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在局党组会议、工作部署会议及党支部学习会议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邀请专家授课深入学,5月27日上午,邀请深圳市委党校李伟舜教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作专题讲座;二是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集中学,以第一议题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三是购买书籍供干部职工自主学,为在编人员和党员购买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200余本,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在全局上下不断走深走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一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向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带动本部门、本单位人员依法行政。二是完善内部制度体系。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工作规则》,修订《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对内部管理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完善,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相应行政执法指引,指导街道办事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并在职责范围内主动协调配合,履行业务指导部门职责。同时针对各街道办事处提出的专业性执法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办法,切实解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有效期将届满的《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开展分析评估工作。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就合同、项目疑难问题研提法律意见,降低决策风险,提升行政决策水平。截至12月1日,共审查招标方案、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及招标类合同并出具书面法律审查意见共计180份;审查非公开招标类项目采购合同并出具书面法律审查意见共计359份,推动提前介入重大事项提供法律保障。

  (三)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培训讲座。结合工作需要,分别于6月23日、7月15日、7月29日组织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识别和制定程序”“招标文件制作法律实务及风险防控”及新“信访工作条例”法律法规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全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二是积极组织学法考试。积极组织各业务科室、中心各部国家工作人员登录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学习,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达到100%。三是组织诉讼旁听庭审活动。8月11日上午,组织局各科室、中心各部及6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计21名业务骨干前往龙华区人民法院旁听法庭审理,提升法治理念和将法治思维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自觉意识。四是组织开展龙华区城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9月23日下午,组织各街道执法队100余名执法人员,在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群贤广场举办龙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暨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学习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系列竞赛活动,有效检验执法人员对综合行政执法相关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成效,进一步调动执法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在执法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了队伍法律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五是组织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集中培训。统筹制定为期十期的2022年龙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计划,围绕市容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建筑废弃物、非法办学、规范文明执法等事项,分期、分批进行基础性、系统性的集中轮训。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市、区“双随机、一公开”文件要求,完成拟定2022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梳理更新检查人员名库及检查对象名库。根据我局的行政执法事项,拟定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并在政府门户平台公示。10月21日,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餐厨垃圾专项跨部门抽查工作,前往观澜湖新城MH MALL抽取4家企业开展餐厨垃圾检查,总体效果良好。

  (五)依法接受监督,着力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性。一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在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公布执法投诉举报电子邮箱、投诉电话等信息,共处理执法类投诉199宗,做到了有投诉必回复,并开展3次以上回访工作,杜绝共性问题反复发生。二是依法应对诉讼案件。共收到2宗民事诉讼案件,一宗已判决驳回原告对我局的诉讼请求,另一宗原告已撤诉。三是积极配合司法监督。认真配合区人民检察院调阅行政执法档案,按时反馈材料;每月底按时向区司法局报送当月度行政诉讼、民商事诉讼案件情况说明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说明。今年未收到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件以及检察建议书。四是按季度组织案卷评查工作。认真组织现场案卷评查及配合案卷评查活动10次,针对案卷不足之处提出意见或建议,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举一反三,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六)开展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一是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城管领域执法工作实际,制作“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之动物饲养人责任、垃圾分类助环保微视频作品,将严肃、严谨的《民法典》条文知识转化为生动活泼的影视形象,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两部微视频作品均在“深圳龙华融媒发布”视频号平台发布,获得群众点赞支持。二是组织开展“科学绿化”普法宣传活动。8月27日下午,在观澜中心公园开展以“科学绿化”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设置“科学修剪”“植被修复”“节俭务实”“适地适绿”等游园项目,让参与者身临其境感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爱绿、植绿、护绿意识,自觉做到保护环境、爱护家园。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全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不断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但面临更为严格的工作要求,我局在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仍有提高空间:

  一是根据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案卷制作要求日益提高,而各街道执法队对执法案件归档要求仍显生疏。

  二是法治建设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形式缺乏创新。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全局将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以奋斗者的姿态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力量。

  (一)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认真对照“八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普法工作。把握新时代媒体传播特点,创新手段、创新方式、创新内容,使法治宣传范围更广、影响更深、成效更好。

  (二)做好执法培训工作。定期收集培训需求,制定针对性培训计划,着力做好局工作人员和各街道执法人员、辅助执法人员、案审人员及驻队律师执法知识培训工作,从理论和实操两个方面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三)做好执法监督指导。做好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日常协调、监督、指导、考核、培训等工作,加强对各街道执法队在队伍建设、执法成效、案件办理等方面的指导、协调与监督。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