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财政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下沉一线督导重点保障单位 力推直达资金规范高效支出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20年08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中央直达资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抗疫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区财政局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管理和支出工作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督促直达资金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区财政局在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后第一时间赴我区直达资金重点保障单位区建筑工务署和区水务局调研走访,了解支出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一线办公协助单位分析原因和梳理方案,推进直达资金规范高效支出。

  首先,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建筑工务署,与其财务部门、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双方对8-12月资金使用计划逐个梳理、详细探讨,区建筑工务署提出目前因疫情、天气等因素造成施工工期进度缓慢,预计9-12月项目进程才会有较大推进。调研组建议:一是区工务署根据国债资金额度安排加快向区发改部门申请匹配项目投资计划;二是区工务署根据基建项目建设规律,合理调度、克服雷雨天气等不利因素,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推进项目施工加快进度;三是区工务署依据债务项目资金需求,与发改和财政部门进一步密切联系,根据调慢补快原则依法合规调整专项债券用途。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水务局,与其财务部门局分管领导、财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区财政局与区水务局对其抗疫特别国债项目逐个挖掘分析,区水务局表示,目前管网提质增效工程、黑臭水体补水管道建设工程(二期)、非政府投资建筑小区存量管网首次进场项目处于前期工作启动阶段,预计到10月份才会有比较大幅度的支出。调研组提出请水务局对已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加快资金执行和项目推进进度;并逐一跟进、妥善解决好目前处于前期阶段项目存在的实际问题。

  接下来区财政局将实时跟进各相关单位支出进度情况,督促单位认真分析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资金支出进度。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经得起审计监督,最大程度发挥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