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自然教育中心等你来体验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1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自然教育”是以自然环境为背景,以人类为媒介,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使儿童融入大自然,通过系统的手段,实现儿童对自然信息的有效采集、整理、编织,形成社会生活有效逻辑思维的教育过程。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推动自然教育中心建设,在白石龙音乐公园、龙华环城绿道建成了两个小而精、小而美的自然教育中心,并多次开展“昆虫观察”“园艺植物体验”等课程,吸引力全市各区的亲子家庭前来参加。孩子们在自然导师的引导下,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感受蜻蜓、蝴蝶、昆虫、花朵等多种生物的奇妙。接下来,龙华区将为大家带来更多丰富有趣味、有温度、有意义的自然教育课程,与市民朋友们共同走进精彩自然,亲近自然的美好、感知生命的奇妙。

  白石龙音乐公园自然教育中心:该中心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白石龙音乐公园内,2020年建成并开展相关自然教育课程及活动。该中心共设置3个房间,分为鸟类馆、蛙类馆和昆虫馆,馆内展示与主题对应的生态摄影作品和自然笔记,陈列动物标本和动物模型。围绕“昆虫动物墙绘”“昆虫观察和昆虫旅馆”“园艺植物体验”“自然音乐”等主题,先后开展了16次户外自然教育课程,并将自然教育中心建设与自然教育课程、社区花园建设紧密结合,让公众在参与中收获自然的知识、保护大自然的理念和共建自然教育中心的成就感。同时,开展各项自然嘉年华活动,如户外生态摄影展、五感闯关游戏、儿童音乐演奏会等。

  龙华环城绿道阳台山段自然教育中心:该中心位于龙华环城绿道阳台山段,2019年建成并开展相关自然教育课程及活动。2020年,龙华环城绿道阳台山段自然教育中心通过发掘与解读阳台山绿道自然生态内容,以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自然学校学员充分认识和体验自然,先后开展了8次户外自然教育活动,包括植物认知、昆虫探秘、夜观等主题课程。课程充分体现体验性原则,坚持互动授课与生态体验相结合,注重教育课程的互动性、体验性和自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