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部门全力打造“绿满中轴、四时花开、碧水润城、时尚清新”的都市核心美丽新龙华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10107111343_副本.png

  全区33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基本完成,实现“面子”“里子”双提升;垃圾分类蔚然成风,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公园总数增至150座,环城绿道贯通43.6公里,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3.03%;11个重点市容环境整治项目齐开工,市容品质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绿色地标”正在龙华拔地而起……

  近年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跑起来、动起来、燃起来,加快推进市容美化、景观提升、文明执法、垃圾分类、城中村治理等各项城市管理工作,努力推动全区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助推龙华区向着“中轴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奋斗之城”奋力迈进。

  城市面貌更“净”垃圾分类成龙华绿色“新时尚”

  干净的城市环境是城市面貌最直观的体现,也是市民群众能够享受的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龙华区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多措并举推动城市环境持续向好。

  聚焦市容环境大提升工作目标,创新环卫全覆盖巡检考评机制,建立12类环卫场所部件数据库,新建、改造提升垃圾转运站133个,建成5个规范化临时堆放点,攻坚克难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扎实开展城中村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集贸市场、建筑工地、轨道沿线大整治等“八大行动”,有效净化美化市容环境。

  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早在2018年,龙华区就在观湖街道文澜苑小区首推“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范围铺开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一年,垃圾分类在龙华已蔚然成风,龙华区以观湖街道景田小区为试点和标杆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双工驱动、宣传引导、奖惩结合”的城中村垃圾分经验,在全区创建12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啃下城中村垃圾分类这块“硬骨头”。与此同时,住宅小区也不懈怠,严格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持续提升。

  目前,龙华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达40%,家庭厨余分类量达0.1公斤/日,垃圾分类已成为龙华绿色发展的“新时尚”。

  城市管理更“优”打造宜居宜业的优美舒适新家园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在深圳,城中村成为了许多务工人员来深的第一站。

  近年来,一座座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正在龙华区陆续绽放。标线整齐的沥青巷道、洁净美观的建筑墙面、有序规划的电动车停车位和抬头就能看见的湛蓝天空成为了龙华城中村的“标配”,岭南建筑风格竹村、充满客家文化特色赤花岭新村、诗意朦胧的上围艺术村等极具品味的艺术村落更是成为一幅幅美丽的“城中景”。

  截至目前,龙华全区33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已基本完成,累计治理面积14.3平方公里,治理楼栋约3.6万栋,村容村貌“面子”和居住功能“里子”实现双飞跃。全区已有202个村正式获评全市优秀项目,优秀率突破60%,位居全市第二,打造成为城中村综合治理亮点精品。同时,在大浪街道先行先试“物管城市”模式,不断提升城中村人居环境品质。

  近年来,龙华区对全区161座垃圾转运站硬件设施进行整改提升,完成8座公厕和26所公立学校293间厕所提升改造,完成3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建成运行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全区亮灯率保持99%以上。同时,严格开展城管执法,累计清理“三乱”7.3万余宗、乱堆放6万余宗、超门线经营6.2万宗,拆除户外广告和乱搭建3551处,查处泥头车案件292宗,实现全区犬只办证登记率100%。

  城市形象更“美”在家门口尽享山水城林生态之美

  暖冬清晨,环城绿道阳台山段晨雾弥漫,林中清风徐徐吹来。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间绿道,不少市民边聊天边晨练着,有的则约上三两好友早起登山。置身其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宜居龙华的城市魅力。

  “城,所以盛民也。”近年来,龙华区聚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城区,充分挖掘龙华“三面环山,一水润城”的独特自然禀赋,推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景观园林精品,全力打造龙华城市绿色IP。

  过去一年,龙华区景观园林建设捷报频传。环城绿道贯通43.6公里,荣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2020经济可持续发展专类杰出奖、深圳十佳健身步道。《城市自然画廊》园景作品荣获2020深圳簕杜鹃花展综合造园大金奖。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龙华区更是以匠心雕琢布局50个特色花境和10个寓意丰富的主题绿雕,献礼特区成立40周年,用心传递对深圳和龙华未来发展的真挚祝福。

  2020年,龙华区11个重点市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集中开工,崭新的龙华“绿色地标”和“城市名片”正拔地而起。近年来,龙华区对标一流绿化美化城市环境,民法公园、玉龙公园、白石龙音乐公园、深圳北站中心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建成开园,全区公园总数达150座,“公园之城”初步建成。完成10条花景大道、21个花漾街区、29个街心花园、50个花园路口、15个社区共建花园、27个立体绿化建设项目,城市景观层次色彩更加丰富,“最美花城”逐步呈现。建成全国首条“人才绿道”示范段,绿道长度达269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3.25%,建成北站绿廊62万平方米……龙华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尽享“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生活环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以一体化、标准化、智慧化、精细化为目标,贯彻“城区即景区”理念,高标准、大手笔、精雕琢一环(环城绿道)、两廊(观澜河示范段、龙华大道)、四园(龙华区中央公园、大浪文化公园、新彩青少年极限运动公园、横坑滨水公园)、十个点(门户节点7个、世纪广场、集瑞小区、富士康周边),推动实现空间、景观、品质、功能“四个蝶变”,营造尺度宜人、亲切自然、全龄友好的城区环境,让市民群众看得美、记得住、愿意来、能享受。同时,争当队伍建设新标杆,不断提升全区城管队伍的引领力、学习力、创新力、战斗力、凝聚力,打造一支政治强、素质强、业务强、执行强、作风强的“五强”城管铁军,内外兼修、全面加速,奋力开创城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