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财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听大咖讲民法,悟治财新思路 ——龙华区财政局组织开展第八期“上讲台”活动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治财的能力水平,7月30日上午,龙华区财政局以“上讲台”活动为载体,对民法典进行了全员学习。活动由费晓愈局长主持,并隆重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贾东明主任主讲。

微信图片_20200730155757.jpg

  《民法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贾主任以“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及其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为主题,首先介绍了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和民法体系中的重要位置,以及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沿革。随后,从法典的7个篇章中,抽取核心的、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款进行了细致解读。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尤其是通过不动产买卖等生活化的例子,将物权篇、合同篇、婚姻家庭篇、继承篇等条款有机串联,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现了《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深厚魅力。

微信图片_20200730155805.jpg

微信图片_20200730155808.jpg

  通过这场讲座,财政干部职工充分感受到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底色和情怀,大家学习民法典和运用民法典干好财政业务的思路更加清晰。接下来,龙华财政将继续坚持学法用法,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管好“钱袋子”,从《民法典》中汲取营养,稳步提升依法治财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730155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