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以“民生为本”建设提升公园、道路,不断改善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好事顺着民心办,实事围着发展干。2022年以来,龙华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统筹各街道办大力推进公园、道路建设,不断优化美化民生环境,努力使城区环境更干净、有序、美丽、宜居,让群众更满意、更自豪。

  新建及改造提升7座公园,生态美景增添诗意

  作为2022年民生实事之一,龙华区不断夯实民生之本,把公园绿地建在百姓身边。今年先后建成景龙儿童街心公园、白松一路街心公园等5座公园,提升改造观湖中心公园与观湖世纪广场2座公园。目前,全区公园总数达163座,为市民提供品质更高的公园服务场地。

  冬日里的观湖世纪广场,绿意盎然,行人不断。该公园在年初开放,占地面积约4.7万平方米,探寻公园的每个角落,会发现处处充满惊喜。创新开展5G智慧公园建设,打造智慧化广场,管理变得更加高效便民;投入一批多样性、有创意、智能化的服务设施及儿童游乐设施,打造深圳地区面积最大的旱喷泉和首个可结合光影表演的旱喷泉,为市民群众带来全新的游园体验。

  “今年五一假期,观湖中心公园正式开园,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游乐设施非常丰富,已经成为龙华人极爱打卡的网红公园。”家住懿花园小区的林女士对家门口的新公园赞不绝口。无论是带着孩子前来玩耍的家长,还是在球场上酣畅淋漓尽情奔跑的足球爱好者,或者是来锻炼的健身达人,他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场地和健身器材。据悉,观湖中心公园占地11.67万平方米,是深圳首个“无障碍爱心示范公园”,园内所有道路实现全员无障碍通行,最大程度满足老、弱、病、孕、幼和残障人士需要。

  互动音乐墙下听歌、地形滑滑梯上欢笑、攀爬网上释放活力……在近期建成的景龙儿童街心公园里,孩子们蹦着、闹着、玩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介绍,景龙儿童街心公园是龙华区首个儿童友好主题街心公园,位于创新实验学校及附属幼儿园之间,紧邻东环一路、景龙太平路,占地面积4067平方米。“设计初期,街道从使用人群、地理位置、现状条件、功能定位等进行分析研究,最终确定以‘儿童友好’为主题,打造具有龙华街道特色的街心公园。”公园围绕游乐休憩、户外课堂、亲子互动、等候看护等核心需求,打造一个集畅享游玩、科普教育、亲近自然、安全舒适的街心公园。

  改造11个道路节点环境,营造更好出行体验

  娇艳的鲜花带、翠绿的灌木丛……这里不是公园,而是道路中隔离带上的绿化。沿着梅林关到布龙路方向,道路中的绿化景观改造升级,乔木、灌木、草坪、鲜花层次分明,色彩错落处处皆景。

  致力高品质城市建设,塑造“颜值”“气质”“底蕴”兼具的城市魅力亦是龙华区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龙华区改造提升龙华大道、布龙路、东环二路等11个道路节点环境,为市民营造良好舒适的城市公共空间。

  位于龙华大道梅林关至民丰路口段区域,是龙华区门户大道,道路长约1.5公里。道路绿化,串起美丽城市风景。龙华区通过乔木、灌木、草本的合理配备,花色植物的穿插点缀,达到了层次分明、色彩斑斓、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通过沿街立面改造、人行天桥改造、主要路口建设标志性景观、雕塑,展现了“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城市面貌。

  除了龙华大道,龙华区另外一条城市次干道——东环二路也通过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不断刷新颜值、提升内涵。绿化景观以特色鲜明、低维护植物为主,强调季相变化和大色块运用,以及行道树的统一性。通过打造绿荫如盖、生态自然、绚丽多彩的城市名片道路,完善城市道路公共设施及慢行系统,构建安全舒适的绿色道路空间,共创“奋斗龙华”的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