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20年12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制度建设

  1.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坚持党组会前学法,坚持在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采用会前集中讲授、会前印发学习资料、个人自学、会前讨论交流、观看案例视频等多种形式学习法律,全年多次组织学法活动,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仗等基本法治观念基本普及,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2.积极完善职能部门制度建设。我局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局内外相关制度。一是完善全区政府采购制度。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程序,起草印发《深龙华财〔2020〕32号龙华区财政局关于继续执行2019年龙华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龙华区采购人政府采购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关于做好政府采购合同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龙华区采购人政府采购责任清单》和《龙华区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编制负面清单》等规范性文件,规范处理政府采购行政裁决,强化政府采购事前规范及事后监督工作,荣获“2019-2020年度政府采购百强县(市、区)突出贡献单位”称号。二是强化局内部制度建设。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有序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促进我局干部职工党风、作风建设,增强局内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通过印发《龙华区财政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局内廉政风险管理。

  3.优化创新制度,助推“双区”建设。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利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的精神,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和区委区政府对“数字龙华”的工作安排,我局制定了《龙华区“智慧内控”建设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我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二)依法行政,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行政执法

  1.积极公开执法信息。严格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落实《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行政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制度》和《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等三项执法制度的建设及执行事项,并在“龙华政府在线”财政局网页中发布了具体执法目录以及执法人员名单等事项。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根据《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华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深财监〔2020〕18号)的要求,我局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开展龙华区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内容重点为相关单位2019年度的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并将抽查结果依法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向社会公示被检查单位名单以及检查目的、内容等情况。

  (三)公正检查,依法接受监督

  1.依法严格处理相关案件。我局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配合案件审理,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同时,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在无公务冲突情况下,积极出席相关诉讼案件庭审活动。

  2.依规公布监督方式。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向社会公布我局执法投诉电话以及电子信箱。并根据“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以及“小金库检查”工作需求,开通相应线索举报热线电话、举报邮箱及受理举报案件地址,并派专人负责,保持投诉渠道畅通,确保投诉案件得到及时处理。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我局队伍普遍年轻、工作经验不足,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高,有待进一步锻炼和改进。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阶段,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实思维,继续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本单位经费保障。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及规定,合理编制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切实保障法治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是继续严格规范执法,对涉及的各类违规行为进行严格处理,让法治建设成为我区的常态化理念。

  三是持续跟踪强化督办工作。通过进一步对标对表,加快落实我局各项指标进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系。继续保持与上级部门、平级单位的良好沟通,以争取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推动我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