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抢抓新机遇 开辟新赛道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1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岭南春早,潮起珠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快速响应市委关于“招商引资要有大作为大突破”的指示要求,龙华区抢抓春节“黄金档”,由区委书记王卫率队,于1月25日至28日(正月初四至初七),赴京开展“双招双引”工作,聚焦数字经济新动能、数字体育新机遇、低空经济新业态,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单位深度对接洽谈,突出心诚和行程,突出新赛道和新机遇,突出扬长和补短,全力推动“招商引资不停步”,以快速投入重大项目招引、重大平台建设的有力行动,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对标“五大中心”,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确定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主力承担区、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引领区、时尚消费活力区、低空物流先导区、产融结合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此次赴京期间,龙华团队在三天时间内密集对接了七家单位,并与近十家企业达成落户意向,抢工赶早、赢得先机,并释放了龙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其中,龙华团队锚定“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引领区”,大力跟进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合作事宜。双方就中兵数智科创园(深圳)项目达成共识,中国兵器拟将北京创新资源导入深圳,打造其在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总平台和总窗口,在龙华建设涵盖科技创新平台、产业发展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党建引领平台及特色孵化平台的“五位一体”系统工程。

  龙华团队还连续拜会了工信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儒资本等部委、高校、重点企业以及著名专家学者,推动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立足“低空物流先导区”,围绕低空经济等新发展领域,龙华团队与中国航空学会等单位对接,就低空经济、航空动力等重大项目洽谈合作,着力培育发展无人机等新业态。目前,龙华正规划建设低空经济产业园,推动低空经济集聚发展,积极打造一批服务于全国全球低空经济发展的领军企业。聚焦“时尚消费活力区”,龙华团队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场馆商业运营课题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深度座谈交流,就发展数字体育、打造数字音乐高地达成共识,以文化消费为突破口,提升整体消费规模。期间,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对龙华近年来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对龙华积极承接相关赛事及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表示支持,并对龙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新领域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