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格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将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一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依据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中,并列入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表中,按时进行总结分析,从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依法配合检察机关监督等方面,明确了各科室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的分工,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性,贯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域深层次问题。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我局积极配合省市区政务服务改革,严格落实省、市、区权责清单标准化梳理的相关要求,完善权责清单系统,实现城市更新审批事项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全城通办;按时接入省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申办,对办事流程、业务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政策法规依据、监督投诉方式等内容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基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有效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同时,利用局公示栏和龙华区政府在线网站两个平台,公开政务信息、管理信息和工作动态,提高各项工作的信息透明度。

  (三)全面修订政策和规范性文件,持续完善更新整备“政策工具箱”

  一是完成并印发《龙华区非经营性国有储备土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龙华区非经营性国有储备土地管理,创新国有储备土地分类管理工作机制;二是加快推进更新政策修订落地,正在抓紧修订《龙华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该办法优化了城市更新单元规划修改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了破解难题的能力,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更新政策体系;三是持续完善征拆指引等政策文件。2022年我局完成了《龙华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备案与项目监管工作指引》《龙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预整备工作指引》的修订印发,优化了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并简化征拆简易程序审批环节。同时全面开启修订《龙华区土地整备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补偿实施办法》,规范龙华区土地整备搬迁补偿等流程。“政策工具箱”的持续完善有效提高了全区土地整备和房屋征收项目速度,明确了各方职责,有利于促进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保障土地整备项目顺利实施。

  (四)研究完善机制,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开展城市更新项目疑难个案问题研究,我局多次组织法律顾问研究、讨论,已完成4个项目问题梳理和法律分析,初步形成处理思路,进行可行性论证,并立足项目研究结果,研究论证通过行政、司法手段解决城市更新项目签约难、拆迁难问题的政策可行性及实施方案,以期通过行政、司法手段等形式主动参与解决项目签约难、拆迁难问题的门槛条件;二是委托专业律师事务所开展利益统筹项目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备案相关工作,严格按程序有序高效推进按程序推进协议备案工作;三是修改完善规划验收工作指引,细化明确核查内容、办理程序、所需材料等要求,完善全流程工作指引,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履职水平。

  (五)善用法律法规,破解业务难题

  2022年我局在大地块土地整备攻坚工作中,凝聚各方力量,整合政策资源、人力资源,先后组织各类攻坚会议80余场,研究制定攻坚方案50余个,针对问题难点,现场研判、分类施策、精准破题。一是善用法律解决闲置土地处理问题。通过《土地管理法》《土地征用与收回条例》等规定,妥善完成福城南产业片区涉及的地块处置工作。二是依法实施违法建筑物处置行动。联合规自、规土监察、司法、环保、消防、公安、安监、街道施展“重铁拳”,依法对违法建筑物开展拆除行动,高效推动完成项目内清租交房、补偿签约工作。

  (六)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一是严格执行局内议事规范。局党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组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对重大项目审批实施集中讨论制度,保障决策科学、民主;二是贯彻执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要求,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同时落实《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工作指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力度,由局内部法制人员和专业律师事务对重点业务、重大合同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法律把关,严格防范法律风险。四是长期聘用法律顾问。我局长期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局内重要业务全流程,特别是在征地拆迁等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法律建议,为我局在履行职能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点提供指导及解释。

  (七)开展学法工作,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化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采取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强化依法行政意识。2022年我局邀请律师事务所对局内工作人员开展了两场专题法制讲座,大大提升了我局工作人员对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的理解和适用。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线上学习、学法考试等方式学习通用法律,单位学法覆盖率100%,学法考试满分率100%。三是按照区司法局统一工作安排,组织我局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保证持证上岗。

  (八)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和司法监督

  一是我局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及时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同时畅通执法投诉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公布电子信箱、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等,保障社会监督渠道畅通。二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接收法院相关文书并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行政机关负责人亲自出庭应诉行政案件。三是由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准确。2022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7宗,其中44宗已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答复,并向申请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3宗正在办理中,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化解社会矛盾。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较好地开展了年度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也清楚地认识到,法治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力量有待加强。2021年3月实施的《深圳市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第六章首次对有关城市更新法律责任问题进行了专章规定,从法律层面弥补了相关空缺,同时将有关行政处罚权赋予我局行使。自“强区放权”以来,从我局成立伊始一直以行政审批为主要工作职责,未曾行使相关行政处罚权,行政执法力量较为薄弱;二是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加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项目全过程专业化程度较高、政策数量庞大、体系复杂,受学历、所学专业等影响,工作人员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处理问题能力有待逐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为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夯实法治建设思想根基,10月16日,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与会同志聚精会神聆听,认真记录报告要点。局领导班子要求全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增强贯彻落实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过硬作风抓好贯彻落实,开创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新局面。二是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组织开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将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带动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多次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加强局党组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由局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更新整备工作法治化运行

  一是深入剖析问题。局领导带头学法懂法,带头深入研究新出台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并督促各科室积极参加学法活动,为区级实施办法等文件的制定献计献策。二是局领导积极与法律顾问专家进行深入沟通,探讨城市更新领域内信息公开、信访、诉讼问题,对重大的信访、诉讼等问题进行专门研讨,积极应对,总结经验,有效的提升了我局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强化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我局行政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一)强化政策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由于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政策数量庞大、体系复杂、专业化程度较高,下一步我局将拓展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政策的宣传途径、平台和载体,增进社会公众对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并做好与各项目单位、服务对象的沟通与相关政策的解释服务工作,严格贯彻服务型政府理念,积极答疑释疑,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社会公众法治观念,不断推动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高质量的开展。

  (二)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我局将重点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以便开展执法工作。同时充分运用政府法律顾问和本单位业务骨干专业力量,带动工作人员参与疑难问题和政策文件研究,实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整体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水平,有效助力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领域法治政府建设。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