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彰显城管本色,全力以“复”恪守城管本职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06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环卫工人凌晨开展消杀作业_副本.jpg

  疫情大考下,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区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城管人,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防控之智”抓紧抓实抓细垃圾清运、口罩回收、消杀作业、志愿服务等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同时,充分发挥“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奋力推进绿化景观建设、市容环境执法、垃圾分类和减量、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全年重点工作,打造和美宜居城市环境。

  “环卫橙”,织牢环境卫生防护网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环卫领域成为重要“战场”之一。身穿橙色“战衣”的环卫工人以扫帚为矛、簸箕为盾,不辞辛苦开展垃圾清运、口罩回收、消杀等工作。1月23日以来,龙华区共清运生活垃圾约26.3万吨,收运餐厨垃圾约2.59万吨、大件垃圾约1.27万吨,保障城市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城管部门按照“集中收运、严禁暴露、严密消杀、周密保护”原则,专业化处理居家留观家庭生活垃圾。

  随着市民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加强,废弃口罩产生量也迅速攀升。龙华城管部门创新采用废弃口罩“二专门二固定”工作法,运用专人、专车、固定桶点、固定运输路线开展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和处置,在各居民住宅区、办公楼等人流密集区域增设废弃口罩回收固定桶点,安排密闭化运输车辆作为废弃口罩处理专用车,由环卫专业作业人员按照固定路线进行全密闭化回收处理,并进行全流程消杀,严防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和“二次利用”,有效阻绝细菌扩散,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每日凌晨四点,当市民还在熟睡之中,环卫工人已经驾驶着环卫车辆,对公共区域进行全覆盖、零死角消杀。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筹开展全区消杀工作,充分发挥环卫车辆机动性强的优势,将洒水车变身消毒车,采用机械喷洒同人工喷洒相结合方式,对全区主次干道,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及周边进行集中消毒、清洁。全区城管系统投入消杀药品约3.5万公斤,累计消杀垃圾收集点约18万次、垃圾转运站约2.2万次;累计消杀局直管道路、垃圾填埋场、北站电梯等约5.6万处,消杀面积约0.63万平方米……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城管人对市民健康安全的坚毅守护。

  “执法蓝”,筑起安全秩序保卫墙

  防疫期间,城管部门切实消除活禽对公共卫生安全的危害,累计出动执法人员约6.1万人次、执法车辆约1.6万辆次,检查农贸市场、城中村和城市道路两侧2.1万余处,查处非法养殖、非法摆卖59宗,查扣活禽1091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查获疑似野生动物5只,已移交相关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园林绿”,精细化提升城市颜值

  近期,龙华区道路沿线立体花坛绚丽多彩,观澜河道沿岸红花似火,疫情的阴霾被生机盎然的景色驱散。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园林养护两手抓、两不误,积极开展苗木修剪整形、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绿化带清理等养护工作,让市民可以漫步公园绿地,尽情拥抱良辰美景好时光。同时,严密实施公园人流管控、游客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对全区公园、绿道进行全覆盖式巡查,每日定时对公厕、洗手池、广场、出入口、服务中心、宿舍、办公场所、健身设施、游乐器材等开展专项消毒,累计投入消杀药品约8900公斤,消杀约4.9万处。

  “志愿红”,凝聚防疫“红色力量”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共选派35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坚实守好梅观高速卡口,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协助社区摸清人员底数,科学提出小区村落围合建议,细致开展人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将疫情阻隔在社区之外;严把企业复工关口,认真帮助企业做好员工排查、内部管理等工作;守好深圳入境陆路“大门”,全力配合做好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分流管控工作,切实为疫情防控贡献城管力量。

  当好城市“雕琢师”,匠心铸造精品工程

  “36.5度,体温正常。”近日,在龙华壹方天地花漾街区建设工地外,一名施工人员跟往常一样做好了体温检测,佩戴好安全帽等防护措施,开始一天紧张有序的作业。随着疫情好转,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工程,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

  建设更多绿化精品,打造“公园里的龙华”。今年,龙华区持续对标国际水准,精心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精品公园,计划完成民法公园、玉龙公园两个大型城市公园建设,加快推进新彩极限运动公园等一批特色公园建设,新增一批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力争到年底全区公园总数突破150座。目前,民法公园、玉龙公园、油松滨水公园等5座公园正在加快施工,腾龙路龙华区实验学校街心花园等一批公园也正在全速推进。同时,高标准打造龙华“绿环”,在完成环城绿道启动段基础上,加速推进人才绿道、观澜北段、绿谷公园段建设。目前,绿谷公园段、观澜北段正在施工,人才绿道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开展花景品质建设,打造“花园里的龙华”。围绕全市“最美花城”建设目标,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打造花景道路、花园路口、花漾街区等,连片点亮城市公共空间,构建优美壮观、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今年计划新建提升深华快速花景大道等3条花景大道,开展大浪商业中心、壹方天地等4个花漾街区建设,完成福润路节点景观提升等6个中央节点景观提升工程。目前,彩煌工业园周边景观提升项目已完工,壹方天地花漾街区即将绽放,深华快速花景大道等4个项目正在施工中,大浪商业中心花漾街区准备进场施工,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做好城市“美容师”,精心守护市容环境

  坚持常态长效执法,持续改善城市“第一印象”。街面干净整洁,户外广告牌规范整齐,“六乱一超”大幅减少,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及一系列整治行动,龙华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让城市发展更具持续性。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不动摇、不松劲、不懈怠”的精神,扎实迈好垃圾分类和减量每一步。按照“一村一策”方法深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有序开展城中村垃圾分类监控试点、垃圾分类收集车改造等,力争实现城中村餐厨垃圾全量回收。同时,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鼓励并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家庭厨余垃圾分类,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目前,龙华区分流分类量达766.12吨/日,其中,餐厨垃圾收运量达189吨/日,位居全市第一,废旧家具收运处理量达126吨/日,位居全市前列,垃圾分类“人人践行,处处可为,时时推进”的良好氛围正逐步形成。

  干好城市“大管家”,悉心改善人居环境

  经过两年大力治理,龙华区城中村面貌发生了由内而外的“蜕变”。围绕今年8月份全部完成339个城中村综合治理目标,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力以赴冲刺城中村综合治理攻坚战,组织牵头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分别成立了区综合治理生活污水、电力安全、管线治理、燃气进村、物业进村、垃圾分类专项工作组,加强行业问题统筹协调,完成雨污分流、管线治理、燃气进村、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指引,切实引导街道推进落实。认真总结提炼物管进村等试点工作经验,努力构建城中村管理治理新模式,切实提升城中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