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区安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中心,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规范安全监管、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的重要抓手,现将我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简政放权,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

  (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我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由我局牵头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按法定程序进行征求意见,并由我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并出具审核意见,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根据今年区法制办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的相关工作部署,我局积极配合落实,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拟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件。

  (二)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

  按照省、市、区关于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部署,我局组织人手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系统,对我局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职权事项进行统一梳理,编写实施清单,完善办事指南,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

  (三)强化程序意识,推动决策民主公开

  2018年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按程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工作。根据《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及《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相关规定,我局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确保内容合法和程序正当。

  三、严格规范执法,推进依法行政

  (一)积极推行执法公开,推进阳光执法

  为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推进依法行政,我局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行执法公开的有关工作部署,严格执行执法公开。目前安监系统行政执法案件目前已实现系统全录入,执法终端案卷随时调阅。在区政务网站,我局首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公开”。可随时在网站中查询本部门执法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清单、监督等6个模块信息,全部公开5个流程图+1个办事指南。

  我局按照规定制定年度执法“双随机”检查计划,安监执法人员均通过培训考试取得执法证,确保执法主体适格,且执法人员名单已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人数均保证在2人以上,执法人员均佩戴工作证、执法证及执法记录仪,执法过程中主动向相关责任主体出示工作证和执法证,并依法告知相关责任主体享有的申请回避等权利。执法全过程采用拍照、录音、录像等方式进行记录,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因执法公开工作落实较好,率先开展行政执法网上公开工作,2018年6月22日,区安监局被确定为“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执法公示试点单位。

  (二)积极推进法制审核“微改革”,加强案件管理

  1.实行分级案审“微改革”,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为了真正发挥安全生产监管以刚性规则彰显法治导向作用,我局在全市安监系统率先推出分级案审“微改革”,将全区非重点企业的小额处罚由街道安监办实施。全面实施区街两级安监系统法律顾问坐班指导,全程参与案件审核流程。各街道安监办坐班律师除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办案指导以外,全程参加案审会,对案件的违法情节、办理程序、执法主体、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权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审核把关,实现案件办理关口前移。2018年,我局共组织召开案审会集体讨论132次,涉及处罚金额1244.68万元。

  为进一步规范案审工作,我局先后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件审核管理工作责任制度》及《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内容及案件审核管理工作责任,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

  2.加强案件管理,提升案卷质量。为进一步提升案卷制作质量及水平,明确案件审核及管理责任,我局印发了《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件审核管理工作责任制度》,明确了从案件承办人员至法制审核人员的案件审核及管理职责。此外,安监局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7轮案卷评查,共评查案卷838余宗,依据案卷标准对案卷进行全面评查,并将督促各案件承办机构进行整改。

  3.出台模板式、格式化文书规范指引。一是编写规范指引。通过聚焦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常见类型,选择典型案例编制文书模板。二是从执法检查到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9个执法流程,56类执法文书全模板式示范,确保各类情形均可随身、随时找到执法依据。三是每个安监办依托每半月召开的执法组组长全员参加的案审会,形成全员学习、讨论、研究法律的浓厚氛围。四是制作案卷格式化模板。根据《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18版)》,我局结合安监执法文书格式,拟制了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案卷格式模板,指导各案件承办机构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制作与管理。

  (三)大力推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

  为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和行政机关及执法人员合法权益,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现场记录设备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大力推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并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明确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内容及范围。

  (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推进以案释法

  1.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每周一案”微信普法工作。我局聚焦突出问题、高发事故类型,选取典型案例通过“列、讲、举、摆”,在“龙华安监”微信公众号开设“每周一案”专栏,每周聚焦和曝光一宗典型违法案例结合相应法律法规,推送至各个安监网格、工业园区、重点行业监管微信群中。选取的案例紧贴时效及当下安监中心工作,结合季节特点、事故特点,做好普法学法、以案释法工作。例如,每到台风、汛期雨水等极端天气时,挖掘企业不落实应急和隐患排查责任的违法案例,推动引导企业落实自身的汛前隐患自查和应急值守工作。截至目前,“每周一案”已发布42期,均可通过“龙华安监”微信公众号查阅。

  2.充分利用“龙华安监”公众号宣传平台。开设“答题有奖”线上互动模块,设置“安全生产法”“宪法”“308号令”等学习及答题环节,增加提升群众参与度,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3.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大力开展安全法治宣传,将“守法光荣”的意识贯穿到普法宣传的全过程。2018年我局共开展90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安全宣传活动,广大市民群众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活动,共派发各类宣传品及宣传资料7.63万余份。

  4.定期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我局每季度梳理制作以案释法典型案例,以我局承办的具体案件为例,详细分析案情,以案说理释法,做好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工作。目前2018年四个季度案例已全部在我局部门网站公布。

  三、依法接受监督,防控法律风险

  (一)畅通监督渠道,依法接受监督

  1.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为加强内部行政执法规范工作,目前我局已在龙华政府在线本部门栏目对本部门机构设置、执法主体、职责权限、执法依据、信用信息双公示、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执法工作动态、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进行公布,而且在微信群中及时针对各类虚假信息进行澄清,消除公众疑虑,对监管对象的反应及投诉及时有效进行反馈监督,确保依法接受人民监督,从而建立较完善的监督机制。

  2.派发廉政监督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局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向企业派发廉政监督卡,公开廉政监督电话,在微信群中及时针对各类虚假信息进行澄清,消除公众疑虑,对监管对象的反应及投诉及时有效进行反馈监督。持续深入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洁执法教育,通过正面典型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引导行政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3.以考核晋升机制强化执法监督。我局已将执法工作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方案中,通过绩效考核、提拔晋升投票等形式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依法行政。

  (二)依法开展行政复议、诉讼工作

  1.积极应对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2018年以来,在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我局坚持狠抓案件管理和案卷质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理,经得起复议、诉讼考验。行政复议、诉讼均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诉讼案件开庭均由局负责人出庭应诉。2018年涉及我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11宗,行政诉讼案件共8宗,行政复议、诉讼被撤销、变更或败诉情形“零”发生。

  2.建立诉前会商工作机制。为充分准备应诉工作,我局针对诉讼案件召开庭前讨论会,由局领导组织局法制机构、诉讼代理人、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和案件承办人员研究应诉方案,调阅案卷,全面审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办案程序、所适用的法律依据及规范性文件。

  三、加强学习培训,保障依法行政

  1.强化执法法制业务培训,培养安监执法“精兵”。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18年以来,我局共先后组织开展执法及法制业务培训17场,培训内容涉及依法行政、执法业务、行政复议诉讼风险防控、案卷评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参加培训人员1135人。其中,开展案卷评查专题培训7场,全区安监执法骨干共382人参加培训。通过开展多场法制及执法专题培训,提高执法及案审相关人员业务水平,执法办案水平及质量得到一定提升。

  2.加强听证工作管理。2018年我局新增10名在编人员作为听证员开展听证工作,听证工作均由听证员进行主持,确保听证程序均依法进行。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努力践行法治强安理念,从多个方面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省、市、区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全力做好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总结相关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及事故调查报告法制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定合法合规。

  二是持续推进执法公开,完善执法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执法信息公示,加强执法案件信息及文书公示工作,大力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提高执法公示工作水平及效率,落实公示责任。

  三是要狠抓执法水平及案卷质量,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执法业务技能及法制业务培训学习,对相关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回头看”工作,对落实不力的承办机构进行通报;将办案责任落实到人,案件管理工作实行专人专管。

  四是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内外兼顾,加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五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细化培训内容,要充分结合执法及法制工作实际,结合具体案例分析讲解,开设实操性、互动性强的专题培训课程,打造安监精品讲堂,以此达到提升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的效果。

  六是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惩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及过错责任制,加强廉政纪律和依法行政教育,提高认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