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导师”争当示范者、宣传者、监督者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微信图片_20210917093929.jpg

       为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龙华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导师制”,通过“小切口”推动社会治理功能发生“大变化”。

  龙华区通过精心组织,认真考核,从党员、志愿者、小区住户、物业管理人员等中优选出一批有激情、有爱心、有干劲的市民担任“分类导师”。目前全区151名分类导师充分发挥“蒲公英精神”,从自身做起,争当示范者,带头开展垃圾分类;争当宣传者,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争当监督者,及时劝导不分类行为。

  70岁奶奶争当“分类导师” 追赶垃圾分类新时尚

  大浪街道龙平社区的于岩奶奶,虽已70岁高龄,在别的老人在家舒服享受晚年生活的时候,她却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追赶垃圾分类这种新时尚。不仅平日在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还主动报名担任小区里的“分类导师”,引导更多人参与进来。

  “在我看来,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应该从每个家庭做起!”早在2018年,于岩所居住的小区特发和平里就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初时投放点比较“简陋”,分类投放的人并不多。2019年起,小区投放点改为智能投放点,每天投放的垃圾按重量计算,并进行积分,每个月还对积分高的人进行奖励,调动了小区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

  于岩奶奶说,8月26日接受了大浪街道首批“垃圾分类导师”绶带后,她正式成为一名分类导师,并认领了自己的分类点。现在每天晚上7点到9点这两个小时里,她都会在小区垃圾分类点进行督导,告知居民如何分类。“刚开始,很多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觉得我们在作秀、摆拍。可是经过这么一些天,居民看到我都亲切地说,阿姨辛苦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投放,这让我感到无比欣慰,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接受采访时,她分享了最近几天参与督导过程中发生的一些小故事。小区里有一位4岁多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引导下,把塑料瓶慢慢地投递进指定垃圾桶。周边几位年长的老人,他们不嫌脏,亲自动手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一一分类投放。遇到一个随意丢弃垃圾的小伙子,于岩奶奶轻声细语地说:“帅哥,您下次注意些,这次我先帮您把垃圾分出来。”那小伙子对她说声不好意思,并表示自己下次一定注意。

  “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既然开始了,就要坚持到底,将工作做好。”于岩奶奶表示,引导、督促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逐步帮助居民完成“从简单粗放的垃圾投放到精确细致的分类投放”这一生活习惯的转变。

  投身志愿服务近十年 为龙华垃圾分类“代言”

  邓玲是巴士集团的一名乘务员,从2012年起,她一直乐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曾在龙华汽车站做过义工、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2016年,响应垃圾分类的工作号召,她开始参与垃圾分类相关志愿活动,比如入户宣传宣讲、垃圾分类督导等,现如今邓玲成为一名“分类导师”,为龙华区垃圾分类工作“代言”。因在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她获得了龙华区2020年度龙华区垃圾分类积极个人、龙华街道优秀义工等荣誉称号。

  垃圾分类不可能以一人之力达成,邓玲坚持以家庭为单位一起行动。在家里,邓玲会亲力亲为将垃圾进行分类,并培育家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分类习惯。周末时间,她也会带上老公、儿子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派发垃圾分类宣传指引册,引导居民持续做好垃圾分类。

  “现在的上班时间多安排在上午,下午、晚上时间充裕,我便积极主动报名当‘分类导师’。”家住龙华街道油松社区水斗新村的邓玲,开展“分类导师”工作已经两周多时间,每天晚上都会去检查各个分类点的督导员是否按要求开展桶边督导工作,当看到督导员或者部分居民分类投放不正确时,则指导纠正、现场规劝并普及垃圾分类基础知识。

  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实则种类繁多需要不断学习,为了给大家提供准确的垃圾分类知识,邓玲始终坚持积极学习,在遇到垃圾分类分不清等难点的时候,邓玲主动上网查询了解、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除了参加宣传活动,邓玲也逢人就聊,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同时也在一些垃圾分类微信群里传播相关知识。邓玲说,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她将通过“分类导师”的身份,带动更多督导员以及身边的朋友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生活 助力推进工作落实

  住宅小区是垃圾分类的主阵地。要想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物业人员就要先成为“专家”,担当起小区垃圾分类的急先锋,积极引导居民们了解分类意义及分类方法,帮助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作为福城街道万科金域九悦花园物业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林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及培训等活动。她介绍道,她所工作的小区住户大概有3400多人,各个楼栋均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点。小区一直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去年被评为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

  “龙华区政府正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个人认为,垃圾分类是每个市民的义务,应该积极参与和配合垃圾分类,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林洁表示,在家里她和家人坚持“光盘行动”,减少厨余垃圾,并把塑料瓶、纸皮、旧衣服等进行分类,循环利用资源。此外,她还参加了“蒲公英”微课堂、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等,对垃圾分类有一定的了解。自成为“分类导师”后,她便更加积极宣传垃圾分类,鼓励居民多去参加垃圾分类活动以及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个人激励比赛,同时在每日投放时间段内,她都准时到投放点指导居民分类投放。

  林洁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必须一直坚持做。掌握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去,进而更好地帮助政府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帮助更多家庭、居民逐步养成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习惯。

  街道、物业、业委会三方发力 让小区环境更加美好

  “垃圾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太大了,为了子孙后代,我们都应该支持垃圾分类工作。”民治街道的龙岸花园小区业委会成员严女士退休在家多年,曾做过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现在升级为垃圾“分类导师”,她希望通过示范效应,引领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提升社区文明水平。

  严女士介绍,龙岸花园小区早在两年前开始楼层撤桶,并设置了专门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小区业委会与街道、物业三方全程跟进该工作。“将垃圾拿下楼扔,对楼道的环境卫生改善很有帮助。”她说,因为入户宣传和小区内各种垃圾分类线下活动的举行,垃圾分类在该小区内的知晓率非常高。家庭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她也有自己的“分类经”。例如在厨房放置两个垃圾桶专门装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每天做好分类;用快递纸箱装废弃电池、玻璃瓶等定期到楼下投放。而这些分类习惯也非一日即能养成,她已坚持了两年多时间。

  “这两天,垃圾清运公司反映部分楼栋分类不清晰,导致其他垃圾变多。我们再次启动文明督导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活动,通过桶边督导、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投放习惯。”严女士表示将发挥业委会的作用,监督物业、监督保洁人员,把“分类导师”的工作做得更好。

  榜样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典型带动,是最好的引领。“分类导师”将在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发光发热,通过“小队伍”带动“大群体”,引导、督促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有效提升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