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又有两个城市更新项目规划获批,将打造新一代智造园区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3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通过城市更新将经济效益低的存量用地升级蝶变更具价值和内涵的城市空间,是破解龙华土地紧缺现实难题的一把钥匙。

▲福城街道蔡发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效果图

  3月2日,龙华区福城街道蔡发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龙华街道稳健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正式通过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法定图则委员会有关会议审议,项目更新进度加快。

▲龙华街道稳健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效果图

  蔡发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为“工改工”项目,位于数字经济圈核心区域,轨道四号线站点辐射范围,紧临福城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项目,将打造以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新一代智造园区;稳健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将打造为集总部办公、品质生活、公共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社区,构建数字运营中心、国际交流平台、院士工作站等七大要素平台的垂直化布局产业。

  一直以来,龙华区都将拓空间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抢抓机遇强力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通过系列工具箱盘活闲置土地,助推新一轮经济发展,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实现产业强区提供强大空间保障。

  龙华区福城街道蔡发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

  更新单元范围:项目位于福城街道,紧邻观澜人民路,距离四号线茜坑站和长湖站距离均约900米,为龙华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数字经济圈范围内。项目更新单元用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

  围绕智造产业高地、创新活力邻里、绿色数字街区定位,结合周边城市更新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九龙山数字城的产业发展导向,项目将打造以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以数字智慧为特色,集生产、孵化和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新一代的智造园区,补足产业链上下游关系,满足全产业链、全周期的发展需求,形成区域产业联动效应。

  在工业上楼基础上,项目在设计中还增加产业共享、中试和展示等多种要素,为企业提供协同生产空间,打造多元复合的产业园区,满足灵活可适的产业空间供给,同步引入未来数字园区功能,从“智生产”“智生活”和“智交通” 三个维度,营造未来智慧产城综合体,打造高效智能的制造产业高地。

  生态资源方面,项目串联东西向山水绿廊,结合周边生态公园景观和观澜河湿地公园,打造人性化的多样连续慢行体验,实现十分钟到达观澜河,五分钟达到观兴公园、长湖公园和能源公园的慢行体验,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契合的美好城市图景。

  龙华区龙华街道稳健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

  更新单元范围:项目位于龙华中央活力区,紧邻梅观创新走廊,东临梅观快速路,南侧紧邻布龙公路,区域位置优越。拟拆除用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

  依托区位优势、稳健医疗产业升级,项目将打造一个集总部办公、品质生活、公共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社区,促进产城融合、完善片区配套、提升城市形象。

  值得关注的是,结合周边居民需求及服务范围,项目还将移交公共配套设施超1万平方米,含社区警务室、社区管理用房、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将进一步弥补片区配套缺口,构建完善互补的城市设施,打造一站式片区服务中心。同时,新增一处18班小学,9班幼儿园,配建保障性住房超2.3万平方米。

  项目还将沿布龙路布局总部办公功能,打造多功能全业态服务,为稳健医疗、全棉时代两大品牌深圳总部基地提供产业空间,导入数字运营中心、国际交流平台、院士工作站等七大要素平台,打造多功能全业态服务。此外,项目紧邻《“山海连城计划”概念性城市设计》“一脊一带十八廊”韧性活力蓝带——坂田河,将进一步释放城市线性空间运动化改造,构建全新的健康生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