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财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做细做实法治工作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牢记肩上担着责任,用权为了群众,不断完善局内外相关制度,推动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行政决策更加科学。

  1.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主要内容,领会《工作方案》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把《工作方案》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宣传《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财政的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2.建立健全内部制度。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及《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相关材料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出台公示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行政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和《龙华区财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一系列内部制度,为局法治建设工作提供重要指引和参考。

  3.政府职能更加科学。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局内机构职能配置,对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精简和规范,形成职能配置科学合理、机构设置综合精干、责权明确清晰的组织架构,加强了行政机关效能建设。

  4.行政决策更加科学。通过加强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严格做好文件起草、讨论、审查、发布等各环节工作,实现合法性审查100%,今年以来未发生与法律法规相矛盾现象。同时,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实现行政机关法律顾问覆盖面达到100%。

  (二)强化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积极公开执法信息。我局严格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落实相关执法公示事项,具体执法目录、执法人员名单以及执法结果等均在“龙华区政府在线”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中发布。截至目前,本年度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事后公开三个栏目共发布27项内容。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根据《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和评价迎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按照市财政局重点检查方向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在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五家被检查单位,在我局检查人员库中随机抽取两名检查人员,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协助我局开展龙华区2019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工作重点为相关单位2018年度的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并将抽查结果依法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向社会公示被检查单位名单以及检查目的、内容等相关情况。

  3.做好盘活政府物业管理工作。2019年,政府物业管理中心切实当好人民和政府部门的“好管家”,共梳理政府投建类物业345处(面积约74.47万㎡)、公共配套类物业524处(面积约37.18万㎡)、保障性住房配套商业76处(面积约0.53万㎡)、产业用房3处(面积约17.7万㎡)、违法没收物业3处(面积约8.17万㎡)、已征未拆物业4处(面积约3.25万㎡),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

  4.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区法治部门统一部署安排,我局按照责任分工在重要法律节点、法律纪念日认真落实好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工作。如以扫黑除恶、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加强法律宣传教育;开展以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为主题的“上讲台”活动,积极报送法治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类相关素材等。

  5.全力保障经费预算。我局严格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规,把区法治工作经费列入相关单位部门预算,全力配合各单位开展工作,确保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生效。

  (三)公正检查,依法依规接受监督

  根据上级要求,我局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财政局执法投诉电话以及电子信箱。一是根据“小金库检查”工作需求,开通小金库线索举报热线电话,并派专人负责,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做到及时处理相关投诉案件。二是针对政府采购涉黑涉恶问题,开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热线电话以及举报邮箱,通过专人专事专办,确保涉黑涉恶问题得到精准打击,实现阳光采购。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法治机构力量薄弱等现象依然存在,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还有待提升等。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阶段,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实思维,继续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采购管理制度。从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以及监管部门四处发力,力争将整个政府采购监管链条实现无缝“闭环管理”。

  二是深化监督执纪执法功能。对采购人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继续落实对交易中心、社会采购代理机构的常态化检查工作,为龙华区政府采购的“阳光运行”保驾护航。

  三是进一步规范电子化办公的运用。通过不断优化整个采购工作的网上办理职能,为政府采购的有效监管筑牢根基。

  四是加大法治培训力度,巩固普法成果。进一步落实我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多形式开展法律培训与法治讲座,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决策和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

  五是持续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在全局上下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活动,推进法治理念在全局上下落地生根。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