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开展集中查处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占用绿地行为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1年08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10810111447.png

  碧草如茵,草木蔓发,近年来,龙华区景观绿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宜人。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如违规停车占用绿地、乱堆放破坏绿化带等,让城市面貌很“受伤”。

  为切实维护城市环境秩序,打造畅通、文明、有序的公共空间,龙华区始终保持对违规占用、改造绿地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力度。近期,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集中力量开展整治行动,已累计查处违规停车、乱堆放、占用、破坏绿地行为82宗,清理车辆77台,发放整改通知书77份。

  常抓不懈,依法严惩占用、改造绿地等违法行为

  跟随城管执法人员,来到南坪立交桥下,发现不少车主将汽车违规停放在绿化带上,执法人员经过现场勘查取证后,锁扣了7辆违规车辆。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科盛路有7辆车辆违规停放在绿化带上,还有2处乱堆放建筑材料,绿地遭到严重破坏。在罗泰路也存在同样的问题,5辆车辆违停在绿地上,2处建筑材料乱堆放,造成大量绿植枯死,执法人员已依法予以处理。此类问题在主干道、城中村、工业园周边亦有发现。针对违规占用绿地行为,通常是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十条等相关规定,予以罚款或者锁车处理。

  除了较为常见的违规停车占用绿化带、堆放建筑材料、废物等破坏绿化带的行为,还有未经批准擅自改造绿化带的行为。近期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查处了一起这类案件,某单位在大和路未经审批擅自改造绿化带为掉头路口,破坏绿化面积16.53平方米,依据《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第六十一条等规定予以罚款处罚。

  精准发力,携手共建共治美丽龙华

  违规停车占用绿化带、堆放建筑材料、废物等破坏绿化带的行为,之所以经常发生,很重要的一点原因是部分市民群众依法保护绿地的意识不强,虽然知道此类行为违法,但依旧贪图便利,抱着侥幸心理,认为“罚不到自己头上”。“社会不存在法外之地,侵占、破坏绿地的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处罚”,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表示,“但处罚并不是我们目的,只是还绿于民的无奈手段,希望市民能跟我们一起维护好城市绿化,守护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下一步,龙华区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打击违法破坏绿地的行为。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多媒体宣传,向市民群众以案说法、普法教育,并在违规占用绿地多发路段设置警示牌,不断提升市民群众保护城市绿地的“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强化多主体监督,进一步畅通市民举报反馈渠道,做到反馈一起,核查一起,整改一起。同时,通过区、街道两级联动,加大对违规占用、破坏、改造绿地行为的打击力度,用好用足执法“利器”,并在整改后不定期进行“回头看”,紧盯易“回潮”地点,形成清单逐一跟进处理。

  优美的城市绿地,是每一位市民可亲可享的民生福利,而不是专属于个人的“停车位”“储物场”或者“垃圾堆”。小到践踏草坪、攀折苗木,大到长期侵占、违规施工,都是对人民群众权益的侵犯,也是对法律法规权威的藐视。让我们一起携手,守护好身边的每一寸绿地,维护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