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是龙华财政建设年。我局在市财政委的正确指导下,立足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监督与管理,抓住“财政、国资、集资、政府物业”等业务重心,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审时度势克服困难,收入规模与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收入面临基数较高、增速较快、免抵调库资源紧张等多重因素,收入组织工作面临较大压力。面对压力,我局密切关注税收征收动态,研究对策,多次组织召开财税联席会议,深挖潜力,克服免抵调库资源紧张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实施等一系列内外部不利因素,推动了我区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2018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10.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持续跑赢地区生产总值,连续4年增幅超两位数增长。其中,区级税收约贡献收入的95%,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持续提升。财税收入平稳增长、结构持续改善,财政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一年来,我们积极担当强化统筹,财政资金支出效率稳步提高

  我局高度重视支出进度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预算执行。一是倒排全年支出任务,强调要“以支出倒逼工作,用工作来推动支出”,落实单位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考核;二是区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督促各单位加快支出进度,以预算执行多层级督进机制等方式,全区上下联动,狠抓预算执行;三是根据支出实际,财政部门在下半年进行了两次财政资金统筹,统筹收回年初预算已安排但预计年内无法支出的资金,调慢补快,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8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精准聚焦保障有力,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积极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一系列工作。设立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统筹财政资金近14亿元,推进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清拆,同时重点保障治水提质工作,全年共计支出26.3亿元,较上年投入增加25亿元;支持精准脱贫,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1亿元,超额完成年初预算。二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九大类民生支出155.5亿元,增长27%,民生支出占比63.6%,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教育类支出34.4亿元,同比增长24.1%,连续3年增速保持20%以上,2018年全年教育投入增速全市排名第一;支持建设健康龙华,医疗卫生类支出19亿元,同比增长22.4%;文化体育类支出4.5亿元,同比增长7.8%,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三是重点支出领域保障有力,支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年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00.9亿元,完成基建资金盘子的96%,基建实际完成金额已连续两年超百亿元。

  一年来,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辖区经济活力显著增进

  通过积极推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一是非税收入依法依规征收,切实执行各项降费措施,同时通过清理整治收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收费信息公开,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推动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二是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政府引导基金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产业专项资金实际支出14亿元,有力支持辖区进行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推动我区整体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属国有企业和引导基金注资10亿元,充分发挥国企公共服务作用,区引导基金撬动子基金返投区内项目18个、金额近1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为我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多角度构建国企考核体系,区属国企总资产突破90亿元。四是率先批量集中采购通用类品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经费节省15%以上,规模效应初步显现;首放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自主选择权,推广电子化采购,合理放权提速;率先开展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积极引导以政府采购合同下的预期回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由金融机构向中标供应商提供低利率贷款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一年来,我们以制度体系建设为支撑,筑牢规范化运行根基

  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编制完成企业国有资产报告,形成国资监管“1+11”制度体系;首创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操作指引,推动股份公司章程修订,圆满完成全区168家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完善政府物业管理制度体系,摸清物业底数,完成《龙华区政府物业资产管理办法》起草,查清自有政府物业919处,总面积约130万㎡。完善项目库体系,进一步规范预算编报,确保编制填报工作程序规范、内容准确、科学合理。加强规范财务管理。基建系统主动和纪委审计对接,加强基建基金的使用监管;全面清理社区工作站银行账户,拟定《龙华区街道办事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首创未中标补偿机制,对以设计竞赛奖金、落标费等形式的工程未中标补偿支出制定指导意见。首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管规程,提升代理机构履责水平;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出台加强采购管理、合同管理、采购人主体责任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全面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开展重点项目财政监督检查,形成自我检查、内部整改的良性机制。

  一年来,我们以模式创新为突破,努力实现绩效最优

  全面推开预算绩效管理,打造有“龙华亮点”的绩效管理模式。印发《龙华区财政局2018年预算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推进各单位开展全流程预算绩效管理,力争“点上着力,面上开花”。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完善区属公立医院及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财政投入模式。主动深入研究,推动医疗改革,努力构建完善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有效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社区,提升全区医疗水平。推动财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学校场馆开放运营模式。尝试引入第三方专业化机构做好学校功能场馆对外开放,进一步盘活学校资源,提升功能场馆管养质量。组建市政公司等国企平台,全面接管辖区3090公里排水管网,实现全区一张网常态化智能化运营管理。

  一年来,我们存量与增量并重,着力拓展产业空间供给

  履行产权人权利,跟进汇德大厦、汇隆中心、六九七九商业中心建设,完成红山物业二期购置款、汇德大厦二期购置款支付工作,推动产业发展载体近18万㎡早日投入使用。推动汇德、汇隆及六九七九等政府产业用房公共服务空间高规格打造,提升物业品质,打造我区招商引资新名片。有序开展国企园区运营管理,推动物业保值增值。系统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实现区属国企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建立物业租赁管理制度,为区属国企物业经营和管理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园区招商能力,为产业园升级改造、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储备了一批优质企业资源。激发集体经济活力,发挥集体物业优化产业空间载体作用。推动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常态化运作,首创大额资金线上监管;推动集体物业租赁上平台交易,集体土地平台交易数量列全市首位。引导股份公司联合区属国企,开发新型产业园区,盘活社区低端集体物业资源。

  一年来,龙华财政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突出抓好“一个主题两大核心三个亮点四个关键”,一张蓝图绘到底。财政收支质量稳步提升,资源配置能力持续增强;国资布局日趋优化,财源涵养途径稳步拓宽;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年平稳过渡,政府物业管理水平有效提高,筑牢龙华财政事业基础的目标顺利实现。成绩的取得,源于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源于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财政委的正确指导,离不开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

  二、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高质量构建现代财政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做优。工作思路主要包括:提质效、焕活力、防风险、上台阶。具体体现在“三个聚焦,九个着力”:

  (一)精准聚焦“提质效”,带动管理能力“上台阶”

  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更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大局

  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双重压力,稳收入盘子、保支出盘子。秉承统筹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协调税务、国土、产业等部门,做好“盯住重点税源、引入优质税源、厚植弱小税源”。适度扩大国土收入,从30亿增到50亿;适度增加地方债规模,从3亿增到18亿,在执行过程中视财政部批复情况调整发债结构。通过各方面筹措资金,稳定我区支出盘子不出现大的下滑,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优化支出,通过财政有效供给促进经济增长。一是保投资促增长。继续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匹配108亿元基建资金盘子,并建议明年保持土地开发强度,引导重点区域投入。二是优结构促增长。在当前财力状况下,重点对投资计划内的重点项目以及进度快的项目优先进行资金保障,重点投入治水提质、垃圾处理、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改变钱等项目,做到项目等钱。三是以支出促增长。大力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以支出促工作,把钱实实在在花出去,拉动经济增长;坚持规范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及时调慢补快。四是以政策促增长。加大产业资金投入力度,充分运用引导基金、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等工具,撬动社会资源促增长。

  二是着力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打造规范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

  一是巩固党组织在国企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健全党组织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内容清单,实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二是加强董事会和管理层建设。推进直管企业董事会换届,落实董事会职权,加强对经理层监管;充实完善监事会,补充外部监事。厘清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之间关系,以高效发挥各自职能。

  三是着力开展课题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升财政“决策参谋服务”水平

  跳出财政看财政,做好新形势下的决策参谋服务工作,离不开以课题研究为依托。一是以构建龙华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为目标,继续研究建立政府资金、资产、资源统筹管理的“大资产”格局。二是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深入研究加力提效的财政政策效应。三是加强与税务部门合作,研究优化辖区产业发展政策,推动税收优惠、专项资金和引导基金“三位一体”的资金鼓励政策有机整合。此外,还要开展政府物业管理相关课题,研究如何科学配置好政府物业、用好政府物业。

  (二)精准聚焦“焕活力”,推动发展动能“上台阶”

  一是着力激发区属国企活力,更好服务我区实体经济发展大局

  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职能转变。牢固树立把“增强活力”作为衡量国企改革成效主要标准的理念,层层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让市场机制在国企中发挥彻底作用,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深化企业绩效考核和薪酬体系改革,完善对企业领导班子定期考核制度,推进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进一步激活国企内生动力。打造优质国资国企队伍。优化区属国企领导班子结构,推进企业人事改革,逐步提高国资国企管理人员综合业务水平。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主动调研国企重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推动联润、“龙馨家园”、人才街区等项目工程进度,力争早日服务我区经济发展。

  二是着力盘活集体资源,提升股份合作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用好集体资源,鼓励深度参与辖区经济建设。我区现有股份公司168家,集体经济总规模达到183亿元,年总收入近24亿元,体量可观。要引导股份公司依托自身资源,加强与优质企业良性对接,积极参与产业园区、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产业升级等渠道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为辖区产业发展提供物理空间;探索股权投资、资本运作、绩效管理体系等综合改革,引导公司多元化发展。加强股份公司基层党建,提高管理层履职能力。集中组织公司新任领导班子开展任职培训,在“三会”成员和党支部成员交叉任职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释放和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三是着力焕发单位内部活力,确保始终以奋斗者的姿态投身财政事业

  打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根据局内干部职工年轻化、高知化特点,在现有 “上讲台”、“财政沙龙”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关文化制度,提炼机关文化理念,营造和谐活泼的机关氛围。构建科学合理的局内考核机制。继续推行和完善临聘人员绩效考核办法,修订局内请休假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打造积极向上的有序态势。

  (三)精准聚焦“防风险”,确保“稳中求进”能力“上台阶”

  一是着力提升内控管理,做到规范管理零风险

  建立长效内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推动核心业务及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与监督制衡,着力构建覆盖全流程的长效内控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管理闭环。推动出台财政预算准则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规范全流程预算管理。建立完善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责任清单顶层设计,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全面上线公务卡管理系统,提升单位财务管理透明度,促进预算单位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建设“智慧财政”,推动财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推动我区“智慧财政”建设,运用科技信息手段,重塑财政资金运行流程,将执行刚性和灵活性充分结合,实现资金支付自动预警,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效率,挖掘提升财政大数据分析,为上级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二是着力加强国资物管监管能力,夯实资产安全基础

  健全国有资产监督体系。完善企业内、外部监督机制,加强外部监督队伍履职规范建设,落实监督信息公开,进一步巩固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依托科技手段,持续提升政府物业管理能力。完成“政府物业电子地图”建设,充分运用到物业管理中来;以“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图”为抓手,不断夯实物业安全基础。

  三是着力强化股份公司监督管理,确保集资领域规范有序

  充分发挥集体股作用,推动股份公司规范管理。做实集体股表决权,推动重大事项科学决策,保障股份公司集体股权益;用好集资委主任任命的契机,切实发挥好其监督权、表决权,推进社区集体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推进股份合作公司监管与扶持制度文件修订,形成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发展要求的“1+N”制度体系。坚持对集资领域黑恶势力“零容忍”,持续打击把持公司权利、垄断社区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