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局 日期:2019年01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和公众焦点,严格按照《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落实《龙华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年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顺利运行,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城管、创新城管、廉洁城管的促进作用。城市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升,辖区民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和参与率不断提升。具体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务公开概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805条政务信息,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709条政务信息,通过报纸媒体公开96条;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已在局网站全面公开,决算工作正进行中,决算情况将及时在我局网站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审批业务共受理448宗,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11宗,人工繁育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审核2宗,建设工程使用林地审核18宗,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采伐县级审核1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减免3宗,户外广告审批396宗,占用城市绿地、迁移城市树木审批15宗,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偿服务机构备案2宗,业务办结率100%,直接或间接接待群众咨询1820多人次。

  二是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在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发布上,我局制定了一系列的预案,如《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局三防应急预案》、《深圳市龙华区森林防火体系》、《深圳市龙华区公园管理中心绿化养护应急预案》等,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三是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局共承办市区两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70件,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签收、答复,我局主办的案件办理结果均为满意,具体案件办理复文均通过区人大、政协官方网站予以公开。

  (三)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龙华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坚持“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严格规范发布的内容、程序。所有的政务信息均标注“公开”、“已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信息发布工作由信息员负责收集舆情和科室工作信息,并将代拟稿报科室领导审批后报送办公室审核发布。

  此外,我局在政务公开和发布工作中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制度。建立了《龙华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发布制度》、《龙华区城市管理局网站信息管理办法》、《龙华区城市管理局网站信息发布要求》及《龙华区城管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对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提供严格的制度保障。

  (四)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情况。

  我局在结合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组建了一支政务信息发布队伍,这支队伍由各科室、中心的审核员、信息员及发布人员组成。各科室、中心的信息员负责每日收集舆情和新闻上报给负责人,经统一审批后上报局办公室,由发布人员在局网站指定的栏目及时发布。另外,为提高队伍绩效能力,我局定期组织各科室、中心的信息员进行政务信息知识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但仍存在需要进一步规范敏感、热点和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公开政务信息发布滞后、不够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进行整改:

  (一)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化建设。

  在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上加大力度,制定相应的信息审查制度,规范流程,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简化审核环节,在充分授权信息发布人员公开政务信息的同时,做好政务信息核准审查工作,防止保密信息泄露。

  (二)规范敏感、热点和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针对敏感、热点和重点政务信息界定不清楚的情况,要做好公开政务信息分类工作,将各类信息归类划分,在政务信息公开的源头做好梳理工作。

  (三)建立健全发布制度。

  建立健全发布制度,完善发布流程,优化发布程序,规定发布时限,实现政务信息发布标准化。对可以公开的政务信息要及时整理并予以发布。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局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