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19年度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储备土地管理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守牢意识形态阵地

  一是着力强化政治思想理论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领域廉政风险特点,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内控机制。

  (二)高效推动城市更新,优化城区发展格局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开展了《龙华区城市更新发展策略研究》、《龙华区城市更新整体影响研究》等规划策略研究,谋划发展蓝图、明确实施路径。二是开展产业空间拓展行动。严守工业用地红线,加大“工改工”支持力度,严控工改商、工改居、工改M0,不断提高“工改M1”比例,产业空间保障力度持续加大。三是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发挥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城市能级的作用,城市更新全年供应土地22公顷,实收地价26.4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250亿元以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四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统筹研究学位、医疗、交通等民生需求,加大公配建设力度,通过城市更新规划一批幼儿园、社康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公共配套设施建筑,全力补齐民生设施,努力让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有品质的文化服务。

  (三)加快推进整备拆迁,拓展空间保障发展

  一是整备拆迁取得良好成效。全年完成55个征地拆迁项目,补偿建筑物31.8万平方米,拆除建筑物52.75万平方米,整备土地292.5公顷,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二是全面推进建章立制。全市率先印发《龙华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计划申报指引(试行)》,是全市首个发布的区级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申报指引,树立起利益统筹的“龙华样本”;印发《龙华区非经营性储备土地管理暂行规定》《龙华区土地整备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补偿实施办法》,全面提升我区土地整备、房屋补偿、储备土地工作的法治化建设水平。三是致力改善民生福祉。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移交清龙小学、外环高速、环城绿道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用地。四是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贯彻市委关于“启动整备一片较大面积的产业空间”的部署,全年推进4个地块列入全市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计划,完成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91.68公顷,加快释放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

  (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抓好服务效能提升。贯彻“深圳90”改革,着力提升服务意识,由“等着批”转变为“帮着报”,加快推进项目审批,优化审批流程。二是抓好投资效益提升。持续抓好用地出让、地价收缴、固定资产投资,谋划、实施一批影响大、带动强、效益佳的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搭建平台服务提升。主动搭建“市区联席会议”、法制沙龙等平台,普及政策法规,解决企业实际难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现场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倾听群众意见,营造“企业全力推进、群众监督支持”的良好氛围。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三是从严狠抓作风建设。严肃整治“四风”,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严肃纪律、带好队伍,压紧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四风”整治不断深入。四是探索“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建和业务工作相结合,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绘就蓝图谋划发展。加快编制《龙华区城市更新发展策略》,明确我区城市更新中长期发展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和实施策略。二是推动重点片区城市更新。全力推进重点片区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与管理能力,提升空间品质内涵。三是保障产业发展空间。落实工业区块线管理规定,引导工改项目走“工改M1”路径,不断提高“工改M1”比例,打造多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合单元,提供更多的优质生产、研发用房。四是探索公配设施复合开发。聚焦存量发展空间,通过横向空间整合、纵向立体开发、功能复合利用等方式,全面提高集约利用水平,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土地资源综合效益。

  (三)持续推进整备拆迁,补齐民生发展短板

  一是推进交通建设大提升。着力打通道路微循环,加快织密交通路网,加快清平高速高尔夫立交、观澜大道改扩建等道路的拆迁,打通城市交通“大动脉”,助力交通建设大提速。二是推进优质教育大提升。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明确学校拆迁工作的时间节点及目标要求,努力缓解就学压力。三是推进文化惠民大提升。加大文体设施项目补偿力度,深入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全力提升公共服务建设水平。四是推进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发挥土地整备在城市空间拓展的关键支撑作用,大力推进较大面积地块土地整备,早日提供连片产业用地,打造一批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功能完善的城市发展新引擎,为我区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