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又有大动作!六块重点产业片区集中更新整备

来源: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11月,龙华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在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掀起了一场大面积的空间整备,为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项目仅用时25天便全面完成签约工作,开创了土地使用效益最大化的整备新路径,树起龙华土地二次开发新标杆。

1.jpg

  6月3日下午,龙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审议并通过第二轮重点产业片区更新整备工作方案。

  围绕“一圈一区三廊”,释放多块重磅产业空间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龙华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一圈一区三廊”产业发展战略,主动谋划、主动引导、主动出击,全力推进6块平方公里级更新整备项目,加速打造一批成片连片、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精品产业空间,全力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2.png

  6大重点产业片区含福城南片区、观湖北片区、大浪街道赖屋山(横朗)、观澜街道黎光片区等4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其中3个面积超平方公里级)和清湖工业园、华南物流园2个重点城市更新产业项目,基本都位于龙华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范围,覆盖龙华全部6个街道全力助推重点片区开发提质增速转型,6个片区将集中释放超500公顷用地空间。

  更大力度“拓空间”,千方百计兑现产业空间诺言

  奋斗是最亮丽的底色,更是龙华整备干部队伍的标配。在完成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后,龙华区趁热打铁、扩大战果,全面总结经验,释放攻坚带动效应,全力兑现“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这一诺言。

3.jpg

  新一轮的产业空间更新整备有几方面特点:

  以更大面积谋产业发展

  此次龙华区集中更新整备的重点产业用地共6块,其中:4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范围约440公顷;2个产业类城市更新项目范围约78公顷,总计更新整备用地达518公顷。

  以更优服务推项目进展

  通过一站式服务、关联业务同时申报、并联审批、压缩时限等方式提升工作效能,同步开展集体资产处置、历史违建权利人核实、规划研究、补偿方案制定等工作与计划审批,加速推动更新整备工作进程。

  以更高品质促城区升级

  通过城区二次开发,还将一并解决道路、交通、医疗等民生关切问题,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活力,高标准打造都市核心区。

  下一步,龙华区还将全面启动产业链精准招商,布局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6大重点产业片区更新整备项目

  1、福城南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范围:130公顷

  位于全市重点区域之一的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是龙澜智造走廊上的重要节点。

  部分已列入2020年度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计划,整备完成后预计可释放产业用房超百万平方米。

  2、观湖北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范围:56公顷

  紧邻梅观创新走廊,南邻鹭湖新城,北接观澜商业中心。

  现状建筑物约53.7万平方米,建筑质量较差,地均产值低。通过实施土地整备,该项目将提供约26公顷连片产业用地。

  3、大浪街道赖屋山(横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范围:140.9公顷

  位于大浪街道西门户,紧依深圳发展中轴福龙路走廊,临近省级特色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和电子装备制造业聚集区。

  已纳入2020年度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计划,现状主要为建成区,涉及永久性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大部分为老旧工业区。

  4、观澜街道黎光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范围:113.6公顷

  位于龙华的北部门户,处于梅观创新走廊上,紧邻外环高速,南接大富路、产业板块。

  已纳入2020年度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规划,是支持区域产业升级的重要潜力地区,同时可一并解决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土地供应、学校及其它用地问题。

  5、清湖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

  范围:25.0公顷

  临近富士康和华为,是梅观创新走廊上的节点之一。

  园区现状以工业用地为主,建筑多为厂房及部分宿舍,总建筑面积约30.77万平方米。

  6、华南物流园城市更新项目

  范围:53.3公顷

  是民治街道最大的一处存量产业用地,位于梅观快速西侧。

  项目用地单位为深圳市华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批准土地用途为仓储用地,现状主要为物流园、仓库及商业,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