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同步至信息公开: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18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认真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深圳市龙华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为深入贯彻《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深化规划国土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通知》(深府函[2016]259号)的相关要求,规范龙华区非经营性国有储备土地管理,明确各方职责,我局开展了《龙华区非经营性储备土地管理暂行规定》的起草工作,完成了社会公众意见征求、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文件解读等程序,进一步规范制定政策的合法性。

  (二)积极推进土地整备工作领域法治化进程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快推进龙华区土地整备和政府投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补偿工作,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我局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启动了《龙华新区土地整备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补偿实施办法(暂行)》的修编工作,修改完善我区土地整备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偿相关规定。同时编制《龙华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计划申报指引(试行)》、《龙华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留用地方案审查指引(试行)》,以保证市政府下放的事权接得住用得好,适应强区放权背景下层出不穷的政策变化。

  二是编制《龙华区土地整备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补偿测绘服务工作管理规程》和《龙华区土地整备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补偿评估服务工作管理规程》;同时完成《龙华区土地整备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补偿测绘评估和复核工作指引》,指导我区土地整备和政府投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补偿中的测绘评估和复核工作,保障项目补偿工作合理、公平、公正。

  三是规范各街道办补偿工作,防范补偿法律风险,编制《补偿协议书范本》和《确权表范本》;逐步梳理研究项目补偿个案,协助指导街道办开展补偿工作;组织开展制定补偿指导价,统一补偿标准。

  (三)落实依法决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

  坚持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依法履行行政职能。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项目合同签署等工作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决策合法科学;草拟、修改、审查有关法律文书;参与草拟、修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法律顾问已成为我局办理法律事务、促进依法行政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健全责任机制,依法接受监督

  一是全面梳理行政职权,进一步优化权责清单,建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权责信息,接受上级及社会各界监督。二是认真开展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工作,积极配合区编办开展有关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出台《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局工会经费管理办法》《龙华区城市更新局信访工作操作指引》,严格落实以制度管人管事,为我局日常运作提供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

  (五)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理和法制创建,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积极开展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房屋征收、储备土地管理工作领域的法制宣传,采取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有奖法律问答、趣味普法游戏等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房屋征收、储备土地管理领域的法律知识,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效。

  (六)加强培训,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

  继续坚持和完善理论集体学法制度,建立和落实本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培训,一是以在线学法考试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宪法,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举办城市更新工作专题培训班,围绕城市更新领域的法律实务,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高行政事务的办事效率,提升全区城市更新从业者的业务水平。加强完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联系制度,总结交流经验,切实增强局内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七)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龙华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制定了政务信息审核与发布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准确、及时。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把法治教育与业务工作、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促进我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程。

  (二)继续坚持工作实际,以实现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加强法律法规学习。逐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监督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水平,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切实树立依法办事的服务型机关良好形象。

  (三)加强开展法治创建工作,强化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建设,认真开展普法活动,切实加强普法、学法、用法力度,把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工作与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强化法治文化建设。

  (四)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加强运用网络等现代媒体手段开辟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法治宣传新阵地,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依法推进更新整备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中不断拓展阵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局

  201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