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深化提升的重要一年。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储备土地管理等方面法治工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依法防控疫情,提高思想站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要求。一是筑牢社区防疫“安全墙”。疫情开始,我局党员干部职工立即响应,整合全局业务骨干的专业力量,组成一支“硬核”防疫队伍下沉到街道社区,协助依法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规划国土、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的专业优势,收集社区人口、布局、现状等一系列基础信息数据,与社区一线防疫队伍共享图像、数据信息,实现了“挂图防疫”,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下沉街道深入各社区依法依规开展企业复产复工现场核查工作,全面推动辖区企业依法有序复工收集解决企业复工难题,积极帮助企业依法有序高效复工复产,提前培育一批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通过重大项目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为维护稳定和法治有序的社会作出了贡献。

  (二)深入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依法决策。今年我局聘请了广东宝城(前海)律师事务所和广东中熙(龙华)律师事务所两个律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项目合同签署、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等工作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并协助我局草拟、修改、审查有关法律文书、合同等,出具法律审查意见共161份,有效提升了规范性文件和合同水平,确保决策合法科学,落实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我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要求,局内设法制部门会同相关业务科室,按时按质将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征收执法和案卷信息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切实保障我局依法行政。

  (四)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为扎实有效的配合全区的法制宣传教育,我局组织在各街道办事处开展了三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宣讲活动。活动的开展对推进土地整备工作有序、高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同时为持续提升全局人员的法律意识,适应法治新征程,我局委托专业机构针对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对局内工作人员开展了三场法制培训,大大提升了局内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五)健全责任机制,依法接受监督。一是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认真处理信访工作。2020年我局接收各级各类信访事项78件,其中,按来访形式分类,群众来局上访5批约26人次。在接访中做到认真对待每一个信访件,及时有效解决好当时人诉求,力争各种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阶段,确保全局工作顺利稳定进行。二是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工作。2020年共47宗行政诉讼案件涉及我局。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委托专业律师事务所代理诉讼,按要求进行答辩,提交证据,配合法院的审理工作,并积极参加庭审,需进行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均按照要求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应诉工作相关要求,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案件审理工作。

  (六)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制定了政务信息审核与发布制度,并落实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准确、及时。2020年,我局通过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发布信息共237条;重点信息领域公示信息146条,其中“房屋征收补偿信息”栏目12条,“城市更新信息”栏目134条。积极在《宝安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共发表稿件信息13篇;同时认真负责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宗,都已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答复,并向申请人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落实依法行政。下一步我局将全面梳理行政职权职责,有针对性完善各项制度和机制,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以达到高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储备土地管理等方面涉及事权下放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规范性,并根据法律法规更新情况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审查、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局内设法制部门及法律顾问的监督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能力。随着我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业务的深入开展,需要不断提升全局工作人员和行政应诉工作人员的证据意识、诉讼意识和程序意识,提高答辩能力和应诉能力。

  (三)进一步把法治意识与业务工作、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促进我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工作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程。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