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18年0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依法行政部分的重要内容,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依法行政的各项任务,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制度建设方面

  在编制规范性文件时,我局遵循规范化、程序化原则,围绕我局职权范围,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加强合法性审查,依法依规开展编制工作,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一是严格规范文件起草工作。在文件起草前,详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负责人员、实施步骤、完成时限以及工作要求,有条不紊开展编制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文件起草相关规定,按要求积极推行落实文件有效期制度,确保文件规定的事项符合我局职权范围,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文件的规定,并按计划、按时高质量完成相关工作。立足依法履职,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规定,依法依规高质量编制局议事规则、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局各项规章制度合法合规,为各项工作提供依据,着力推动我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民主决策广泛听取意见。制定文件时,我局坚持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同时积极拓宽意见渠道,重点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草案,严格按法定要求进行专家咨询论证、征求部门意见,通过采取座谈会、论证会或者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对本局制定的所有文件,均在提交审议前由本单位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我局同时注重报区法制办备案,报送材料按要求包括规范性文件正式文本和编制说明。四是积极清理、评估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我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定期或不定期按规定时限对本局起草并实施的有关文件进行清理、修改或废止。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梳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明确部门法定职责及工作运行流程,实现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二、关于依法行政方面

  在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中,我局自觉坚持依法、科学、民主的要求,不断提高行政能力,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公正、透明,积极营造良好依法行政氛围。一是积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在法定权限内,按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行为;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由集体讨论决定;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比如开展统计执法等执法管理过程中,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一律持证上岗,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二是加大行政行为监管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职权核准公告、行政执法岗位责任、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等配套制度;严控不履行法定职责、具体行政行为被变更、具体行政行为被撤销、行政行为违法等情况出现;要求必须在法定的期限内办结行政事项;严格实现行政问责制度,对局工作人员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三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贯彻市区改革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转型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着手,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求实现解决矛盾和完善体制机制相互促进。围绕提升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强化监督管理,积极编制《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试行)》、修订总部政策等。四是扎实推进统计执法工作。不断完善统计执法制度体系。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主体公告》、《龙华区统计局2017年统计执法检查方案》,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管理行为,确保统计执法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实地执法检查企业60多家,重点检查企业建立台账、上报报表的原始凭证、统计档案管理等情况以及签订统计工作法律事务告知书,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统计意识。

  三、关于行政决策方面

  在做出行政决策时,我局强调始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保证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一是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局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行政决策方式、程序,形成全局重大事项、中心工作及涉及重要人财物的安排均须提交班子成员讨论研究集体决定。此外,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行政决策监督制度,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决策的,要求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依法给予处分。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机制。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时,我局注重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加强与群众互动,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同时高度重视进行专家论证,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按规定组织专家对决策的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论证;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后,注重收集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决策评估,同时根据评估结果对行政决策予以调整或者停止执行。三是加强风险评估。严格按照规定,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先后经由本局法律顾问和区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注重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科学评估行政决策的各种风险,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比如开展社会稳定、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风险评估等。

  四、关于行政监督方面

  在依法行政过程中,不断强化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意识,自觉接受内部外部监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使职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依法行政。一是高度重视人大政协监督。注重人大代表法律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对于所提的建议或提案,我局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督办,充分做好沟通协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原则,第一时间处理,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权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增强对行政复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按照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畅通渠道,及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坚持以事实为根据、法律为准绳,加强研究论证,正确适用法律,确保行政复议决定的合法性,依法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把行政复议工作作为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抓手,切实做好本部门行政复议工作。此外,对涉及我局的信访问题,认真听取意见,明确责任,制定化解措施,积极沟通协调,及时汇报和答复,妥善处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我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法律约束,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开展相关工作,对涉及我局相关案件,强化法律意识、程序意识,积极做好调查、应诉、答辩等工作,自觉执行有关生效判决和裁定,落实相关司法建议。四是严格整改审计问题。针对审计单位提出的问题,我局明确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整改工作措施,认真研究,逐条整改,确保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以落实,发现的问题得以整改。五是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依托局网页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咨询窗口等栏目,重点推进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六是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按照区依法行政的有关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和做法,积极完成并上报依法行政相关资料,按时保质报送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五、关于依法行政保障方面

  一直以来,按照市区关于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部署,我局严格按法定程序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加强行政监督管理,进一步树立法治理念,形成法治思维,切实提升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水平,努力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良好环境。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法治思维须进一步强化,行政决策机制需进一步健全、行政效率需进一步加快等问题。今后,我局将继续以实现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强化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水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树立依法办事的服务型机关良好形象。

  特此报告。

  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1月8日