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8% 龙华垃圾分类攻坚战全面提速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12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召唤,坚持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围绕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重要环节,紧扣提升分类质量、促进源头减量、推进能力建设“三个目标”,坚持同频发力、上下联动,有效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闭环提升,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8%以上。

  龙华区积极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督导”分类模式,于2018年在观湖街道的文澜苑小区首推“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2020年,率先在景田小区开展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层层压实责任,完成村内生活垃圾桶撤并,设置1个集中分类投放点、1个专项垃圾暂存点和1个厨余垃圾暂存点,在此基础上,基层党员、社工、义工不间断的宣传引导,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双工驱动、宣传引导、奖惩结合”的城中村垃圾分类可复制经验。目前景田小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人均家庭厨余分类量达0.11公斤/日。以景田小区为标杆,完成了12个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创建。

  住宅小区也不懈怠,严格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要求,压实物业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职责。目前龙华区339个城中村、180个物业住宅小区共配备分类设施2961套、督导员2961名,每天早、晚7:00-9:00现场指引督导,引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垃圾,家庭厨余分类量达0.1公斤/日。

  此外,龙华区打造九大分流分类处理体系,委托30余家有资质的垃圾收运企业,配置100余辆收运车辆,全面规范运输环节的标识和作业管理,统一分类收运车辆外观,实行全区垃圾专车专运,严格杜绝“混收混运”现象,确保各项垃圾日产日清。依托“深圳垃圾分类”“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预约收运途径,设置专线电话,为居民提供垃圾收运线上预约服务。

  为解决厨余垃圾收运,龙华区探索分类分级收运,以街道为单位设置30个厨余垃圾暂存点,按照管辖的保洁片区将小型分散的厨余垃圾收运至厨余垃圾临时存放点,并与末端处理企业做好衔接,全力扫除区域覆盖盲点。

  末端处理上,龙华区完善餐厨垃圾、废旧家具、废旧织物、绿化垃圾、玻金塑纸、年花年桔等垃圾处理场所基础设施配置,全区设置废旧家具垃圾处理场所2处,绿化垃圾和年花年桔垃圾处理场所1处,厨余垃圾大小型处理点16处。目前全区共配置小型厨余垃圾处理设施15台,处理能力达到252吨/日,就地处理厨余垃圾(含果蔬)超过200吨/日。

  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龙华区强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进入集中执法期后累计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710份,立案处罚75宗,罚款905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