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储备土地管理,释放优质发展空间,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空间保障。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旗帜鲜明、忠诚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培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组织党组“第一议题”学习27次,支部学习19次,党小组学习33次;大力弘扬奋斗文化,完善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接待超200批团体访客,被市委宣传部评为“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二)坚持产业先行、要素保障,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

  加快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集中力量推进福城南、观湖北、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等平方公里级整备项目,完成土地整备3.03平方公里,创下历年新高。谋划清湖文化产业园、建泰等8个“工业上楼”项目,规划超2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

  (三)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树立民生幸福的标杆

  全力推进学校建设用地供给,移交桂花学校、教科院附属中学等学校建设用地;规划学校7所,筹集保障性住房超2万套;完成深汕铁路等21条交通项目征拆,全力保障民生设施建设。

  (四)坚持规划引领、全域统筹,匠心打造精品城市

  开展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研究并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开展龙华超级商圈城市设计国际竞赛,邀请院士团队领衔,擘画超级商圈发展蓝图;编制观澜古墟有机更新规划,获得省优秀城乡规划项目一等奖。

  (五)坚持主动服务、提升效能,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数字赋能、智慧引领,全年共召开4次更新领导小组会,通过更新领导小组会审议的规划项目10个,拆除范围用地面积58.1公顷;计划立项4个,拆除范围95.7公顷,计划调整1个,拆除范围9.1公顷。通过图则委审批项目规划12个,总拆除范围154.3公顷。全年通过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8.8公顷,收取地价40.95亿。

  (六)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开展年轻干部“雏鹰计划”行动,深入实施“双百行动”,动员党员干部主动领题攻坚,在疫情防控、土地整备、双月攻坚等“急难险重”岗位知事识人、序事辩材,激发奋斗动力、锤炼过硬本领。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奋进力量,为加快建成“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筑牢政治基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常态化学习培训等学习制度。深入实施综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全面组建“青年讲师团”,不断提升干部数字能力、攻坚意识、攻坚能力。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源头治理、源头把控,用好谈话提醒常态化机制,全方位推进更新整备清廉文化建设。

  (二)坚定不移拓展优质发展空间,聚焦制造业强区,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主力承担区

  全力打好大地块土地整备攻坚战,加快启动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实施,以优质空间承载优质项目落地。加快实施“工业上楼”行动,联动区属国企和市场主体,建设超200万平方米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厂房空间,打造国际一流的新一代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型制造业园区。

  (三)坚定不移落实民生设施用地,全力构建高质量民生保障体系

  优先保障学校建设用地供给,推进贡献用地提前拆除移交。全方面、多聚道加大住房筹集、建设力度,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持续开展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加大整备拆迁力度,实现道路交通内外联通。开展超级商圈慢行系统研究,探索构建“轨道+公交+慢行”多网融合的多层次复合化慢行体系,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