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跑出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加速度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南都1.jpg

南都2.jpg

  深圳北站,高铁飞驰;观澜河畔,鹭飞鱼游;九龙山数字城,高科技热浪扑面而来;大浪时尚特色小镇,数字、科技与时尚碰撞,焕发绚烂色彩……龙华发展日新月异。从功能区到行政区、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从数字经济先行区升级为数字经济核心区,一座占地面积175.6平方公里,人城产相融、宜居又宜业的数字新城正热火朝天建设中。

  《关于建设数字龙华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设“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作为党委和政府的“参谋部”“规划部”“项目部”,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以前瞻性的顶层设计,绘就时代蓝图,昂扬奋斗精神,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地谱写了一曲龙华发展改革的时代新篇章,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中跑出加速度。

  以前瞻性布局新兴产业,筑牢龙华实体经济根基  

  产业兴,龙华兴。

  作为一座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龙华区已成为优秀企业布局落子、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产业规划研究,谋划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加快布局新兴产业落户,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和政策保障。

  深圳的医疗器械产业在全国一马当先。今年6月,《深圳市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出台,将龙华区定位为深圳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制造承载区。政策发布当月,深圳市2022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启动活动在迈瑞医疗龙华科技产业园举行。如今的龙华,正通过拓空间、强政策、优服务,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吸引了迈胜、联影医疗等一大批行业内的全球百强企业,以及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龙华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提出“一城五园”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地。

  争创湾区数字时尚先锋,龙华有基础,更有前景。目前已形成《深圳市龙华区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年)》《龙华区推进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依托大浪时尚特色小镇打造龙华时尚产业新城的核心区,并获评两个全国“世界级时尚小镇”创建点之一。

  实体经济稳固,奠定了龙华“智”造大区地位,而正在形成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则为龙华的发展添砖加瓦。目前已推动海克斯康、徽商银行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引进,布局信息和软件服务业,谋划建设龙华区国际会展中心,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深化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进数字革命与双碳战略深度融合  

  漫漫能源革命路,数字赋能正当行。

  “双碳”时代的每一粒沙,都是各级政府应当肩负的如山重任。龙华区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深入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以先行示范标准稳妥有序推动碳排放碳达峰工作。“十三五”期间,超额完成能耗“双控”任务目标,单位GDP能耗及单位GDP碳排放均大幅下降,位列全国优秀水平。

  政策引领,“双碳”制度体系加快构建。龙华区构建双碳“1+1+2+N”政策体系,制定完善《龙华区碳达峰行动方案》,有序推进“双碳”工作;率先实施《龙华区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争创全国首个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在全市率先构建科学、高效、完备的新能源产业“1+1+N”及安全节能环保产业“1+N”政策体系;印发实施《龙华区节能降耗“十四五”规划》并编制多个配套政策和支撑保障措施,推动“双碳”工作高质量开展。

  数字赋能,助力能源融合融通发展。龙华区积极创建数字能源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全面推动大唐宝昌数字电厂扩建项目,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谋划利用数字化技术灵活调动园区负荷,建设九龙山重点片区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打造重点片区智慧能源示范窗口;建成投产粤港澳大湾区首个V2G(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项目,并首次利用网地一体虚拟电厂实行精准削峰,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的迅速调节。

  创新驱动,抢占双碳产业新兴赛道。2021年龙华区双碳产业总产出651亿元,并形成11家超十亿、80家超亿元新能源和安全节能环保企业梯队。6月3日,区委书记王卫同志授牌成立龙华区双碳产业运营中心,标志着龙华双碳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8月26日,龙华区人民政府、中电源动集团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办,其内地总部落户龙华,纵深推动了深港能源合作。今年,成功引入10余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双碳产业链。积极谋划求雨岭氢能产业园、能源科技城等产业空间,推动龙华构建“双碳”产业创新生态圈。

  在深圳市2022年全球招商大会上,龙华区签约重点项目共4个,发展和改革局牵头项目占有3家。在以“数字先行,共奏华章”为主题的2022年龙华区全球招商大会上,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超900亿元,区政府重点签约项目共9个,发展和改革局牵头项目占有3家,为深圳腾飞注入新潜力新动能。  

  精准发力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以更实更细举措稳住经济大盘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龙华区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相继出台稳增长系列工作方案,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华区应对疫情助企纾难“十条”措施》,惠及企业近万家次,累计减负超2.5亿元。创新探索的“免申即享”智能审批,“数字化助企纾困”亮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专刊推广。

  全力以赴狠抓固投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作为主要经济指标之一,龙华区按照“四化五体系”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调度会,稳固投资主体多元共荣格局,着力优化投资结构,2022年全区地均固定资产投资额44.85万元/公顷,优于全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推动辖区经济行稳致远。

  有力发挥政府投资撬动引擎作用。修订政府投资项目和代建制管理办法,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力促政府投资项目提质增效。今年共安排政府投资项目548个,投资额近180亿体量,位于全市各区第一。谋划储备专项债券96.10亿元(各区排名第三),发行专项债额度56.5亿元(同比增长46.8%),有效补充区级财政资金。

  没有土地,发展难以为继。龙华区以强大的空间保障,助力数字龙华高质量发展,实现“项目等空间”到“空间等项目”的根本转变。高效率滚动式推进北站壹号及数创中心入驻企业审核工作,已通过初审的单位超180家,完成审定77家企业,面积达12.08万平方米。着力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形成《龙澜数字经济智造基地超级经济带研究方案》。高标准开展观澜河生态走廊规划,为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数字驱动转型发展的龙华方案,打造世界级滨水活力经济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龙华区成立以来,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支出大量投入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2022年全区民生领域计划安排投资47.8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2.21%,以高投入保障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全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职业技术学校、润泽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推动第二十六、二十七高级中学等高中学校开工,加快深高北校区扩建、民治学校等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加大艺术幼儿园、华龙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加大高水平医疗资源供给,推动区中医院开工建设,推进中心医院扩建工程、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工程加快实施,保障区综合医院年底开院,安排医疗设备购置投入。加快文体设施高品质建设,推动白石龙文化中心及钢琴博物馆、动漫美术馆、妇女儿童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区三馆(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科技馆开工,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龙华区以安全生产为底线,筑牢电力安全和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防线,全面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安全检查,保证辖区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实现区内物资调运4小时全覆盖,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将以更大的勇气、责任、作为、担当,探索新的改革发展路径,擘画龙华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扎实推动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奋力书写“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战略部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