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环境长”又出动了!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深入开展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04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龙华区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生机勃勃的景象。近日,在龙华区各个街道的城中村中,出现了一些熟悉的身影,他们是开展城中村行走的“环境长”和参与城中村“环境清洁日”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们。

  市容环境整治有成效。2019年,龙华区为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推进市容环境面貌再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容环境相关工作部署,从8月开始,先后实施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制度、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和“门前三包”制度。

  2019年8月以来,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统筹各街道每周五组织开展城中村“环境清洁日”行动。各街道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清洁行动,发动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对辖区城中村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清理卫生死角。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美化家园,共促共建共治共享。2019年9月3日起,龙华区实施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全区共有254名处级干部在356个城中村中担任“环境长”。“环境长”切实履行职责,参加“环境清洁日“活动,每周至少深入挂点村“行走”一次,发现问题,督促整治。

  在区直部门和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区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了进展,并在创文攻坚期取得了较好成绩。据统计,2019年龙华区共开展20次城中村“环境清洁日”行动,覆盖全区354个城中村,共发动88380人参与,清理卫生死角60485余处、垃圾2085吨;共开展18期城中村“环境长”行走,检查发现市容环境问题14373处,完成整改13769处。

  重启“环境清洁日”和“环境长”行走活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龙华区着力推进复工复产以及2020年创文工作,于日前重新启动“环境清洁日”和“环境长”活动。因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站工作压力大,部分“环境长”下沉社区,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环境清洁日”和“环境长”工作与防疫相结合,将逐步深入开展。

  4月10日,结合各街道防疫实际情况,龙华区组织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义工等开展了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据了解,当天共有282个城中村组织开展清洁活动,3116人参与,共清理1666处卫生死角,41.34吨垃圾。

  4月7日-4月10日,龙华区有110名“环境长”开展了城中村“环境长”行走,深入挂点城中村,将“行走”中发现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问题及时反馈给街道,督促整改落实,协助街道破解城中村市容环境顽疾以及整治后反弹的难题。本次行走覆盖169个城中村,检查发现问题457处,现已整改410处,47处正在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