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留深过年,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指南来了!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1年0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不少龙华的市民朋友都做好了留深过年的准备。在少聚集、少出行的原则下,我们可以张罗着一桌子美食,与亲人在家叙叙旧,聊聊天,其乐融融。在家吃饭,总会需要大量的食材,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厨余垃圾。正确将厨余垃圾进行分类,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我们注意。今天,让龙华融媒发布君给大家送上一份厨余垃圾分类指南。

  生活垃圾分类中,“最难搞”的是哪一类?毋庸置疑,当属厨余垃圾,其量多、味大、难处理,约占生活垃圾产生量的50%。

  什么是家庭厨余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在生活垃圾分类中属于厨余垃圾,是指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收集容器为绿色。

  家庭厨余垃圾不分类有什么危害?家庭厨余垃圾容易腐烂、产生恶臭、滋生蚊蝇和细菌,传播疾病、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家庭厨余垃圾应当如何投放呢?家庭厨余垃圾含有极高的水分和有机质,居民朋友在投放家庭厨余垃圾时应当沥除水分,在指定的时间段内投放至专用收集容器,使用一次性收纳袋装纳的,应当破袋投放,并将收纳袋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家庭厨余垃圾在哪里投放?首先,居民朋友在家应设置“两桶一袋”,即“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桶以及可回收物收集袋”,使用厨余垃圾桶集中收集家中产生的家庭厨余垃圾。其次,龙华区的物业住宅小区、城中村都已根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规范》设置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点,配备了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并在每天早晚7点—9点集中收集家庭厨余垃圾。如果居民朋友无法在规定的两个时间段投放家庭厨余垃圾,不用担心,龙华区还根据实际情况,在每个物业住宅小区、城中村设置了“厨余垃圾误时投放点”,每个物业住宅小区、城中村至少1个,满足居民在不同时间段的投放需求。

  家庭厨余垃圾集中收集后是如何处理的?在龙华区,厨余垃圾集中收集后,由物业单位将各个集中分类投放点的厨余垃圾集中至小区或城中村厨余垃圾集中存放点,再由龙华区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上门收运,并运送至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美丽龙华,从我做起,让我们携手,共同做好厨余垃圾分类工作,为龙华区提升“都市核心区”市容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