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发改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1年10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29日晚,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代局长董彧同志主持召开发改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华区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并就下阶段贯彻落实作了工作部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

  会议指出,区第二次党代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区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龙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龙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党代会报告是一篇凝心聚力、振奋人心、引领发展的好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其重大意义和战略意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上来,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全力以赴推动实现“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主要发展目标。

  会议要求,发改部门要凝聚众智、集聚众力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进一步聚焦规划、投资、产业三个核心职能,加大前瞻性和系统性,跳出“舒适区”、挺进“深水区”,形成“施工图”“作战图”,坚持“六种工作思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用全域思维观大势。聚焦未来五年经济总量达4500亿元目标,加强“双区”建设统筹力度,强化重点片区联动发展,借助市级20+7产业集群资源,与市战略协同发力,耦合共振。超前谋划,做好布局,工业方面着力从半导体、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赛道发力,服务业方面在金融侧找到发力点,并加快数字城区顶层设计,构建“2+4+N”的数字城区总体架构体系,高标准推动“十四五”规划蓝图落地。

  二是用人本思维谋发展。聚焦前瞻性谋划做好资源配置统筹和综合平衡,围绕龙华区未来人口规模趋势以及发展规律深入研究财力供给和人的需求两侧,充分研究投融资策略、人口总量与结构的中长期变化趋势,科学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是用出圈思维下先手。聚焦能源供给侧与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立足龙华,面向大湾区,辐射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产业供给侧,加快数字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与数字经济融促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地,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以“链长制”助推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打造“3+3+N”现代产业梯队。

  四是用逆向思维破常规。聚焦深化产业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善从目标反求办法,充分发挥政府、区属国企、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和市场四大主体作用,克服思维定势,大力拓宽供给渠道,建设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力争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产业空间供给与经济发展需求精准匹配,为龙华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五是用极限思维促发展。深度挖潜项目投资潜力,进一步压实责任单位和街道固投责任,加强统计培训与指导,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强化统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

  六是用法治思维求保障。深入推进投资管理法制化,修订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重点针对立项管控、前期质量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尽快扭转区级政府投资“多头管理”局面;加快出台后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强化项目统筹力度,落实项目单位主体责任,协调部门联动,科学优化实施内容,坚决避免“反复开挖、重复建设”现象,提高政府投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