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策助力城中村蝶变“城中景”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09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上油松村旧村留旧、以旧复旧,延续历史记忆.jpg

上油松村旧村留旧、以旧复旧,延续历史记忆。

       北站枢纽,编织八横八纵;阳台山貌,尽览高峰美景;环城绿道,增添浓墨重彩;版画基地,彰显人文风情……这就是深圳龙华给予人们的美好印象。而在这样一个拥有约300万人口的行政大区,竟有超200万人居住在城中村中。但自2018年龙华区全面打响为期三年的城中村综合治理攻坚战后,已完成治理的242个城中村似乎“变了样”:以前脚踩下去会“跳舞”的透水砖、车辆经过尘土飞扬的主村道、在巷道里“玩拼图”的电动车已然不见踪影,一座座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正在龙华陆续绽放。

  实干:“党建引领”谋划旧村发展新路径

  基层党建作为提升治理水平的“指挥棒”和“强化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始终突出“党建引领、争当尖兵”理念,切实将“抓党建、促业务”工作思路贯穿全局上下。全体党员干部提神振气、迎难而上,强化系统化思维、项目化运作、指标化推进,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挂牌实时认领任务、每周跟踪落实进展,切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党建+队伍提升”方面,组织开展“转作风、找差距、补不足”专题活动,干部作风建设得到较大提升;强化“三战融合”创新理念,切实将“平战结合、战训结合、战备结合”模式与城管工作高度融合,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党建+宣传教育”方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条例》及“蒲公英计划”宣传等方式,增加群众信任感、参与感。

  正是在党建的引领下,城中村治理工作得以进一步“提速增质”,截至目前,242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已全面完工,其中67个村获评优秀。同时,为切实在城中村中注入“党建”元素,上围艺术村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推动市容环境加快提升,形成培育城中村文化创意产业新优势的发展思路。民乐村、金湖湾小区、竹村等城中村坚持“10+1”思路,特别增设了一个党群服务V站,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使得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许多城中村先后走上“蝶变”之路:大浪街道黄麻埔村和下横朗新村率先完成十项综合治理任务,获评全市首批优秀城中村,为龙华区城中村治理树立标杆;龙华街道上油松村为保存老村印迹,将综合治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旧村留旧、以旧复旧,建设历史文化墙,延续历史记忆;福城街道茜坑老村,通过打造客家文化园传承老村的客家记忆;观澜街道俄地吓村通过素雅的治理手法,让这座岭南风格的老村落呈现新的活力……一批历史风貌、文化特色兼具的特色新村,已经成为中轴新城新的风景。

  为切实巩固治理成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属地下沉、社区包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的原则,以升格“环境长”为重要举措,26名区级、214名处级领导干部分别下沉到社区、城中村,以“行走龙华”“龙华清洁日”的方式为依托,迅速查找“顽疾”、立行立改、补齐“短板”,推进城中村市容面貌再提升。

  特色:书写“十大治理”奏启“蝶变”美妙乐章

  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的重要一环,城中村正从“城市治理之痛”逐步转变为龙华的特色和名片,与城区共荣共生。在全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龙华区着力推动城中村治理多元化呈现,越来越多极具特色的城中村正加速崛起。

  福城街道的金湖湾小区是众多城中村的一个缩影。小区北邻富士康工厂,南靠观光路,西临观澜科技园,东接樟阁路,占地面积4.43平方公里,有房屋59栋,便利的交通、相对低廉的房租和生活成本吸引了许多“深漂者”,这里居住有1.3万人,其中60%为富士康的产业工人,这里融合人文关怀,用奋斗长廊谱写来深工作者的心路历程。“以前这条路还是黄泥地,下雨天走在上面弄一身泥。现在柏油路直接铺到了家门口,还画上了整齐的停车线,让我们住得舒适又安心。”在金湖湾小区住了三年的冯先生说。

  走进金湖湾小区,一股崭新而鲜活的气息扑面而来,以往密布的“蜘蛛网”管线全部“入地”,路边车辆停放有序,商铺广告招牌统一规范,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无论是村容村貌“面子”的蝶变,还是居住功能“里子”的飞跃,都让居民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

  “十大治理”较为突出的还有民治街道民乐村,作为素有龙华“南大门”之称的梅林关,毗邻龙华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城中村之一,这里吸纳了众多来深打工的有志青年。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治理,这座龙华区的“南面门户”经历了一场从内到外的华丽蜕变。如今的民乐村,柏油村道宽阔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垃圾分类设施遍布村内每个角落,燃气入户、管线下地、监控覆盖……综合治理后的民乐村真正成为了龙华的“门面”,这个便捷性极强、安全性极高、舒适性极佳的宜居之地获得了中央巡视组的高度肯定。

  活化:“一村一策”助古村老村重获“新生”

  龙华区人文底蕴深厚,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交融,拥有白石龙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旧址,观澜原创版画、永丰源“国瓷”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驻扎”有中国首个专业版画博物馆——中国版画博物馆,还拥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船坑麒麟舞等一大批传统文化项目,被誉为“打工文学”发源地。历史故事、民俗风貌等文化传承,为旧村改造注入新的内涵。

  经过半年的大力整治,观澜街道的大水田社区再传捷报,大水田住宅区北区城中村已旧貌换新颜,干净整洁的城中村与毗邻的观澜版画基地交相辉映。据介绍,偏居一隅的大水田村建成较早,基础设施老化问题逐渐暴露,白墙灰瓦破旧不堪,村内雨污混流、排水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为这类型的城中村提供了一个“新生”的契机。通过综合整治和艺术再造的双管齐下,大水田住宅区北区与大水田社区公园联合打造“村中园景”,运用“一村一策”展现独特的岭南风情,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昔日大水田住宅区北区城中村旧貌换新颜,干净整洁的城中村与毗邻的观澜版画基地交相辉映,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大力点赞。

  大水田住宅区北区村民王先生说:“感谢政府的帮助与支持,让我们村改变了过去破旧的面貌,现在这里环境优美,风景如画,仿佛就是世外桃源,为这样的民心工程点赞!”

  如今的大水田住宅区北区,宽大的门岗张开怀抱喜迎四方宾客,村内崭新的柏油路宽敞通达,路侧大腹木棉花争相开放,洁白的居民楼、粉墙黛瓦的围墙与版画基地的风格融为一体,形态优美的植被覆盖整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