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包容发展,凝心聚力推动龙华高质量发展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19年01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开拓创新谋发展,实干进取谱新篇。2018年以来,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在“龙华要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蓝图引领下,围绕区“城市建设年”工作要求,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推动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促增长惠民生为根本,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包容发展,多项工作可圈可点。

  做大做强龙华中轴

  高质量引领区域经济发展

  放眼中国地图,河套、福田、龙华区、龙岗坂田、东莞塘厦、凤岗、松山湖等区域围合而成的城市中轴地区,串联港深莞三大城市,格外璀璨。

  这里是深圳“南联、北拓、中优”的战略空间载体,是“东进、西协”的重要纽带,是深圳北拓的重要廊道,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等国家和省规划的重要抓手。2018年,龙华区发改局紧抓机遇,做大做强龙华中轴。无论是组织众多著名专家参与的粤港澳大湾区东岸(港深莞)中轴提升战略论坛,抑或是奔赴塘厦、凤岗镇调研深化区域合作,都见证了该局谋划引领,服务全区战略决策的担当和作为。

  打造特色小镇是区发改局高质量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该局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创建,督促其完善整体规划并按计划实施创建工作,不断擦亮大浪女装的金字招牌,厚植大浪男装的竞争优势,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助力观澜文化艺术小镇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支持观澜文化艺术小镇立足原创文化,提升古墟、版画、红木等原创文化产业价值链,构建“文艺+”产业体系,打造媲美国际的文艺社区建设标杆和文化创新服务中心。

  对选择落户龙华区的总部企业,给予优渥支持,彰显“爱企”诚意。区发改局修订并出台区总部经济发展新政策,新认定了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总部企业,拨付总部经济扶持资金3536.53万元,助推龙华产业迈向高端。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发改局积极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推动年度目标完成;高质量完成一批调研报告,产业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8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优异,GDP增速逐季度提高,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20%;两税收入415.2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70亿元,同比增长9.8%。

  全面落实“深圳90”

  狠抓固定资产投资 增强全区发展后劲

  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政府部门的审批时间不超过90天,这就是龙华效率、龙华速度。

  为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区发改局全面落实改革精神,牵头制定《龙华区关于落实“深圳90”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龙华区关于落实深化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提升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推进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审批流程持续“瘦身”。

  龙华区成立以来,每季度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已经成为助推全区加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2018年以来,全区已举办前三季度产业、民生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计68个项目,涉及总投资424亿元。

  区发改局紧紧围绕全区战略定位,高质量组织编制并实施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系统梳理全年政府投资项目689个,安排年度投资计划139.35亿元,累计下达投资计划134.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6.38%。截至2018年11月30日,累计完成区本级政府投资131.2亿元,同比增长58.69%,圆满完成任务目标,充分发挥了政府投资撬动引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引擎作用。严把项目评审,力促项目资金优化使用。2018年以来,完成政府项目概算评审204项,报审投资238.03亿元,同比增长53.80%。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增强全区发展后劲。区发改局安排龙华区中心医院扩建工程、锦绣科学园等94个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14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3亿元。截至2018年11月30日,累计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74.1亿元,同比增长33.9%。此外,该局还深入开展领导挂点服务、部门专题协调、项目现场调研“三个常态化”工作,全面落实三级协调机制。

  发展循环经济 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2018年9月26日,在2018年国际绿色低碳产业博览会深圳绿色低碳成就展上,龙华区以“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绿色生活”完美演绎了绿色发展的立体画卷。

  这是绿色龙华的生动写照。区发改局结合最新节能政策精神,修编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使用暂行管理办法,调整了扶持范围、标准、申报方式以及审批流程;有序开展2018年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拨付;节能目标责任评价再创佳绩,在全市各区(新区)排名第四;举办区2018年节能宣传月活动,共吸引9000余人次参与等。与此同时,该局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节能降耗源头控制,完善新能源配套设施,绿色元素交织出具有龙华特色的绿色生活。

  全面铺开“四经普” 摸清家底 提升统计监测能力

  第四次经济普查是龙华成立行政区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普查。龙华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做好这次经济普查,摸清全区产业经济家底,对龙华区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区发改局通过“四个强化”推动“四经普”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四经普”工作;强化宣传工作,首次在有轨电车、地铁四号线等渠道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工作;强化后勤保障,全区共选聘“两员”1782名;强化数据质量,截至2018年11月19日,清查单位115664家,全市排名第4。个体经营户清查76054家,全市排名第3。此外,区发改局还通过抓源头数据质量,抓四上入库,抓基础管理,抓专项调查,全面提升统计监测能力。

  聚焦党建主业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8年以来,区发改局以“规范化建设”为主题,夯实党建基础,高质量党建引领发展改革事业,为做好全局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通过专题会议、常态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凝聚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深入社区,以党建助推全局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建助力 对口帮扶”工作,为该局结对贫困村及贫困户、贫困学生、困难党员送去种植养殖产业专题培训、慰问物资、慰问金等,深化与结对桂花社区互学共进,并为其解决两件综治难题;践行群众路线,全年开展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18次。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党支部还荣获龙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1.2018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优异,GDP增速逐季度提高。

  2.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

  3.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20%;

  4.两税收入415.2亿元,同比增长7.4%;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70亿元,同比增长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