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财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沧海横流 方显本色 答好时代加试题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破解非常时期财政工作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激荡财政铁军打赢“百年不遇的人与病毒的战争”之勇气,4月26日下午,龙华区财政局召开新冠疫情下财政工作务虚会。会议由局长费晓愈主持,全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  

  务虚会是区财政局2017年成立以来的传统重要会议,会议以“凝心聚力谋发展,提质增效上台阶”为主题,坚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有则长、无则短”的一贯原则,力求在开放、活跃的氛围中开出实效。本次会议在六个多小时的“烧脑”时段里,产生了明快的思想碰撞,“多人提问、一人答辩”的场景多次出现,话筒在参会人员手中快速传递。

  会议直面紧迫的发展任务,重点研究减税降费叠加疫情影响下的收支组织、专项债的发行与使用、政府采购对创新的扶持,充满了攻坚克难的勇气;会议瞄准提质增效的关键要点,探讨如何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算编审机制、建立支出标准体系、用好财政大数据相关分析,力求找准新的突破口;会议着墨于各领域的锐意拓新,“慎终如始”对国库业务的启发,“如何认识评审、如何把握评审、如何推动评审”的思考,以及政府物业开发与管理的全链条探索,都拉开了各自业务的新层级。局班子成员也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分享,对各自分管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盘点和梳理,言简意赅又切中要害,展现了“讲师天团”深厚的功力。

  永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一是做好务虚与务实的结合,要“明确责任”,把今天定下的任务、目标落实到人。二是工作中要想办法多出亮点、不拖后腿,工作亮点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三是要抓好“学习”这一永恒的主题,充分利用好党建书屋等硬件设施。四是对队伍既要严要求,也要多关爱,把“创模范机关,打造一流财政铁军”行动一如既往推下去。五是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不绕着问题走,要敢于“亮剑”,迎难而上。

  晓愈同志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工作思考,她表示:从个体上看,大家提的问题深度、广度已经有了质的提升,很多同志在业务素养上取得了众目共睹的进步;从全局来看,经过三年的沉淀,2019年也是硕果累累,“全国财政管理工作先进典型市县”“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等荣誉都是大家付出汗水的收获。但另一方面,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财政突发性增支与收入大幅下滑矛盾尖锐,财政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然而“能够参与这场百年不遇的‘战争’,也是人生的幸事”。面对当前形势,晓愈同志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积极财政政策新内涵。既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又要坚定实施高线推进,力争将“两难”变“两全”。二是要推动财政自身“内涵式”发展。面对危机,要苦练内功,富有家国情怀,并对每一项政策、每一个数据保持敬畏。三是要一如既往传承良好的风气。既勇于主动担当,更要坚持团结,发扬“协同合作”的凝聚力,创造1+1>2的效益。四是要加强服务,做有温度的财政。在坚持财政铁军队伍刚性的同时,业务上“有温度可拥抱”,内部管理上“有温度如家人”。五是要始终牢记廉政之剑高悬。牢记“段传尧案”“邓广斌案”的前车之鉴,警钟长鸣,守住底线。并通过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进行廉政和思想教育,推动全局工作笃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