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唱响春日“奋进曲”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3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龙华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强化全要素保障,加快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城市更新供应土地20公顷以上、土地整备100公顷以上,让先发优势成为长期优势。

  △龙华商业中心城市更新单元北片区项目施工现场。

  一年春作始,万象始更新。“施工图”如何转化为“实景画”?关键在于一个“拼”字。从春天出发,龙华各城市更新在建项目工地热潮涌动,以奋斗新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塔吊林立“奔新颜”

  抢工期、抓进度、步履不停。上午时分,大浪街道潭罗村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火热,施工车辆在其间穿梭奔忙,塔吊林立。

  △大浪街道潭罗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正酣。

  该项目地处龙华区大浪街道布龙路与华繁路交汇处东北侧,更新单元用地面积超13平方米,总建设面积超53.7万平方米。为打造集办公、商业、居住及配套于一体的“大浪新客厅”,还规划布局了一所12班幼儿园、一所9班幼儿园等公配设施。  

  △大浪街道潭罗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效果图。

  起步决定后势。1月29日,深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随后接续举办全市11个区同步联办的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当天,总投资约273亿元的建泰城市更新项目、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新能源研究院建设项目、潭罗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同步启动,占龙华区全部重大项目总投资的50%以上,共同奏响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龙华进行曲。

  等不得、慢不得、犹豫不得!放眼龙华四处,龙华街道彬峰桂工业园、观澜街道蚌岭片区、大浪街道英泰工业中心城市更新项目……一幢幢崭新大楼将拔地而起,挺拔身姿,展现新颜。龙华城市更新以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姿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灌注新动能。

  产业空间“快生长”

  置身龙华街道钲尚机械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一根根桩基打入地下,托起一座座全新的产业基地。

  △钲尚机械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将打造新兴产业研发基地。

  该项目南侧紧邻城市主干道龙观东路,通过龙观东路可快速连接机荷高速,同时项目也位于轨道4号线清湖站1000米辐射范围内,距离深圳北站仅6.5公里。区域交通条件优越,对外交通便捷。

  △钲尚机械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效果图。

  该项目拆除用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规划产业及配套用房约5万平方米,将重点发展新材料等产业,打造绿色环保型线缆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基地,助力产业升级,完善园区和基地产业链的建设,加快优势产业集聚,提高园区和高新产业的协作配套水平。

  全力拓展产业空间,龙华既要持续优化功能布局,也要着力提高城市承载力,通过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城市更新、大地块土地整备,多措并举,积极主动,释放更多土地空间,拓宽空间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载体。

  放眼而望,春天的龙华城市更新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奋进之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