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每一处暗区,扮靓每一条道路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8479b41e-37a9-49e0-bc4d-5eae5d77.jpg

  华灯初上,观澜河两岸灯光璀璨,繁星点点,静静流淌的河水倒映一道道倩影,令人流连忘返。

  大和路十字路口的环形天桥形成一道道闪亮的光圈与四周的霓虹灯交相辉映,尽显都市繁华。

  星丰路、丰裕路、平安路……昔日昏暗的灯光一下子变得敞亮起来,照亮市民前行的路。

  花团锦簇的龙华人民路、绿树成荫的民塘路、生态绿轴的龙华大道……一路一景观、一季一特色的“美丽花城”,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龙华力量。

  高质量建成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

  星丰路位于民治街道民丰社区,是一条不到400米的偏僻道路。但是由于该条道路靠近小区出入口,周边居民众多,该段道路路灯是否正常点亮,直接关系着周边居民夜间出行安全问题。

  为此,今年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惠民生”“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解决龙华区市政道路最后一片暗区死角”,实施“亮灯工程”,加强灯光工程建设,至占道开挖许可证下发之日起,不到一个月时间,让星丰路如同白昼,照亮市民前行的路。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将在清翠路、梅坂大道、机荷高速福民收费站匝道、留仙大道、玉龙路跨线桥等6处路灯暗区新建照明设施,共计新建路灯25套,护栏灯5868套,电缆线4461米,电缆保护管5784米。目前已进场施工。

  为了确保路灯24小时照明,防止路灯“闪瞎”,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高质量建成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依托“智慧龙华”云平台,全域覆盖建设路灯、景观灯光远程控制点450个,实现自动远程控制。在监控系统建成后,仍然继续努力攻关,新近研发自动派单和自动考核功能,建立问题“发现-处理-反馈-考核”闭环管理自动化机制,故障发现率处置率明显提升。针对公交亭接电核心问题,坚持“现场检查+云端数据”相结合,对164个公交亭的接路灯电进行实时核查。此外,对3270个灯光及外接电回路“编码”管理,实现箱变无电、路灯不亮等问题精准管控。

  提升花漾街区,建设花园路口,打造美丽花城

  道路品质、十字路口、商业街区是创文的窗口,是市民行走在城市里的第一印象。这些地方的档次高低直接影响城市品质和品位。为此,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绣花”的功夫,因地制宜改善提升道路的“容颜”。

  为提升景观道路品质,该局以“一路一景观、一季一特色”为基本原则,美化城市空间轴线,开展和平路(福龙路-民塘路)花景道路、深华快速花景道路等花景道路建设项目4个。目前和平路(福龙路-民塘路)、宝能南区周边景观提升、深华快速等3个项目正在施工阶段,五和大道示范段正在施工前准备阶段。

  十字路口是各条道路的门面。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大力实施花园路口建设,充分挖掘地理位置、周边景观面较好的路口节点或渠化岛,使用多年生草本花卉和开花乔灌木,以贴近自然的方式,以草坪为基底,搭配花境、花艺、花器、雕塑小品等进行花园营造。今年,全区将开展观澜大道与观澜人民路交会处、大和路与梅龙路交会处、石清大道与梅龙路交会处等花园路口建设项目50个。目前累计完成大和路与梅龙路交会处、石清大道与梅龙路交会处等花园路口24个,留仙大道与民塘路交会处等26个正在加快推进。

  要面子也要里子。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大力建设提升商业区的花漾街区,开展白玉街花漾街区、星河盛世花漾街区等花漾街区建设项目4个,通过自然、精巧、典雅的花境,营造时尚精致花漾街区,提升城市街区的文化品位。目前白玉街花漾街区已完工,星河盛世花漾街区正在施工阶段,大浪商业中心花漾街区正在施工前准备阶段,其他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