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城市管理执法者的精细与温度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01215113710.jpg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犬只的身份标识。

微信图片_20201215113719.jpg

干净、整洁的环境和绿意的点缀,大大提升了龙华的颜值。

  漫步在龙华区街头,不管是在车水马龙的闹市,还是在不引人注意的背街小巷,人们总可以从一些细枝末节的改变感受到管理者的用心。

  是切身感受的卫生环境——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总会给人带来心旷神怡的感受;是方便舒适的服务环境——触手可得的公共服务,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象征;是润物无声的文明环境——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由此得以更大的提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城市精细化管理,也离不开城市管理执法。

  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城管执法既要守住城市发展的底线,也要在为民服务中体现城市的温度。如何处理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管理难、任务重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执法队伍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引领,以“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城管核心理念为抓手,做实城管工作细节,努力营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一流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的城市环境。

  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城市人口急剧膨胀,众多社会矛盾交织体现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城市管理工作者一方面执行政策必须保持刚性,一方面做好服务又要柔字当头。龙华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一直在“刚性”与“服务”之间餐风饮露,只为给群众管好这座美丽城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为百姓管理城市”的情怀,文明执法,热心服务,以实际行动让城市管理“有温度”“有力度”,营造全民共建共治良好氛围,共同把龙华建设成一个整洁、有序、美丽的新城区。

  “绣花”绣出城市颜值

  这么干净的路面,我也自觉成为维护卫生环境的一份子了。——龙华区福城街道大水坑居民胡先生

  如今的龙华区街头,城区卫生环境干净整洁了,店铺经营秩序规范了,公共配套设施更健全了,城市颜值正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提升……这些变化都源自于城市管理者润物无声的“绣花功夫”。

  近年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打造“更有序、更干净、更安全”城市为总体目标,对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工匠之心精细管理城市、用绣花功夫细心提升城市颜值。不仅仅聚焦于大环境的提升,近年来,龙华通过整治违规户外广告,全力推进户外广告招牌等规范化治理,一针一线绣出幸福龙华的靓丽容颜。

  “户外广告不仅关乎城市颜值,还和安全息息相关。”龙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不仅仅可达到眼见的美观,也有利于路面行人安全。龙华区综合执法队伍针对全区主干道、次干道、支路两侧未按要求设置、未经城管部门批准、存有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尤其是一大批历次整治未能解决的违法户外广告,以彻底拆除和整治为目标,强力拆除,逐步提升门楣招牌设置品质,为实现户外广告视觉景观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龙华区城管综合执法系统共出动35761人次、9559车次,拆除各类违规广告、横幅布幔等2291块,拆除面积50033.2㎡。

  而在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面,龙华城管执法同样不遗余力。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10月至11月,深圳生活垃圾分类正式迈入集中执法阶段,龙华区采取严格执法,重点针对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开展执法警示,检查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是否按规范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是否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管理、农贸市场是否设置果蔬垃圾收集点等行为。截至12月7日,龙华区累计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809份,立案处罚87宗,罚款137750元。

  公厕小空间见城管执法大文章

  如今进公共厕所,又干净、又明亮,感受和此前大有不同。——龙华区观澜街道居民李小姐

  公厕是否方便舒适,影响着人们对城市的印象,龙华将提高公厕服务水平作为改善民生、方便群众生活的重大举措,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公厕执法,确保周围环境干净卫生,让公共厕所这一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痛点”,靓丽蜕变为文明城市的“亮点”。

  “我们每天安排专人,通过不定时抽查的方式,按照测评标准对公厕卫生突击检查,主要检查城区公厕的导示牌、灭蝇灯、防蚊帘、毒饵岛等基础设施设备完好情况,保洁人员在岗、公厕消毒消杀及内部卫生等情况。”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展示了一本册子,上面详细记录着辖区大大小小的公厕目前在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弱项、短板等,以及所需整改措施。“相关问题我们都会及时上报、及时通知各负责单位整改。”

  今年以来,龙华区城管综合执法系统共开展公厕执法专项行动10次,公厕执法“回头看”行动5次,开具整改通知书28单,立案处罚19宗,共处罚金14500元。极大地改善辖区居民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优化城市职能。

  校园安全从“门”启

  现在学校门口没有乱摆乱卖的点了,路好走多了,秩序也好多了!——龙华区牛栏前学校学生家长

  对于家长而言,孩子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但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阻碍了学校上下学的通行,同时,不少摊贩还向学生售卖三无食品,有些摊点车上还摆有液化气罐,严重影响学校周边市容交通环境和学生身体健康,且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流动摊位管理本就是城管工作内容的一部分。”龙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复工复学以来,龙华加大了对校园门口流动摊贩违规行为的管理和执法,力求为师生提供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龙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突出重点时段,在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定人、定岗,在摊群还未集聚之前就对个别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清理;工作人员主动延长值守时间,防范个别摊贩“卷土重来”的现象。截至目前,龙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共查处占道经营390009宗,查处校园周边乱摆卖202宗,查处食品类乱摆卖13294宗,罚款22526元,处理超门店56574宗、罚款26158.7元,切实为广大师生营造整洁、有序、舒适、平安的学习环境。

  收容流浪犬制度再完善

  流浪犬有了归宿,老人和小朋友出门散步,我们也安心许多。——龙华区龙华街道居民黄先生

  近年来,养狗成为了潮流,各种类犬只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根据2020年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前期摸底调查数据显示,深圳市犬只现存量已经达22万只,而在犬只数量日益增多背后,因照顾不周、弃养等产生的流浪犬数目也在逐渐攀升,这引起不少居民的担忧。“现在养狗的门槛很低,狗主人的素质和责任感却不高。”某小区居民黄先生表示。

  针对目前龙华辖区内流浪犬救助和管理问题,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再次完善巡查、收容工作制度,安排专职人员对辖区主次干道两旁、城中村里大街小巷、公园等区域全面巡查每天不少于3次,加强辖区流浪狗管制,强化路面巡查力度,进行流浪犬抓捕整治,一旦发现流浪犬只立即联系龙华区动物收容中心工作人员收容。收容后如果有身份标识可寻找失主,联系失主前往领养,无身份标识的犬只经过治疗和性格矫正后,符合领养条件的再进行免费送养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共收容流浪犬约1427只,处理涉犬投诉436宗、处理涉犬案件319宗、查处犬只261只,涉犬案件立案155宗、罚款77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