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中心工作,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契机,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及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强化监督,大力推进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为我区加快建成法治建设先进区,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贡献坚实力量。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梳理总结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质量,以法治方式规范安全监管

  1.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已对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龙华政府在线部门网站中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依据、监督渠道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更新,做到执法信息和数据全面、及时入库。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利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龙华政府在线信用信息双公示平台等公示平台录入并公示的执法信息。截至目前,2020年共录入审核并公示行政执法结果信息2922条,其中行政处罚633条,行政许可7条,行政检查2092条,行政强制190条。

  2.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强化法制监督。在全面实施区街两级法律顾问坐班指导的前提下,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强化法制审核,建立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狠抓案件质量,提高案件办理水平。截至目前,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共立案处罚876宗,案件均按照案审工作要求进行法制审核,并通过全流程案件督办,着力提高罚款执行率。

  3.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全面运用执法信息系统开展全过程执法活动,完善执法记录仪指挥平台建设。根据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区应急管理局已全面实现运用执法信息系统开展信息化移动执法模式,确保执法办案全流程线上办理,完全实现安全生产执法办案的信息化系统化、全过程留痕可追溯记录。制定印发《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现场记录设备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记录仪的保管、使用、储存、应用等事项,强化“执法记录仪监控”指挥平台的制度保障作用,实现执法监管工作的统一集中部署、调度、协调的信息化监管功能,做到依法、统一、规范监管执法,切实落实“互联网+监管”要求,提高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效能。

  4.狠抓案审纠偏,提高案件质量。为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提升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区应急管理局每周对日常案件审核问题进行梳理整合,重点针对省移动执法系统中流转的执法文书在审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或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汇编及纠正,以进一步完善局各执法科室及辖区六个街道案件承办机构的执法文书制作、流转,提高系统文书审批及执法办案效率,截至目前“案审纠偏”共制作46篇。

  5.强化案卷评审,严格案卷评查。2020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共组织开展5轮案卷评查,评查案卷200余宗。评查采取交叉互评方式组织各街道案件承办机构案审人员及坐班律师对案卷进行评查,依据案卷标准对案卷进行全面评查,并督促各案件承办机构进行整改,办案业务水平及案卷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6.积极应对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区应急管理局严格依法行政,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经得起复议、诉讼考验。行政复议、诉讼均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诉讼案件开庭均由局负责人出庭应诉。2020年涉及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复议案件共2宗,行政诉讼案件共5宗。

  按照局出庭应诉制度规定,诉讼案件开庭前组织局负责人、法制机构负责人、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及承办人员、法律顾问等进行法庭模拟,商讨诉讼方案。案件庭审均组织局负责人,法制机构负责人、案件承办机构负责人等单位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进行旁听,提高公职人员法治意识,促进依法行政。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文化建设

  1.持续推进“以案学法”微信普法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突出问题、高发事故类型,通过“列、讲、举、摆”的方式每周聚焦和曝光一宗典型违法案例结合相应法律法规,推送至各安监网格、工业园区、重点行业监管微信群中,2020年“以案学法”发布44期。

  2.打造主题宣传活动特色品牌。一是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启动仪式采用网络直播,群众在线参加的形式进行,在官方直播间、央视新闻+、新华社、新浪微博、优酷、抖音、一直播、百度等平台,累计观看达96万+人次。二是开展“法治大讲堂”“送法进企业”普法活动,推进应急普法进园区、进企业。针对辖区优质、重点企业,组织专业人员及法律顾问开向企业人员宣传法律知识,以达到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的目的。三是组织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暨“12·4”宪法宣传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协办深圳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吸引广大企业及市民群众约500人次参与,派发宣传资料及宣传品2000余份。积极落实“七五”普法“五进”要求,并针对重点对象赴辖区工业园区、企业开展18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两进”活动,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警示宣讲为手段,弘扬法治精神,使广大工业园区、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职工等树立安全生产“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观念,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四是以预防为抓手,做好警示宣传教育。邀请区检察院、深圳市城市安全研究院有关人员围绕“两法衔接”和预防安全事故,为全区建筑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授课。会同教育局召开学校安全施工警示教育大会,督促教育局制定校内二次装修、零星作业管理细则,督促学校落实监管责任。

  3.强化学习培训,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局公职人员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100%。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培训,组织单位全体公职人员学习新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知识,提高公职人员法治素养。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队伍专业素养。每季度组织全区性网格员执法检查考核活动,以竞赛的形式在全区应急管理系统营造了广泛参与、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提升安全巡查网格员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共开展4次网格员执法检查能力考核活动,参与人员达400余人次。

  4.拓宽安全应急普法公益性宣传平台,提高普法实效。一是全面推广“学习强安APP”。定期在强安号上更新宣教产品供各类群众学习,充分利用强安号宣传安全知识。组织企业注册激活“学习强安APP”并运用平台开展复产复工教育培训,龙华区强安号累计发布图文视频作品474篇,吸引41865粉丝关注,同时已有9016家企业,共143159名员工完成复产复工培训。二是开办《龙华应急专刊(栏)》。与龙华区党委政府机关报《宝安日报社·龙华新闻》合作开办《龙华应急专刊(栏)》设置新闻速递、应急观察、政策解读、华仔说法、特别系列五大栏目,目前已拍摄制作8期《华仔说安全》系列科普安全宣教片,提高全区的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宣传力度,打造龙华应急管理行业宣传工作品牌。

  (三)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论述,带头学法用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带领局党组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知识,形成常态机制,提高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依法监管意识。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明确以法治方式推进安全监管、以法治推进优化营商等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带领局党组完善内部各类机制建设,依法依规制定制度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制度执行力。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局内各类法治宣传及培训活动,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执法人员法治及业务素养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待进一步拓宽、普法宣传队伍人员不足等问题。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完善执法公示工作流程和机制,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信息公示,推进执法信息更新公布,加强执法案件信息及文书公示工作,不断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执法监督平台建设,提高执法工作水平及效率。

  (二)强化法制监督

  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开设实操性、互动性强的依法行政及法制专题培训课程,打造精品讲堂品牌,不断提升执法水平,推进依法行政。狠抓案件质量,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回头看”工作,将办案责任落实到人,案件管理工作实行专人专管。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及过错责任制,加强廉政纪律和依法行政教育。

  (三)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文化建设

  强化典型案例警示宣教,不断推进“一案一宣”“以案释法”“案件纠偏”。结合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全年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拍摄系列应急普法微视频,加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安全法治意识。

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