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高质量完成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08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b1351ab3-b12e-4d0c-abf9-e46d626d.jpg

  8月5日下午,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率队赴宝安区考察调研航城街道后瑞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时点赞。宝安区委书记姚任、龙华区领导韩荡、李志东,以及宝安区领导蔡凡参加活动。

  据后瑞社区治理前存在房屋密度大,建筑老旧、配套缺乏等问题。城中村内环境卫生脏乱、私搭乱建严重、消防设施不完善、景观建设缺少统筹规划、管理相对滞后等问题普遍存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缺失。在市、区统一部署下,航城街道加快城中村综合治理步伐,明确安全、有序、干净、和谐四大方向,按照“一村一策”思路,投资1.35亿元,对后瑞社区的安全设施、市容秩序、景观提升等方面开展治理工作,治理面积约25.4万平方米。

  8月5日,王卫一行走遍整个后瑞社区南区,参观了解城中村三线下地、外立面整治、儿童公园建设、停车位规划、垃圾转运等情况。王卫表示,宝安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此行拍下了不少照片,各项经验都值得龙华学习借鉴。

  后瑞社区临地铁口浮雕墙是王卫一行调研第一站。这是一面记载航城自然风貌、产业特点和奋斗历程的浮雕墙,原址上曾是一处藏污纳垢的小破房,在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过程中,后瑞对该处进行大刀阔斧改造,利用清拆后的公共空间建设了五星级垃圾中转站及公厕等市政配套设施,这面浮雕墙已成为航城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双宜小村”建设)的见证。

  王卫一行走过浮雕墙,一个美丽整洁、宜业宜居的城中村呈现眼前:曾经污水横流的路面已变成平整的沥青路,城中村常见的空中“蜘蛛网线”已消失不见,各户居民的车辆整齐划一停在楼下停车位内、每栋楼房都装上了视频门禁系统,社区“颜值”“品质”都大大提升。在楼栋宣传栏、电动二轮车停车区、垃圾回收站、社区文化墙等处,王卫一行反复掏出手机,靠过去、蹲下身,用摄像头把“经”取回家。

  姚任向龙华区调研组介绍,“双宜小村”建设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当前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多个抓手。宝安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增强了社区党委的领导力、执行力;宝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有党员干部带头,引导居民积极参与进来,在社区文化、环境治理等方面引导居民发挥主人翁作用;宝安大力推进物业高水平全覆盖,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单位将城中村管起来,引导居民支持参与物业管理工作;宝安在治水工作中统筹地下管线整治,避免反复开挖,高效打好硬件基础。

  “非常震撼!”王卫为宝安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点赞。他表示,后瑞社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不仅严格对标落实了上级各项要求,还实施了打造文化墙、兴建儿童乐园等许多富有特色的自主创新,经验和成效值得龙华学习借鉴。当前,龙华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进入“啃硬骨头”阶段,一些痛点难点亟需解决,龙华区各街道要充分汲取宝安经验做法,对比调研期间拍下的照片,发现并解决工作不足之处,增强工作后劲,推动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