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书记听取龙华区产业集群系列专题汇报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2年07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区委书记王卫同志听取龙华区产业集群系列专题汇报,区领导蓝涛、志斌、妍妍同志,区委(政府)办负责同志,区发展和改革局、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于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王卫同志强调,一是要高标准打造“一城五园”产业发展格局,强化教育、医疗、住房等配套保障,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二是要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国字招牌作用,全面提升龙华在需求分析+临床研究+检验检测+成果转化+产品流通等产业链重点环节的公共服务能力。三是要强化宣传推广,依托海外宣传平台“脸书龙华”等融媒体,全面提升龙华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影响力、辐射力,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发展高地”形象。

  关于现代时尚产业集群。王卫同志强调,一是要结合龙华区时尚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发展“她时尚”“她经济”,持续提升重点片区的时尚品味和品牌影响力。二是要强化空间布局,发挥大浪时尚小镇的核心作用,依托北站强化深港时尚合作,围绕北站超核、壹方城、时尚公园等重点项目加速布局时尚产业新业态,打造一批知名时尚IP。三是大力推动时尚文化、时尚文体、时尚消费、时尚休闲等深度融合,打造高端时尚元素、国际知名品牌、时尚文体活动集聚的活力城区。

  关于空天技术产业集群。王卫同志强调,一是要明确发展方向,依托龙华区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聚焦卫星导航应用、无人机、新材料、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发力,与其他兄弟区实现错位竞争。二是要加速营造优质产业生态,大力推进樟坑径直升机场、美团无人机配送等重点项目建设,探索引进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产业发展平台,吸引产业链上下游加速集聚。三是要深化对国内国际领军企业的分析研究,围绕卫星互联网、遥感、精密制造等核心产业链,加快梳理招商引资清单。

  关于新能源产业集群。王卫同志强调,一是要进一步聚焦招商引资。新能源产业正处于政策风口,各地均在布局产业抢占先机,要加大引进昱能、一道等优质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企业与高等院校、研发机构的交流合作,促进产研共融,进一步营造产业良好发展氛围。三是加大重大项目布局,在光伏、数字能源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重大战略项目,以大项目助推“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从蓝图走向现实。

  关于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王卫同志强调,一是做好产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挖掘龙华miniled、高效变频等安全节能环保细分领域的产业优势,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培育产业优势。二是依托城市管家等应用场景,加快引入龙头企业,积极对接并引进中节能、深能环保等节能环保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作用。三是要充分利用创新载体、行业协会等组织力量,进一步整合资源、共享信息、联合创新,打造龙华安全节能环保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