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开政府信息4429条,其中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公开信息3614条,在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134条,在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681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采用以下三种形式:一是通过官方网站公开。2017年我局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3231条,其中“领导重视”117,“安监行动”614条,“安委动态”2030条,“警示教育”100条,“两法衔接”60条,“工业园区整治”23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栏目152条。其中“预警预防”23条,“隐患曝光”57条,“挂牌督办”12条,“调查报告”22篇,“形势分析”18篇,“应对处置”20篇。截至目前,安监局所有动态类栏目均能保持每周及时更新,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栏目保持信息发生后2日内更新,其他栏目按需更新。所有网站栏目维护情况良好。二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2017年,安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华安监”及时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信息681条,涉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职业病防治,安全事故警示,安监执法动态等多个方面。为群众提供大量生产生活安全咨询,加大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三是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公开。2017年,我局积极在《南粤安全文化网》、《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晶报》、龙华新闻、新闻898等媒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134条。

  2.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2017年,涉及我局的工作要点有6项,完成情况较好。1、完善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机制发布及时,除网站发布外,还通过协同网办公系统,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扩大了预警预报受众范围。2、强化重大风险隐患监督管理,今年排查出457个风险点,绘制“红橙黄蓝”风险等级分布图,及时做好重大风险隐患信息公开工作。3、推动执法信息公开。定期对执法动态信息和处罚情况进行“双公示”。4、对企业黑名单情况进行建档,并录入系统,并按规定及时公布“黑名单”信息。5、做好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工作,均能在事故处理后及时公开信息。6、依照法律法规做好行政许可相关信息公布。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宗,受理过程中,我局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群众,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请公开要求。

  4、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或行政诉讼案。

  5、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均免费公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二、工作亮点

  2017年,区安监局认真执行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合法、及时、准确、便民为基础、以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狠抓落实,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公开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信息发布。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工作,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安排专人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熟悉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流程等基本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效率。我局将信息公开内容和频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及区相关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维护政务网站信息的编辑、审核、发布,今年动态类信息更新3231篇,较为全面的反应了我局动态,有效的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频率和质量。三是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1、丰富内容板块,细化分类。工作动态栏目有“领导重视”、“安监行动”、“安委动态”、“警示教育”、“两法衔接”、“工业园区整治”。业务栏目有“职业卫生”,宣传栏目有“安全防治知识”“案例分析”,执法公开栏目有“执法动态公开”、“行政处罚双公示”。2、结合实际,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栏目结合安全生产实际,主动在信息发生后两日内公开。3、扩宽渠道,多措并举。除政务网站外,一是在办公地点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建立安监网格微信群,将全区工业园企业纳入监管,在微信群传达安全信息,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网上办事大厅提供六项企业服务。四是积极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将积极配合市区政府网站调整工作,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行。

  一、丰富网站内容。在继续保持现有内容的基础上,将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增加相应内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二、加强技能培训。针对部分内容格式不规范问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信息公开水平,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三、落实保障措施。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四、强化安全防护。定期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抽检,对互动交流栏目信息及时审核把关,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