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制度建设

  1.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不动摇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局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单位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法治财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谋划部署,结合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局党组学法制度化。坚持将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在局党组会、全局大会上,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由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层层落实推进。

  2.积极完善职能部门制度建设为保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梳理工作,推动建立健全本部门(系统)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  

  一是制定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均采取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渠道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二是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由单位法律顾问出具书面审核意见后,报法制审核科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审查意见,在发布前须经单位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三是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设定了有效期,按要求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公布并及时向区法制部门备案。

  四是按照拟保留、修改、废止和失效分类,定时按要求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

  3.推动法治财政建设示范单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和能力,规范财政行政权力运行,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龙华区财政局法治财政建设示范单位建设方案》。

  (二)依法行政,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行政执法

  一是严格履行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局行政执法案件台账,及时做好行政执法数据统计工作,按要求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和深圳市法治政府信息平台子系统“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数据,并将有关行政执法文书按规定在深圳市政府采购监管网及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告。

  二是对行政执法案件实行一案一件处理,每件案件选派2名执法人员负责,在案件调查询问阶段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主动出示执法人员执法证件,明确告知当事人申请回避等权利,最终形成调查询问笔录,并有当事人签名及按压指印,每宗执法案件均有执法全过程记录相关档案材料,实现可追溯管理。

  三是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格按照立案、调查取证、事先告知、审查决定、送达和执行等法定程序依次进行。在作出具体行政处罚告知时依法告知当事人具有陈述、申辩及申请听证的权利。在收到当事人陈述、申辩或履行完听证程序后,按照职能规定将案件材料移交法制审核科室,在收到法制审核意见书后再依法定程序开展执法工作,确保行政处罚适用法律依据准确,并严格按照《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及《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处罚标准(处罚标准明确,无自由裁量空间),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三)公正检查,依法接受监督

  1.依法严格处理相关案件。我局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配合案件审理,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同时,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以上率下。

  2.依规公布监督方式。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向社会公布我局执法投诉电话以及电子信箱。并根据“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以及“小金库检查”工作需求,开通相应线索举报热线电话、举报邮箱及受理举报案件地址,并派专人负责,保持投诉渠道畅通,确保投诉案件得到及时处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并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开展政府规章清理工作

  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是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与市场公平竞争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清理,需要修改或废止的,按照立法程序开展相应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我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依法撤销和及时纠正违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提高政府法律顾问质量

  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要求,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全社会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的新时代要求。每年申请专项经费用于法律顾问费支出,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同时加大对聘请法律顾问工作的督查力度,帮助法律顾问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为我局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财政中心作,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使权力,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我局在法治宣传教育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主题党课、在线答题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宣传深入人心。通过学习党规党纪,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织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推进法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适应财政改革新形势新要求,我局还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重大财政政策,进一步提高我局干部履职尽责、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情况

  我局积极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推进贯彻落实: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二是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方式、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重点监督检查与创新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三是提高监督检查的精准化水平,在以前年度行之有效的检查方法基础上,结合今年会计监督检查的新特点、新要求,实现检查工作的三个转变,即:由“全面检查”向“突出重点、全面兼顾”转变、由“单项检查”向“复合监管”转变,由“侧重财务会计检查”向“侧重管理提升内控”转变。结合专项资金检查等内容,统筹安排,实现重点详查、举一反三,从而提高检查的效率。

  五、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虽然能够按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部分制度不够健全完善、执行不够到位、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重点通过以下四项举措,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和服务窗口,切实践行“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

  二是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决策机制及领导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监督手段,健全、落实廉政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制度,使机关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深入开展“树正气、促和谐”的和谐机关建设活动,加强局机关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队伍的业务技能培训;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切实提高财政队伍素质,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是充分发挥财政工作职能,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和法治建设水平,为推进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部署的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坚强的法治保障。

  专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