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储备土地管理工作,拓空间、优产业、惠民生、提品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空间保障。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改革创新,树起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龙华标杆”

  率先探索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改革。全力推进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仅25天全面完成项目签约。打响新一轮重点产业片区更新整备阵地战,预计释放产业空间超500公顷,加速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引领作用的精品产业空间。

  (二)坚持人民至上,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移交赤岭头二片区、田背工业区等9所学校建设用地。城市更新规划一批学校、保障房、社康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公共配套设施建筑。完成深大城际、石清大道等17个交通项目补偿,破解群众出行难题,形成畅通有序的循环路网格局。

  (三)注重规划引领发展,支撑城区高质量融合发展

  开展更新整备“十四五”规划研究、重点片区空间规划研究,高效能审批更新整备专项规划,助力打造精品城市。加强建筑设计把控力,建立建筑设计专家名单。人才街区项目获得REARD全球地产设计大奖银奖,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设计水平。

  (四)坚持产业为要,力保数字产业用地空间

  全力推进福城南、观湖北等新一轮重点产业片区更新整备,盘活低效产业用地,收储集中成片的产业用地。支持“工改M1”,瞄准“数字化”发展方向,稳步推进工改工项目审批。提高服务意识,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人才街区(竹园工业区)、钲尚机械工业区、田背工业区项目用地出让;积极推进“工业上楼”,完成我区首个城市更新项目M1地块工规审批,推进产业空间精准供应。

  (五)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坚持开展“第一议题”学习,打造浓厚的沉浸式学习氛围。成立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打造担当奋斗的干部队伍。认真开展城市更新领域内控审计执行,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开展书记讲党课、建设廉政墙等多种形式警示教育,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将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现场指挥部原址改造为全市首家以土地整备为主题的奋斗记忆馆,成为孕育、弘扬“敢打必胜大地块精神”的奋斗文化物理空间。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三步学习法”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六种工作思维”,鼓舞党员干部提振精神,跳出“舒适区”、挺进“深水区”,不断提高数字能力、数字素养,增强攻坚意识、奋斗意识,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的高素质更新整备干部。

  (二)坚持以未来城市试验区为突破,建设更具魅力品质的都市核心

  积极推进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制定未来性、创意性、实施性的城市设计方案,打造规模超200万的未来消费体验中心。推动数字孪生在龙华超级商圈、城市更新场景先行先试,推进城市更新试点BIM、CIM应用,提升项目管理和城市更新决策的智能化水平。全面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古树名木规范管理,推动形成文物资源“一张图”GIS数据库,以“绣花”功夫科学稳妥有序推进更新整备。

  (三)坚持加强规划引领,探索精明增长、集约发展的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坚持站位全区、立足全局,发挥市区合力,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传导机制,高质量完成更新整备“十四五”规划编制。高要求开展公共及市政设施梳理,引导公共设施布局科学合理,推动人与城共成长。高水平统筹好福城南、观湖北、观城第一期等集中连片项目规划审批,推动空间资源更集约高效利用。

  (四)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持续增进更加殷实的民生福祉

  全方面、多维度保障学校建设。加大整备拆迁力度,完成28个征地拆迁项目。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多渠道筹集供应居住用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住房需求。推动机荷改扩建工程、清平高速高尔夫立交工程、清平高速北段等骨干交通,加快打通恒生北路、福城恒西路等断头路。提前谋划轨道交通22号线、25号线、深汕铁路拆迁补偿,加快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等轨道交通。加强观澜河水系、龙华大道两侧整体城设计,打造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公共开放空间。

  (五)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打好新一轮更新整备攻坚战,加快福城南、观湖北项目签约、建筑拆除,推进观澜黎光、大浪横朗项目协商谈判,加快华南物流园、清湖工业园项目前期工作,推动数字经济扩容提质。适时推出第三批平方公里级重点更新整备项目,为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贡献新空间。加快推进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争取打造出数字经济高品质、高水平产业区。依托观湖北、福城南等项目,前瞻布局无人机楼栋接驳场景、智能信息处理中心、5G网络等未来应用场景建设,为优质企业提供生产生活空间,推进人城产融合发展。

  (六)坚持强化风险防控、构建更加安全可控、更具规范健康的工作机制

  完成《龙华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修订,明确《更新条例》实施后相关规定及政策适用衔接等问题。完成《龙华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备案与项目监管工作指引》《龙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预整备工作指引》,修订《龙华区土地整备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补偿实施办法》,构建更加科学完备的政策体系。加强研判能力,深入研究新形势更新整备新政策、新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源头治理、源头把控,堵塞更新整备风险漏洞,筑牢廉政“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