管群推送,省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发动31331人获全省第一,市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发动50121人排名全市第一。二是组织274家危化品重点监管企业全员培训,制定“一企一策”培训方案,培养安全“明白人”2209名。三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按照“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百余场。四是推进普法宣教信息化。利用“学习强安”APP开展宣教,发布2421条图文、视频信息,吸引35.9万位粉丝关注,累计阅读量达44.4万人次。

  4.积极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龙华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线上启动仪式近45万人观看并参与互动。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进校园“六个一”、“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4”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举办“2022年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及12·4宪法宣传日启动仪式”,覆盖人群3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我局在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对法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法律法规政策动态变化,法律知识跟进学习仍有差距。二是执法人员更迭频繁,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及业务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队伍人员不足,普法宣传形式待进一步拓宽。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以法治方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坚实力量。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加强“新法”学习宣贯。二是持续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及法治学习活动。三是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化普法宣传效应。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