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精益求精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品质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ddd6fd7-a563-46c3-8c7c-e25e499400ac.jpg

  走在今天的龙华街头,四季花开、碧波萦绕、道路焕新;漫步公园绿道,抬眼见绿荫,侧耳闻鸟鸣……这座175.6平方公里的“奋斗之城”,正在“都市核心”的道路上昂首迈进;在此安居乐业的三百万龙华人,正怀揣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实现理想。

  在这前进的道路上,离不开城管部门始终如一的守护。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民生关切,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如何让“城市提升”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源头活水”,是当下城市管理领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所在,也是高品质城区建设的题中之义。

  春华为秋实,谋篇成新局。过去的2022年,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紧密结合“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积极弘扬“奋斗龙华”精神,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精益求精全面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努力使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围绕群众需求,塑造城区景观环境新格局

  冬日暖阳下的北站中心公园,一群孩童在龙华区首个星球主题儿童游乐园“10号星球乐园”愉快玩耍。天文望远镜、飞碟、彩虹圈、幸运转盘……梦幻的童话配色,丰富多彩的游玩设施,颜值高且充满童趣,这处藏身绿地间的儿童乐园成了孩子们亲近自然、享受童年的好去处。

  城市管理答卷,落笔应在“民生”。作为2022年民生实事之一,龙华区不断夯实民生之本,把公园绿地建在百姓身边。2022年先后建成景龙儿童街心公园、白松一路街心公园等5座公园,提升改造观湖中心公园、观湖世纪广场2座公园。行政区成立以来,龙华全区公园总数从114座增至163座,构建了“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三级公园体系。

  龙华提了“颜值”、升了“气质”,日益丰富的,还有多彩的城区景观。新彩青少年极限运动公园、观澜河干流(环观南路-人民路)碧道示范工程、地铁6号线复绿工程等项目进场施工,年底建成环城绿道8公里、远足郊野径26.1公里,既增加了百姓生活的幸福感,也是提升龙华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的重要一环。

  道路是城市的动脉。龙华大道、东环二路、布龙路等一条条熟悉的城市道路,浓缩了居民的共同记忆,见证了城市的蜕变,也承载了城市未来的发展。

  市政道路变旧换新、平坦顺畅,园林绿化四季多彩、百看不腻。不少龙华市民们发现,身边熟悉的城市道路每天都在“上新”。为了让城市动脉更加“强劲有力”,龙华区高标准提升城市道路。作为迎接四方宾客的重要门户,龙华大道事关城市“第一印象”,通过精心“打扮”,龙华大道达到了层次分明、色彩斑斓、四季有景的景观效果。聚焦提升道路的品质和舒适度,龙华区通过完善市政设施、种植特色植物,将东环二路打造成绿荫如盖、生态自然、绚丽多彩的城市名片道路。与此同时,多座人行天桥“颜值”和功能同步提升,让“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城市面貌愈发清新靓丽。

  疏通动脉的同时,城市“窗口”和“门户”也在“提升气场”。龙华区坚持“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改造提升11个道路节点环境,打造15个瓷元素节点,在主干道交会处布置13个公共艺术雕塑,通过增花添彩、文化植入、建管并重等措施,实现道路色彩化、植物季相化、绿地通透化、园林品质化,城区多条主次干道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编制《龙华区城区景观风貌规划》,描绘未来蓝图;制定《龙华区关于加强绿地、林地和树木保护管理的工作措施》,加强树木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城市边角绿地空间,打造15个共建花园,让市民共建共治共享家门口的“芳香园”。经过精心耕耘,龙华城管人的匠心融进了龙华日新月异的每个细微变化中,也融进了居民的赞美与自豪里:“龙华越来越美了。”

  着眼未来发展,探索市容环境管理新模式

  城市管理彰显的是城市管理者为民服务的决心,考验的是城管人面对城市顽疾时的工作能力与魄力。“超市蔬果区域垃圾桶设置不规范”“分类设施后期维护不到位,有一定的破损”……在壹方天地A区,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亮出证件,走进商超、住宅区场所对分类设施、分类投放情况等进行垃圾分类执法检查,一场持续半个小时的垃圾分类执法线上直播在市民的见证中进行。

  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是政之所求,也是民之所盼。2022年,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中,龙华区持续以“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为抓手,强基础、补短板、增优势、塑品牌,实现市容环境“美丽蝶变”。

  环境卫生质量稳步提升。龙华能源生态园开工建设,黎光填埋场搬迁项目完成开挖57万立方米,释放土地约6.2万平方米;升级改造转运站5座、新建提升公厕27座;推广纯电动环卫车288辆、更新升级LNG勾臂车83辆,通过科技赋能让环卫工作更加精细化。

  垃圾分类引领绿色风尚。30余场中大型主题宣传活动,91.1万户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宣传更加入脑入心;2274处集中分类投放点实现密闭化标准桶全覆盖,全区厨余垃圾分类率达25.5%,生活垃圾分类质效持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连续十个月排名全市第一,市容执法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城市管家”模式行稳致远。全面推广“城市管家”模式,以城管业务为切入口,整合了垃圾清运和清扫保洁、绿化管养、市政公厕管养、非市政道路路灯管养、市容巡查服务、节日灯笼国旗等装饰物悬挂、“四害”消杀等7项政府服务事项,5个街道分别引进保利、招商、深业等大型国企或上市企业进场服务,借助社会化、精细化、智慧化治理手段,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强化党建引领,锻造“奋斗城管”队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坚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为城市添“靓事”,在市容整治、文明创建、品质提升等各种行动中,处处都有“城管蓝”的身影。

  要管理好175.6平方公里的大龙华,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尤为重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热忱,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发进取,努力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营造更好的市容环境,演绎更多“为民服务”的城市管理精彩片段。

  ——持续提升市容环境品质。深入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全面推进“城市管家”模式,高标准打造市容管理“样板路”,努力实现市容环境主体全参与、机制全覆盖、治理全周期,使城区更干净、整洁、有序,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独具魅力“中轴翡翠”。全面对接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启动龙华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环一轴九大道六片区”,以生态筑城、山水连城、公园融城、人文趣城,夯实城市绿色基底,丰富群众生活色彩。

  ——围绕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治理,锻造“奋斗城管”新队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弘扬“奋斗龙华”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解决城市发展中的新问题新矛盾,锤炼一支新型城管队伍。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过去的2022年,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用行动作答,全力以赴提升市容环境品质,有效推动城区环境更干净、有序、美丽、宜居。新的一年,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实干书写“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