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0年12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主要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制度建设方面

  1.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

  指示,结合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际,我局制定了《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今年1月2日,我局发函至区司法局征求《细则》的合法性审查意见,1月9日收到区司法局提出的5条意见,均已采纳;并确定《细则》属规范性文件,该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为3年。根据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相关规定,我局于今年1月9日,将《细则》在“龙华政府在线-互动交流-民意征集”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1月20日,《细则》公示结束后,我局在“龙华政府在线”对征求收到的社会意见和建议公开回复与沟通情况。4月14日,由我局公示听证会召开通知,并于5月20日召集相关单位举办听证会并全票通过。5月26日《细则》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今年7月,区政府一届九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细则》,《细则》于7月28日由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于7月30日在龙华政府在线“区规范性文件”一栏中统一发布。我局于7月30日在龙华政府在线“政策解读”一栏,发布了《细则》的解读。《细则》分为总则、单位激励措施、住宅区激励措施、家庭激励措施、个人激励措施、激励程序、附则等七章,共二十三条。

  2.今年8月底,区司法局来文关于梳理报送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其中,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有两个:《深圳市龙华新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暂行办法》(深龙华办〔2014〕10号)和《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深龙华府办规〔2020〕7号),我局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完成该项工作,目前,我局已梳理,并完成两个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区司法局。今年9月份,我局按照区司法局的要求,做好涉及民法典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认真清理,涉及我局的两个规范性文件,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无冲突。我局已于9月中旬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区司法局。

  (二)行政决策方面

  1.今年3月27日,我局制定的《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被列入《龙华区 2020 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龙华区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

  2.在《细则》被列入重大行政决策后,我局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等法律法规,于4月14日公示举行听证会的通知,并于5月20日召集相关单位举办听证会并全票通过,5月26日,我局在龙华政府在线“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报告”一栏,向社会公众公示了听证报告,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行政执法方面

  1.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于2020年1月23日印发了《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并于2020年3月2日在官网更新新版的裁量权实施标准。我局及时学习新版的裁量权实施标准的内容,并于2020年4月在龙华政府在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更新新版裁量权标准,向社会公开。

  2.我局已在龙华政府在线向社会公布区政府的行政执法投诉邮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并保持畅通,能在收到区司法局转送的投诉函后7个工作日内及时复函处理结果。

  3.我局已在本单位显著位置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并保持畅通,向社会公布本部门的执法投诉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并保持畅通。

  4.我局已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检举的人员将重点关注,全面彻查,杜绝队伍中出现贪污腐败、吃喝卡扣等不良行为。加强监督,端正风纪,维护城管队伍形象,保证队伍的纪律性和纯洁性。

  5.2020年3月,我局收到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部分迎检工作的通知》。作为本次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代表区直执法部门的唯一参评单位,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收到通知后及时将2019年已办结处罚、许可、强制、检查案件的目录报送市司法局,同时要求各街道执法队、我局行政许可业务科室开展行政执法案卷的自查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的管理。在20宗案卷抽查目录确定后,我局组织福城街道执法队及我局行政许可业务科室,会同我局驻队律师逐一排查案卷的问题,完善被抽查的行政执法案卷内容。根据广东省依法治省办8月印发的《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全省各地级以上市 2019 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结果的通报》,我市在此次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

  6.按照《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

  的要求,我局组织各街道执法队每季度开展一次案卷评查活动。截至11月底,我局今年共开展了3次,评查了172份行政执法案卷,从评查结果上看,各街道执法队今年所做的执法案卷质量有所提升。今年7月底,市司法局印发《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我局高度重视,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今年以来,我局积极配合区司法局开展的3次案卷评查工作,配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司法局1次案卷评查活动。我局认真按照每次评查结果,做好查漏补缺,落实整改行政执法案卷存在的问题。

  7.我局严格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和执法单位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确定的范围,在执法过程中进行音像记录。我局全体执法人员符合《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第十八条的要求。我局已督促各街道执法队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的数据采集系统完成补录工作。在今年11月份区司法局开展的案卷评查活动中,我局已在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提交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和重大法制审核清单。

  8.今年以来,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指引》第一点第3项的要求,我局已要求各街道执法队将2020年所有的行政执法案卷信息在省平台录入,公开行政执法结果信息。

  9.今年10月份,我局按照国家、省、市、区司法行政部门关于对本地区全面推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自查要求,完成我局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并向区司法局报送相关的材料。

  10.目前,深圳市数字化综合执法系统与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的数据已对接。我局已按要求在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上日常维护执法主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职权信息等基础要素数据,及时更新执法数据。

  (四)依法接受监督方面

  1.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1宗行政复议案件,即代某某申请确认我局扣押车辆的行为违法。我局已完成该案的答复和材料准备工作,并在答复时限内将复议材料送至区司法局。目前,当事人已撤回复议申请。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1宗行政诉讼案件,目前该案由二审法院以不开庭审理。该案件已向区司法局报备。目前,二审法院维持原判,驳回当事人上诉。同时,我局每月底按时向区司法局报送每月度的行政诉讼情况说明。

  2.我局认真落实法院司法建议书、检察院检察建议书。今年3月底,我局收到市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深检行公[2019]440300000078号)后,认真、及时履行执法职责。并于今年5月底向市检察院回复履职情况。今年10月底,我局收到区法院《司法建议书》(深龙华法建[2020]16号)后,按要求加大对流动摊贩销售危险物质、涉及有毒、有害食品等物品的监管和处罚力度,加大宣传力度。今年11月底,我局收到区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深龙华检建[2020]303号)后,督促各街道执法队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催促当事人履行缴纳罚款义务,提高行政罚款执行到位率。

  (五)依法行政保障方面

  1.印发我局普法工作要点

  收到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后,我局迅速行动,积极布置普法工作,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

  2.组织局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法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活动的通知》,我局积极行动,更新了学法考试系统的参加学习人员名单,并迅速通知各业务科室、中心的国家工作人员登录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学习。目前,我局所有的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参加了考试,行政执法人员的考试总体及格率达到100%。我局所有工作人员都参加了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达到95%。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均参与了2020年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每日报送积分情况,取得良好效果。

  3.开展驻队律师交流会及公厕执法问题交流会

  4月26日上午,我局开展了驻队律师交流会及公厕执法问题交流会,主要针对公厕执法是否存在“难以开展和处罚不到位、执法死角、取证难”等问题进行讨论,探讨问题所在及解决措施,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

  4.开展规范综合执法行政处罚案卷评析培训会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现场取证、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案卷制作能力。我局于5月28日下午3点到福城街道执法队开展规范综合执法行政处罚案卷评析培训会。福城街道执法队综合科、执法科主要负责人、全体执法骨干参加培训会。在培训过程中,针对2020年以来省司法厅、市、区司法局和我局案卷评查中的扣分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并重点讲解现场规范取证、文书使用等方面的操作规程;在培训中,通过列举其他执法队以及其他区直部门示范案例,让执法队员更直观地学习优秀经验。

  5.召开行政执法案件提升工作座谈会

  今年6月9日,我局前往观澜执法队行政执法案卷提升工作座谈会,了解观澜执法队对区司法局案卷评查结果申诉的情况及两次案卷评查中存在的问题,简明扼要地指出今年两次案卷评查中观澜执法队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观澜执法队行政执法案卷的问题作出总结并对观澜执法队接下来的执法案卷提升作出建议。

  6.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解读民法典的具体条款

  根据区司法局、深圳法律培训中心积极落实民法典“五进”宣讲的要求,为提升我局全体公职人员的法律意识。我局于8月14日邀请了深大法学院段鲁艺老师前来授课,进行了一场民法典学习,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学习交流。我局全体公职人员均参与此次学习。

  7.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动员培训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为加快推进《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面实施落地,做好条例实施后的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8月28日,我局举办了龙华区垃圾分类执法动员培训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分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执法动员培训和龙华区城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两个环节。上午的讲座过程中,主讲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理论联系实际阐述了垃圾分类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要点。各街道执法队参会人员认真听讲,并做好记录,积极思考。下午的活动中,6支街道执法队队伍进行激烈争逐,积极作答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法律问题。比赛中,各代表队斗志昂扬,踊跃抢答,既展示团队力量,又显示个人风采,展现了龙华区城管系统队伍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

  8.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专题讲座

  8月28日,我局在龙华区半里大厦3楼米兰会议中心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讲座。讲座上,主讲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精辟严密的论述、渊博严谨的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为我们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重要精神指示。

  9.开展新法速递(第一期)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学习新修改的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于9月18日开展了新法速递(第一期)专题培训讲座,培训过程中,主讲人分别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深圳市燃气条例》及《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等立法过程展开,分别介绍法律法规中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理清部门工作界限,并为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适用法律时遇到的疑惑进行解答。

  10.开展城管网格员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为推进《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实施,我局于9月11日在观湖街道执法队开展了 2020年城管网格员垃圾分类培训。会上,主讲老师介绍了《条例》的背景、分析了该条例的亮点,讲解了具体的执法标准及处罚幅度,与参加培训的人员共同交流并回答执法难题。

  11.举办公园绿道普法宣传活动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法、懂法、守法水平。9月27日,我局在白石龙音乐主题公园举办公园普法宣传活动。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开展有奖竞答等普法活动,提高市民的法律学习热情度。此次活动有助于推动更多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中来,助力打造美丽城市,美丽龙华。

  12.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到法院参观和旁听庭审活动

  为增强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促进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10月16日下午,我局各科室、中心工作人员到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先后参观了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远程视频接访室、诉讼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区、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等,充分感受到了龙华区人民法院先进的软件和硬件设施的现代化、智能化和人性化,并在现场旁听了关于商标侵权纠纷案件的庭审。此次法院参观和旁听庭审活动,有助于我局工作人员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在今后的执法工作中要更加严格要求自身,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13.开展德逸公园绿道普法宣传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家关于“谁执法谁普法”的指示精神,提高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法、懂法、守法水平,助力城市综合治理,打造美丽龙华。10月18日,我局在民治德逸公园举办社区普法宣传活动。活动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对象挑选难易不同的题目,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年长者们学习垃圾分类法规知识,引导观众有序参与,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讲解本次活动意义。本次有奖竞答普法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知法、懂法和守法的法治意识,推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治理中来,助力打造美丽城市,美丽龙华。

  14.举办临街商铺普法宣传活动

  为践行高品质精细化管理,破解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难题,体现温度执法,创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与商户的和谐关系。11月1日,我局于天虹商场前(民治店)举办“临街商户”普法宣传。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针对不同的对象挑选难易不同的题目,耐心的引导市民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讲解法治的意义。通过临街商铺普法活动,有助于引导广大商户参与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广大商户知法、懂法和守法的法治意识,推动广大商户积极参与城市治理中来,助力打造美丽城市,美丽龙华。

  15.开展垃圾分类灯光秀普法宣传活动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法规的知法、懂法、守法水平。9月27日,我局在龙华区大和天桥、梅龙北天桥和清龙北天桥开展LED展示垃圾分类普法宣传灯光秀活动。在龙华区有轨电车的轨道上,有序展示着“垃圾分一分,环境每十分”和“配合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标语”标语,温馨提示着人们注重垃圾分类,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构建美好家园。

  16.举办民法典与行政执法相关法律问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协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我局于11月6日开展了民法典与行政执法相关法律问题培训。培训中,主讲人通过生动的例子,互动式的问答,向执法骨干阐述了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问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注意相关的法律义务。此次参加培训的人共计15人以上。

  17.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

  11月7日,我局在龙华区龙园社区龙华商业中心举办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有奖问答、临街商铺派发宣传册等方式,吸引了众多市民的踊跃参与,取得了向广大市民讲解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知识的良好效果。同时,进一步塑造市民“主人翁”精神,推动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助力打造美丽城市,美丽龙华。

  18.开展龙华公园普法宣传活动

  11月15日,我局于龙华区龙华公园举办公园普法宣传活动。活动过程中,主持人针对不同的市民群体,挑选难易不同的题目,耐心的引导年长者们学习垃圾分类法规知识,并向现场市民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讲解本次活动意义。本次有奖竞答的普法活动,推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城市治理中来,助力打造美丽城市,美丽龙华。

  19.举办销售危害物品普法宣传讲座

  为强化对流动摊贩的监管,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我局于11月27日举办了危险物质、有毒有害食品的普法宣传讲座。本场讲座介绍了龙华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的内容;其次分别从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角度分析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质罪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并着重介绍相关司法解释与犯罪构成要件;最后简要叙述流动摊贩的产生原因、特点和危害性,针对性地结合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责、权限提出治理方案。各街道执法队的执法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20.组织开展民法典与行政执法相关法律问题培训讲座

  为增强执法人员对非诉行政执行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我局于12月1日开展了关于行政强制的普法宣传讲座。此次培训从非诉行政执行和非诉行政执行检察监督的法律概念、典型案例及日常行政执法经验等方面出发,阐述了罚款执行的重要性。此次培训促使了执法人员对非诉行政强制的法律概念的进一步了解,有助于对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防范。各街道执法队执法科、案审科执法骨干均参加了此次培训。

  21.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的良好氛围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使“12·4”进一步成为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的重要载体和舞台,根据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下发的《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城管法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我局积极参加区司法局于12月3日在龙华文化广场举办的龙华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此次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市、区司法局领导、我局作为区普法成员单位,积极参加此次的宪法宣传活动。12月4日当天,我局组织龙华区各街道执法队,到龙华文化广场开展“12·4”普法宣传现场活动。通过现场发放法治宣传小手册、向辖区居民发放宪法宣传知识宣传册、宪法宣传挂图、专职律师现场解答宪法咨询、现场发放宪法问答奖品等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此次“12·4”宪法宣传活动,有助于广大市民进一步知晓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运用宪法维护自身、集体和社会公共权益,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

  22.加快民法公园建设进度,确保民法公园按期开园

  民法公园是全国第一家以民法为主题的公园。民法公园位于龙华区福城街道办,南靠观澜大道和龙华区中心医院,东临梅观高速,总占地面积为15.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民法环、民法墙、民法大讲堂、民法名人雕塑、民法纪念轴、民法水幕墙、露天剧场、民法五大分篇等,项目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一个普及宣扬民法、与民法互动的休闲娱乐场所,为民法专家和从业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实现国家标杆型民法公园建设典范。8月1日,司法部一行莅临民法公园,现场指导民法公园建设。目前,民法公园已完成工程量95%,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园。

  23.积极参与“深圳城管开放日”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城管执法

  10月31日,我局积极响应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的“深圳城管开放日”活动,在观湖街道执法队,开设“深圳城管开放日”龙华分会场。我区六个街道执法队首次向市民统一开放。向市民展现深圳城管执法四十年的工作、改革成果及经历深圳特色的“三化四有”队建模式后的全新城管风采。此次开放日活动,向市民全方位展示40年来深圳城管执法改革历程、队伍建设、工作内容,让市民更加了解城管工作,今后更加踊跃参与城市管理,把深圳建设得更加美丽。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决策部署,督促各街道执法队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各街道执法队在作出行政执法案卷决定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向社会作出公示。我局在开展案卷评查的过程中,将组织人员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查询各街道执法队被抽查案卷的录入公示情况。进一步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确保每宗行政执法案卷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符合“三项制度”的要求;在执法过程中,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对各街道执法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情况进行评价和考核。

  (二)做好行政执法案件的审核与指导工作

  1.提高案卷评审质量,规范整理行政执法案卷档案

  要求各街道执法队案审部门做好行政处罚案卷的法制审核工作,认真学习2020年版的案卷评查标准,学习和把握《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的相关要求和细节。在整理、归档行政执法案卷时,应当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和《深圳市行政执法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指引(试行)》,严格规范做好档案整理工作。

  2.加强对重大案件的审核与指导

  我局加强对于重大案件的审核与指导,严格按照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制定的《深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案件审核规定》以及我局印发的《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定》,对重大疑难案件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

  3.加强自查自纠,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在加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同时,根据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高自查自纠意识,对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各街道执法队应通过开展或参与综合执法业务能力培训,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学习理解和适用能力、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增强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三)做好法治宣传及培训工作

  1.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明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要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组织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积极开展普法教育“两进”活动、普法宣传月活动、第五个全国宪法日宣传活动、举办专题法律讲座等。

  2.做好法制培训工作

  针对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不同职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宪法、行政法、民法典与专业岗位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加大对行政执法方面的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新颁布法律的动态学习。同时,加强对驻队律师的培训工作。

  (四)推进依法行政

  依法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项目清单化管理,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