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在全市首创“生活垃圾分类导师”试点工作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10907103856.jpg

  9月5日下午,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导师全面实施动员大会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大浪街道劳动者广场举办,进一步总结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导师”试点工作,对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营造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浓厚氛围。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副区长李志东,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龙华区直机关、各街道、各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生活垃圾分类导师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观看了视频《垃圾分类显成效 扬帆再战新征程》,了解龙华区自《条例》实施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成效。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浪街道、龙平社区以及生活垃圾分类导师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在场领导共同为生活垃圾分类导师颁发证书,向《条例》执法普法队伍授旗。

  雷卫华强调,要强化示范引领,以实施“分类导师”为切入点,形成全体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严把导师选拔关口,不拘泥于身份职业,选出一批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确保“分类导师”模式稳步推行、提质提效。要强化宣传教育,坚持全员发动,全力造势,汇聚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大合力,坚持教育引导、习惯养成、制度规范相结合,持续构建涵盖公众教育、社会宣传、学校教育、家庭指引、现场督导等于一体的宣传督导体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常态化宣传。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标准、细化举措,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区城管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相关部门要树牢“管行业必须管分类”意识,强化整体联动,形成条块结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龙华区加大宣传、督导、执法、考评、激励力度,持续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链条工作体系,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回收利用率超42%。今年8月,龙华区在全市首创“生活垃圾分类导师”试点工作,目前已有151名“导师”上岗,接下来将在全面推行“分类导师”模式,实现全区住宅区、城中村、大型商超等12类场所全覆盖。

  当天,雷卫华还率队到民治街道莱蒙水榭春天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以及大浪文化公园现场调研。他强调,生活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要进一步压实物业企业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形成垃圾分类管理长效机制,促进小区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大浪文化公园市容环境综合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要加快建设进度,今年内对外开放使用,尽早让龙华市民享受民生工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