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龙华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涉及我局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11月3日,龙华区审计局挂网公示了《龙华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针对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相关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培训滞后导致系统运营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我局立即组织施工单位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为系统管理人员详细介绍了各类监测仪器的工作原理、施工安装和使用操作;系统管理与系统原理、参数设置及数据展示;系统日常维护、报表导出等相关培训。确保系统管理人员能熟练使用该监测系统的各项功能。系统管理人员能熟练使用已封场渣土场自动化检测,监测工作达到了实效,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智慧龙华”建设项目超工期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环卫精细化管理系统、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项目及已封场渣土场自动化监测系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相关问题已整改。龙华区森林资源安全保护视频监控处于施工阶段,剩余项目也即将完成第三方测评,进入项目竣工验收环节。

  为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后续将作出以下整改措施:一是要求相关单位在后续项目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和履约评价,确保诚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二是要求施工单位吸取教训,加强沟通汇报,加大技术力量投入,完善组织、管理架构,确保项目高质高效完成。三是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合理安排进场施工,避免占用施工时间。四是加强对建设过程中的监管,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合同要求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倒排工期,严格对超工期的且无延期申请施工单位按合同进行处罚,并要求施工、监理等单位加强对工程资料的重视,及时做好相关竣工结算资料,避免因资料编制不及时而导致的工期延长。

  三、个别街道清扫保洁合同未含GPS费用,保洁人员长期未佩戴设备作业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街道于2020年7月1日招出新清扫保洁企业。新中标清扫保洁企业在进场后,已按照《深圳市龙华区环境卫生外包服务企业考核办法(2020修订版)》相关要求,购置了环卫工人定位工牌、环卫车辆GPS定位系统等设备,完成了人员、车辆、排班方案等数据的上传,并于2020年11月开始按照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已完成整改。

  四、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超工期现象严重的问题,我局正在积极推进整改,其中有轨电车沿线6座人行天桥立体绿化改造项目等50个建设项目目前均已完成施工作业,其中48个项目已竣工验收,剩余2个项目预计于2021年3月前全部竣工验收。

  为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后续将作出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变更程序。严格遵守先变更备案,后实施的原则,工程变更经审议无误,录入系统后方能实施,避免因变更问题拖延工期;二是合理安排项目施工管理任务,优化工程管理机制,提高解决存在问题的效率;三是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后再进行进场施工,避免占用施工时间;四是加强对建设过程中的监管,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合同要求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倒排工期,严格对超工期的且无延期申请施工单位按合同进行处罚,并要求施工、监理等单位加强对工程资料的重视,及时做好相关竣工结算资料,避免因资料编制不及时而导致的工期延长。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