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18年度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我区中心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等各项事业扎实稳步发展。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旗帜鲜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是着力强化政治思想理论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领域落地生根。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21次党组(扩大)会议,开展2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民主生活会、6次全体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组织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深圳监狱、道德风尚馆等党性教育系列活动,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墙、党建书吧等场所,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结合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领域廉政风险特点,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内控机制。

  (二)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民生福祉城区品位不断提升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发展。编制《龙华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并经市审议印发,明确未来发展目标、战略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引领龙华高质量发展。二是有效统筹公配设施。统筹研究学位、医疗、交通等民生需求,加大公配建设力度,通过城市更新规划一批幼儿园、社康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公共配套设施建筑,不断增加民生福祉。三是开展产业空间拓展行动。严守工业用地红线,加大“工改工”支持力度,严控工改商、工改居、工改M0,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助推龙华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

  (三)合力攻坚,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整备拆迁再创佳绩。全年完成82个征地拆迁项目,补偿52万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整备150公顷土地入库、拆除建筑物40万平方米以上,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二是重点难点成功解决。全面完成九龙山科技园土地整备,成功拆除北站樟坑华侨新村名卓大厦,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北站新城重要门户等重大产业和民生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全力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攻坚战,完成茜坑水库、长岭皮水库、公明水库土地及建筑物补偿工作。三是全力推进民生设施建设。推进骨干交通建设。成功解决了轨道4号线三期工程、龙澜大道北延段、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等交通项目的拆迁补偿;推进文教体卫建设。全年完成5个教育、医疗设施项目,保障大浪妇幼保健院用地。龙华中学高中部、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已于2018年9月顺利开学,观澜中心学校、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心医院等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

  (四)精耕细作,城市品质与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一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动城市更新项目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开工建设。通过城市更新落实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努力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有品质的文化服务。二是加快推动更新实施。加快土地出让,城市更新实现供应土地21.8公顷,实收地价约28亿元;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手段消化违法建筑,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城市更新大幅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局将抓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工作,为高质量建设“六个区”贡献力量。

  (一)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要坚定不移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二是要坚定不移从严从实狠抓作风建设。严肃整治“四风”,切实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以最高要求严肃纪律,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推动“四风”整治不断深入。

  (二)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打造城市发展增长极

  一是谋划好未来发展。加快编制《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发展策略研究》,明确未来我区城市更新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和实施策略,为我区城市更新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的指导。二是开展片区统筹研究。加快推进《龙华区城市更新片区统筹研究》,全面系统对城市更新片区进行统筹研究,协调城市更新项目在改造范围、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功能布局等方面的关系,发挥更新改造的整体效益。三是有效保障产业发展空间。落实工业区块线管理规定,严控“工改商住”、“工改M0”,引导工改项目走“工改M1”路径,保障产业用地空间。加快推动工改工项目实施,提供更多的优质研发及生产用房,促进我区第二产业由中低端产业迈向研发和高端制造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四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实施。积极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推进重点城市更新项目,确保2019年完成土地供应20 公顷以上,拉动城市更新固定社会投资、地价收入再上新台阶。

  (三)持续推进整备拆迁,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一是推进交通建设大提升。完成赣深铁路(龙华区段)等重点交通项目补偿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市政道路补偿工作,助力构建立体互通的交通体系。二是推进优质教育大提升。加快推进教育类项目补偿工作,解决好村办学校土地房产遗留问题。三是推进文化惠民大提升。加大文体设施项目补偿力度,深入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全力提升公共服务建设水平。四是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围绕市委关于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的部署,大力推进我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