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日期:

名 称:《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龙华区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编制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全面展现“无奋斗、不龙华”风采的关键时期,也是机构改革之后,绘制应急管理事业宏伟蓝图的第一个五年,必须深刻认识城市安全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提升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二、规划定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区政府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设立“建设安全韧性龙华”重点进行部署,并将《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列为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和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划》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的首个五年专项规划,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推进龙华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三、编制过程。“十三五”末期,区应急管理局开始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开展了思路谋划、资料收集、讨论研究、征求意见等前期工作,形成了《规划》(初稿)。2022年3月,《规划》列入《龙华区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随后,区应急管理局依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要求,开展了专家咨询论证、部门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规划》听证会、风险评估、合法性及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最终形成《规划》(送审稿)。经区分管领导审定同意后,提请了区政府第36次党组(扩大)会议、区政府二届45次常务会议审议、区委二届第六十九次常委会会议通过,并就《规划》(送审稿)及相关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主要内容。

  (一)规划背景。回顾龙华区在“十三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

  (二)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分析“十四五”期间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下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

  (三)总体要求。阐述《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及发展策略。《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更高标准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更高质量的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现代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规划》立足于龙华区应急管理工作现状,确定了30项“十四五”时期分类目标指标,其中12项约束性指标、18项预期性指标,指标目标值均符合上级规划的指标要求。

  (四)主要任务。1. 完善应急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提出推进大应急责任体系、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应急指挥体系、应急管理监测预警体系、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等任务;2. 加强应急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提出夯实工矿商贸安全基础、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应急安全共治基础等任务;3. 强化应急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出加强全民安全教育、强化警示宣传教育、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加强宣教阵地建设等任务;4. 全力打造精准严密的城市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提出全面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全面强化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全面整治城市突出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加强城市自然灾害综合防范等任务;5. 全面建立专业高效的应急处置体系。提出构建系统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应急物资储存、流转、调拨体系,打造常备高效的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的应急响应处置体系等任务。

  (五)重点工程。根据《规划》主要任务、上级规划及区总体规划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梳理出6项重点工程,分别是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程、安全监管监察能力提升工程、安全文化示范引领工程、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1+6+N”信息化建设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根据重点工程,在附件一设定了36个重点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在附件二设置了名词解释,丰富正文内容。

  (六)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支撑保障、加强考核评估3项保障措施,为规划实施提供动力和支撑。

  特此说明。

转载来源:


转载时间:


转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