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规范安全监管、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2019年共实施安全生产行政处罚2034次,涉及处罚金额3010.515万元。在案件量同比增加的情况下,依法行政工作做到了服务经济发展,助力中心工作有保有压。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总结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及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牵头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按法定程序进行并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合规。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工作相关进程,按照市、区相关工作部署,完成了299个政务服务事项的更新及发布工作,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不断优化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切实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做到真正的“简政为民”。此外,依据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中的行政检查权责清单内容,梳理了涉企行政检查权责清单,已在龙华政府在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事前信息——清单信息中向社会公示。

  (二)积极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积极推行执法公开,推进阳光执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及执法公示工作要求,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案件均已实现系统全录入,执法终端案卷随时调阅。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我区政务网站,实现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公开”。可随时在网站中查询本部门执法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清单、监督等6个模块信息,全部公开5个流程图+1个办事指南。

  2.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实现执法全过程可视化监督、实时化跟踪。在全市率先建立执法监督调度平台,配置了一批“能定位、可采集、具有实时通讯功能”信息终端,实现执法检查信息全采集、执法轨迹全跟踪、执法流程全监督、执法证据全保全。制定了《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现场记录设备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执法信息终端管理及考评办法》《信息终端操作指引》,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向社区一线安全监督推广。

  3.持续推进案审“微改革”,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为真正发挥安全生产监管以刚性规则彰显法治导向作用,宽严相济,2019年持续推进案审“微改革”,将全区非重点企业的小额处罚由街道安监办实施。全面实施区街两级法律顾问坐班指导,由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案件审核流程,实现案件办理关口前移,化解积案、压案问题。全面修订印发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行政执法案件审核管理工作责任制度,制定公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内容及案件审核管理工作责任。

  (三)推进安全法治文化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

  1.强化法制指导,规范案件管理。一是强化案卷评审。2019年共组织开展7轮案卷评查,评查案卷300余宗,首次采取交叉互评方式,依据标准对案卷进行全面评查,督促各案件承办机构自查自改,案卷平均得分达95分以上,案卷质量显著提升。二是加强案件指导。聚焦日常执法工作中常见、突出问题,定期出台《案件审核指导意见》,指导案件承办机构规范执法办案,目前已制作20期。三是落实“以案释法”。每季度梳理制作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并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以具体案件为例,分析案情,说理释法,做好安全生产警示宣教工作。

  2.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每周一法”微信普法工作。聚焦突出问题、高发事故类型,选取典型案例通过“列、讲、举、摆”,开设“每周一法”专栏,每周聚焦和曝光一宗典型违法案例结合相应法律法规,由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内容推送至各安监网格、工业园区、重点行业监管“塔式”微信群中。今年以来,“每周一法”已发布52期,曾被“中国安全生产网”微信公众号全文引用,单期阅读量达1.2万。

  3.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主题宣传活动。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安全发展”等主题,组织开展我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暨宪法宣传日”、“全国综合防灾减灾日”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原创安全义工情景剧、宣传片及事故警示视频推广、有轨电车宣传,VR安全互动体验、趣味竞答等多种宣传方式,向辖区企业、广大市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等法律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法治意识。全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8场,参与人数1.9万余人,派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二是推动安全义工进社区,坚持“每周一活动、每月一主题”的原则,招募201名义工组织开展64场次安全义工进社区活动,精准宣导,参与群众约11400人。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针对辖区事故特点,首创编排安全教育情景剧,统筹各街道开展独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全区累计组织开展活动46场。三是构建“大范围、多层次、全领域”安全教育机制。深入开展约300场次的“龙华安全第一课”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超2万人,着力增强全区群众安全意识。倡导企业开展“安全培训日”活动,全区共9137家企业自行开展“安全培训日”活动,培训17.67万人次,提高从业人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四是组织举办第三届“安全生产杯”知识竞赛,内容涵盖宪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常识、事故预防常识等方面,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优胜单位,全区应急安监系统及辖区企业代表约320人参与竞赛。五是举办首届安监网格员执法检查能力大比武活动,设置理论笔试、执法实操、现场模拟、自由选题环节,分组进行角逐,激发执法人员学习积极性,着力提高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约140名安监网格员参与。

  (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畅通监督渠道,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1.推行执法规范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执法标准化建设。开展“打造学习型安监人”执法讲座,推行“1+N”模式执法,通过一次统一执法行动,统一执法标准,形成典型效应,提高执法人员风险辨识和隐患治理水平,并向辖区企业普及安全生产及法律法规知识,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管”、“服”结合。2019年共开展6期“1+N”执法行动,共检查工业园区及企业71家,发现隐患142条。二是强化服务监管,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对辖区内企业实行“专业指导、整改在先”“教育引导、依法治理”同步进行,努力改善执法方式,在科学判断、精准把握法律法规政策的基础上大胆执法,提升执法专业性,全力优化龙华营商环境。此外,为严格监管和规范政府购买涉企外包服务,制定出台龙华区“1+7”安全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围绕外包服务采购方式、职责规定、服务流程、质量保障、责任追究、服务考评、专家管理等方面,按照“谁采购、谁管理”的原则,严格服务流程监管、加强服务考核,推进外包服务监管工作。三是开展执法、服务企业大走访。为凝聚共识,群策群力进一步推动龙华区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2019年,区应急管理局“走出去、敞开门”,先后走访了多家企业,向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汇报了近期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工作的进展情况,充分了解并听取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与意见,不断改进、优化监管模式。

  2.畅通监督渠道,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一是及时公开各类监督信息,确保渠道畅通。在部门网站对机构设置、执法主体、职责权限、执法依据、信用信息双公示、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进行公布,确保依法接受人民监督,逐步建立较完善的监督机制。机构改革后,大力推进各类监督信息的更新及公开工作,确保监督渠道畅通。二是建立健全隐患投诉举报机制,积极运用群众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制定印发了《龙华区应急管理局隐患举报(投诉)工作制度》,明确隐患投诉举报处理流程和工作职责,全年接收隐患举报投诉事项310宗,均按照“隐患不过夜”和“三个必须”原则,对居民群众投诉举报隐患迅速进行核查处理,严格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三是推行“廉政监督卡”机制,完善服务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向企业派发廉政监督卡,公开廉政监督电话,在微信群中及时针对各类虚假信息进行澄清,消除公众疑虑,对监管对象的反应及投诉及时有效进行反馈监督。

  (五)推进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机制建设

  在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坚持狠抓案件管理和案卷质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经得起复议、诉讼考验。行政复议、诉讼均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诉讼案件开庭均由局负责人出庭应诉。2019年以来,涉及本单位行政复议案件8宗,行政诉讼案件6宗。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制定了应诉制度并实行诉前会商机制。由局领导组织法制机构、诉讼代理人、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和案件承办人员在每次庭审前共同研究应诉方案,全面审查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程序、法律依据。组织案件承办人员及执法人员轮流旁听庭审,熟悉应诉流程及要点,着力提高办案人员法治素养。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努力践行依法治安理念,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将持续围绕省、市、区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总结相关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一)持续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不断完善执法公示工作流程和机制,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信息公示,推进执法信息更新公布,加强执法案件信息及文书公示工作,不断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及效率。

  (二)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

  1.加强业务技能培训,细化培训内容,充分结合执法及法制工作实际,开设具有实操性、互动性的专题培训课程,打造精品讲堂品牌,不断提升执法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2.狠抓案件质量,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回头看”工作,将办案责任落实到人,案件管理工作实行专人专管。

  3.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惩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及过错责任制,推动安全生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廉政纪律和依法行政教育,提高认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文化建设

  结合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内外兼顾,加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强化全民安全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