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平方公里!龙华擂响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金鼓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2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63e8fc9f-12aa-4d21-92a1-0afa1c46828f.jpg

  2月21日,龙华区党建引领奋斗攻坚土地整备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四轮土地整备工作启动大会召开,标志着龙华再次擂响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金鼓,释放优质发展空间迈向新征程。区委书记王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主持会议。区领导皮勇华、曾敬东、吴振兴、王殿甲、商澎涛以及区有关部门和各街道主要负责人,梅观、观湖北、福城南、大浪赖屋山(横朗)、深莞黎光产业片区项目入户签约小组组长等共约150人参加了大会。

d46d5209-03db-4e85-8a72-08c667846dcf.jpg


  为进一步树立“优者奖”鲜明导向,表扬先进、鼓舞士气,激励全区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区委区政府对在土地整备专项工作中涌现出的一大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分别给予记三等功、嘉奖和通报表扬。

  “大地块整备工作积累的经验目前已成为龙华区的一面‘金字招牌’,也是解决龙华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多、产业用地使用效率低、公共基础设施落地难、城市发展空间资源紧缺的重要手段。”会上,大地块现场专班、入户签约组、街道等受奖代表分别讲述了大地块整备的奋斗经历;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观湖街道、福城街道、观澜街道也作了表态发言。

  大会还就龙华区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第四轮整备,将以龙华区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地块、章阁产业片区地块、观澜东产业片区地块等项目为重点,全力释放超3平方公里土地空间,全面掀起新一轮产业空间大作战。

DSC00513.jpg

DSC00499.jpg

  据了解,2020年以来,龙华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立足城区高密度、高强度、空间紧缺等现实问题,创新实施跨区域连片统筹整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现场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区委主要领导挂帅,各级党员干部“戴起党徽上一线、亮明身份再攻坚”,举全区之力推进梅观产业走廊、福城南、观湖北、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等平方公里级整备项目。经过3年来的艰苦努力,龙华区成功释放11.4平方公里优质发展空间,引入华为、迈瑞、迈胜、中光电等头部企业,有力支撑了全市“20+8”产业集群布局,真正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为全国高密度城区存量开发树立了“龙华标杆”,被《人民日报》等央媒点赞。

e0011460-a5de-4118-9100-7c1676f1ff1b.jpg

  会上,王卫对全区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所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龙华是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2020年以来,龙华区把拓展产业空间放在突出位置,接连推动了三轮大地块整备,工作卓有成效。

  一是体量最大

  三轮大地块整备累计释放优质发展空间11.4平方公里,占设区11年来土地整备总量的近一半,吸引了迈瑞等一大批千亿规模企业项目落地生根。

  二是速度最快

  25天全面完成梅观创新走廊土地签约补偿,47天全面完成深莞走廊黎光片区100%签约,福城南、观湖北首日签约率均超70%,一次次刷新着深圳纪录,一次次诠释着龙华速度。

  三是干劲最足

  龙华党员干部把现场指挥部当作家,深入一线,不舍昼夜,捷报经常是深夜传来,充分展现了奋斗“四有”的精神状态。

  王卫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出圈思维、坚持全局意识,乘胜追击、持续发力,为龙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空间,全区党员干部要踔厉奋发、一往无前,以“敢打必胜”的精神为动力,全力打好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攻坚战,奋力推动全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图片

第四轮土地整备项目位置图

  龙华土地整备奋斗记忆

  近千名龙华党员干部“一支队伍一条心、一张蓝图一起拼”,加速打造了一批成片连片、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精品产业空间,强力保障迈瑞、迈胜、中光电等头部企业用地,有力支撑全市“20+8”产业集群布局。

  (一)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地块土地整备项目征拆前后对比图

梅观征拆前.jpg

梅观征拆后.jpg

  (二)福城南土地整备项目征拆前后对比图

福城南项目建筑清拆前.jpg福城南项目建筑清拆后.jpg

  (三)观湖北土地整备项目征拆前后对比图

观湖北项目建筑清拆前.jpg观湖北项目建筑清拆后.png

  (四)深莞黎光土地整备项目征拆前后对比图

深莞黎光项目建筑清拆前.jpg深莞黎光项目建筑清拆后.jpg

  一、龙华区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地块


图片

  位置:项目位于观湖街道观平路东北侧,北邻石马径水库,西邻鹭湖新城。

  实施必要性:将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完善片区公配设施和支路网体系,同时保障社区股份公司可持续发展。

  二、章阁产业片区地块

图片


  位置:项目位于福城街道外环高速两侧,西侧及北侧临近深圳市行政边界,东侧与梅观高速相邻。

  实施必要性:通过整备将提高政府空间资源配置和重大项目保障能力,改善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项目周边配套环境。

  三、观澜东产业片区地块

图片


  位置:项目位于观澜街道清平高速两侧,东侧及北侧临近深圳市行政边界,与东莞市相邻,南侧以高尔夫大道为界。

  实施必要性:将落实《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提出的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求雨岭规划建设氢能产业园,同时妥善解决市重大项目清平高速道路征地问题,保障清平高速道路按时移交施工建设。

  2023年,龙华还将全力拓展产业空间,确保城市更新供应土地20公顷以上、土地整备100公顷以上,争取五年内整备入库土地500公顷以上。同时,按照市里统一部署要求,加快供给2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优质产业空间,以优质空间承载优质项目落地。

  城市蝶变满目新征衣未解再跨鞍

  眼下,龙华土地整备的攻坚号角再次吹响。未来,可以预见随着一个个土地整攻坚行动的渐次落实,龙华的产业地图和发展样貌都将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