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创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城中村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07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00701091750.jpg

  6月29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各街道相关负责人调研观湖街道景田小区垃圾分类和减量情况,随后,组织召开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解读《2020年龙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工作方案》,对龙华区上半年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部署了下半年垃圾分类工作重点。会议强调,各街道要健全完善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持续巩固160个住宅小区的分类成效,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同时,全力推进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依托下半年《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出台契机,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加强垃圾分类监督执法,重点督促引导居民做好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厨余垃圾分类量人均0.1公斤/日的目标。

   会上,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晓洋强调,各街道要齐心协力,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一是要抓牢设施建设这个保障,将垃圾分类硬件设施落到实处;二是要抓牢全程分类这个关键,抓实前端、做实中端、夯实末端,加强垃圾资源化利用新技术的试点运用,努力实现变“废”为“宝”;三是要抓牢全民参与这个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提升垃圾分类效能;四是要抓牢奖惩结合这个法宝,加快把生活垃圾治理纳入法治化的轨道。

   2020年上半年,龙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4.21%,分流分类量约547.33吨/日,其中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量约265吨/日,位居全市第一。各街道物业住宅小区已基本完成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垃圾分类督导工作亦已基本恢复。

   先调研后着手,“一村”对“一策”

   观湖街道景田小区作为龙华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城中村,生活垃圾日均回收利用量达1.932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以上,家庭厨余垃圾日均产生量达0.56吨/日。

   为大力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观湖街道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采用“一村一策”的方法,对辖区城中村情况展开调研,实地走访搜集信息。景田小区位于观湖街道新田社区,占地约4万平方米,属于围合式城中村,覆盖66栋居民楼和2个工业厂房,42家三小场所(沿街餐饮、小超市、水果店等),实际入住人口约5200人。

   掌握景田小区基本情况后,观湖街道总结了前期探索经验,针对设施投入及后期督导员投入较大等问题,制定具体方案。目前,景田小区已完成集中分类投放设施、暂存点等建设工作,村内共撤并22个垃圾投放点,建成1个高标准集中分类投放点,实现撤并率100%;完成1个废旧家具(年花年桔)投放点建设;为42个沿街餐饮、小超市、水果店等三小场所配置厨余(餐厨)垃圾桶,确保厨余(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应收尽收;建设1个厨余垃圾暂存点,每天早7-9点、晚19-21点两个时间段定时开放,供沿街餐饮、小超市、水果店等三小场所定时定点投放厨余(餐厨)垃圾。

   党建组织基层参与,宣传督导两不误

   观湖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明确了社区党委第一书责任,每周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城中村建设工作例会,发动社区社工、义工,带动城中村村委会、物业单位、热心居民等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从前期宣传到分类督导,“入户科普、专项培训、静态宣传”三管齐下。由党员骨干、义工等组成的宣传督导队伍上门“面对面”讲解分类知识,统计,共开展入户宣传20场次、覆盖率达100%;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督导员于每天早7-9点、晚19-21点开展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引导居民现场分类。对物业、私人物业代表、环卫保洁员等人员开展2场专项培训、2场社区“微课堂”培训,有效提高垃圾分类知识知晓率。此外,通过小区内的静态布置进行宣传,累计张贴宣传海报100张,宣传栏画面16处,楼道指引牌98块,沿街餐饮店铺张贴“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海报50处。

   明确垃圾分类责任,奖罚兼顾公平推动

   通过协调、检查、通报等形式,进一步压实了物业单位、环卫保洁单位等主体的垃圾分类责任。物业单位负责配合街道、社区宣传、培训、督导工作,与业主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建立数台账;环卫保洁单位负责调整清扫保洁方案,增加清洁、清运频次,日常清洁维护分类投放点,定时开关厨余暂存点。

   奖罚兼顾,落实激励方案的同时坚持严格执法。为充分调动居民、商户的垃圾分类积极性,根深圳市、龙华区有关生活垃圾工作激励方案,由街道优先推荐个人和家庭参与评选“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同时,街道执法部门每周至少在城中村开展1次面向居民、沿街小商铺的执法检查,重点监督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沿街小商铺开展餐厨垃圾分类。对不配合分类、分类不准确的责令立即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进行相应的处罚。

   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景田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样本并予以推广,力争到2020年底前人均家庭厨余垃圾收运量达到0.1公斤/日,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8%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